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三更傳衣缽

何其自性清淨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更傳衣缽

        第二天,弘忍拄著柺杖,悄悄來到慧能舂米的地方。

        他環顧四週,看到正在舂米的慧能。慧能腰間綁了一塊大石頭,仔細一看,原來是因為他身輕無力,綁上大石頭以增加腳踏在翹板上的重量,可是只要一不小心,大石頭落地就有可能擊傷他的腳,他用這個方法來舂米!五祖心中讚歎不已:「求道的人,為了佛法而忘記自身的勞苦,應該這樣啊!」這時,慧能看見弘忍,停止舂米。
         五祖就問他:「米熟了嗎?」
慧能停頓了一下,接著說:「米已經熟了,現在只欠篩而已。」這兩句對話蘊藏禪機,弘忍的「米熟了嗎?」隱喻是否已經悟得佛法,慧能的「只欠篩」是指尚未得到祖師的點化傳法。

        弘忍一句話也沒說,拿起手上的拐杖,在石臼上敲了三下,轉身離開。
       當晚三更,弘忍的禪房無聲地打開,有一人影出現在弘忍床前,悄然頂禮膜拜,弘忍忍住心中的喜悅,淡淡地說:「你來了!」慧能經過八個月的漫長等待,今天才有機會聽到弘忍說法,他十分激動地說:「承蒙師父不棄,慧能謹聽教誨。」弘忍點頭微笑,問他:「你為什麼改神秀的偈詩?」
慧能不加思索地回說:「神秀和尚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是落於色相,因為心中有所執著,有執著就不見自性。」弘忍把袈裟掛在窗門口,不讓別人看見,他拿起《金剛經》開始解說其中的經義,朗讀之際,弘忍與慧能都欣喜萬分,慧能越聽越見開朗,當他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當下即徹悟,立即做了一偈。

        何其自性本自清靜
        何其自性本不生滅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本無動搖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弘忍知道慧能已經徹悟本性,心上的石頭跟著放下了,他繼續說:「看不清楚自己的本心,學再多的法門都是無用的。如果認清自己的本心,發現自身的佛性,就是佛門中所說的丈夫、天人師,就成佛了。」慧能心領神會,連連點頭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