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辦事人員的認識



活佛恩師說:﹁當辦事人員,就是一個付出的表現。當你的心在眾生身上時,法會所進行的每個環節,必能環環相扣。﹂點傳師、壇主、講師皆是上天的辦事人員,只是職責不同而己,故要看重自己。道場就是因為有這群熱心、合群的辦事人員,道務才運作得順暢,豈可小看這小小的螺絲釘呢?
一﹑辦事人員的意義
⊙ 辦理天事的人
末後一著,天地即將收束,在天地渾沌之前,上天降道以拯善信,以免善被惡牽連,也是因緣果報要作一總結算的時機;辦事人員,便是乘愿來協助諸天仙佛完成此一大事因緣的人,故說是辦理天事、辦理三曹大事,非辦私人的事、辦人事。
⊙協助眾生的人
因眾生業重,迷失不知有多深,故非受明師一指便能明心見性,求道後尚須修道、行道,方能了道返鄉。因此,辦事人員便是特地來協助這些求道的人,讓他們進一步發心、明理、修行,沒有這些辦事人員的襯托、協助,就激勵不出求道者的志向、智慧。
二﹑辦事人員的精神
⊙心甘情願、盡心盡力
辦事人員不論被分到哪一組、什麼工作,都要以感恩的心歡喜接受、全力以赴,大家盡心負責,一場法會下來,才會圓滿完成。
⊙不分等級、真心辦事
前賢安排我們做什麼事,我們就做什麼事,切勿分事情的大小、性質。帶唱聖歌比較高尚,掃廁所就比較卑微?點傳師安排的比較有面子,前賢安排的就表示沒被點傳師重視?要以平常心、認真的態度,接受每件大小事。事無大小,只在心的真偽。
⊙犠牲奉獻、任勞耐辱
辦天事無有利益可圖,全是自願犠牲勞力或財力,以身許道、效勞,若遇上苦難,不能怨天尤人,不能做一點事、承擔一點責任就喊苦、喊累;法會畢班了,就想趕快回家休息、看電視;受到一點誤會,就覺得委曲、不願擔當。既要超生了死,就要犠牲財力、體力、時間,吃虧了業、吃苦了苦。
⊙團結合群、公正無私
辦道是辦眾生的道、老天的道,要拋開強烈的主觀意識,一切以大體為前提,配合團體道務的運作,以救渡眾生為己任,切勿特立獨群、我行我素,或參雜私我的作法,否則,不是功便是過。
三﹑辦事人員的職責
⊙聽師調遣
辦事人員要遵守佛堂規則、聽從前賢指示,切實做到﹁敬長尊賢,服從命令﹂,不可自專自大、自作聰明、輕舉妄動。承接上面負責人所下達的任務,盡心盡職地執行,完成後再回報給負責人;做事之前不是先做,要先請示,真心服其勞,以恒心全始終,以忠心報天恩。
⊙協助壇主
主動協助壇主幫辦所有的天事、關懷成全道親,以完成師尊、師母的宏願為職志。
⊙關心道親
不是只有在佛堂開法會時,才去關心道親、接觸道親,平時就應深入道親家中瞭解狀況,不論其家庭、事業、道學、心性上的問題,都應想辦法協助,若無法協助,立即呈報給上面負責人,請求支援。
⊙護持道場
道場上所有細微之事,辦事人員都應主動關心、完成,譬如:初一、十五之前的佛堂清潔,接待道親、教道親佛規禮節、成全人、聯絡道親回佛堂、班程法會之前準備工作、畢班後整理...等,都要當成是自己的事,盡心盡力圓滿完成,不要凡事都讓點傳師操心、催促,我們要做到補上位者的不足,才算是真正的護持道場。
⊙鼓勵同修
當同修遇挫折、受考驗或心生懈怠時,吾們應主動去關心、鼓勵;比我們晚進道場的後學我們要關心,比我們早入道場的前賢也要關心,不可因他是我們的前賢,就覺得沒資格、不敢去關心他們,這樣上下才能和成一氣。
⊙推廣道務
時時關心道務進展、道親動向,除了私下成全人,還要思考道務該如何推展?道親欠缺什麼?是內德?道學?發心?清口?開佛堂?開荒捨辦?還是辦道經驗?這些都要瞭若指掌、積極協助。
四﹑辦事人員須知
⊙熟悉禮節
辦事人員要熟悉佛堂的各種佛規禮節,譬如;參辭駕禮、初一十五禮、獻供禮,應對進退,承上啟下。
⊙充實道學
道學若不清楚,對道的尊貴沒有足夠的信心,沒辦法解答道親的道學疑問,須忙中偷閒、充實學問。
⊙陶治品德
道親之所以喜歡來佛堂,不少人是被佛堂辦事人員的溫文有禮、熱忱服務吸引來,因此辦事人員的品德是很重要的。
⊙修辦一體
有口才、能力、反應快、很會辦事,卻不會自我要求、反省,這是辦事,不是辦道,與社會公司團體沒有兩樣!因此,要成全道親、推動道務,辦事人員就要在辦道中不忘修道。
⊙推展道務
要做個主動積極推動道務的辦事人員,不要永遠都當被安排工作的人;主動關心、推動道務,平時多拜訪道親、協助壇主、點傳師策劃道務。
⊙學習參辦
不論研究班、成全活動或參辦法會等,都應熱忱參加;縱然點傳師、負責人沒邀請我們,我們亦可主動請示參與,以便多學、多了愿。
⊙主敬存誠
辦天事勿當成辦理社會工義活動,吾們應秉持一片天心、主敬存誠辦事,才不致人心用事,耽誤天事。
⊙聖凡分清
不得有不良之企圖擾亂道盤,更勿借道之名,在道場做個人私利的活動。
⊙素位而行
不可越權管前賢的事,如有事相諫,應態度誠懇謙和,切忌以傲慢或藐視的態度對待前賢。
⊙以身作則
一個優秀的辦事人員,態度一定要誠懇、言行要合一,要慈悲熱忱,不可人前一套人後又一套,確實做個讓眾人效法的標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