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道之神明






理者,天地萬物之主宰,至虛至靜,至神至明,至尊至聖,可尊之曰上帝,可尊之曰萬靈真宰。能生天地,化育萬物,為萬物之母,故尊之曰老母。大雅曰: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
小雅云:維皇上帝。上帝者唯一之至尊之神也。天地日月,萬靈萬有,生死變化,皆上帝主宰之,否則世界息,萬物畢矣。近世科學發達,物質文明,不信神佛,以一切自然現象,認為人類發明,一切維新製造,認為人類技能,不知自然現象誰造之?人類技能誰與之?聲光電化誰生之?電生雷,雲氣化生雨,其中作用又誰為之?僅曰自然作用,可謂未窮其究竟,可謂未得其真要素。理可信乎?性可信乎?見光即知有日,見人即知有物,見子孫當知有祖宗,見天地萬物當知有造天地萬物之真宰。飲水當要思源,溯自寅會生人,父父子子,生生不息,知有其祖,而不知有其始祖,靈性來來去去,知有生身之母,而不知有生靈性之老母。慨人性之日昧,歎世道之日沉。人皆迷此根源,流浪生死,以眼見為有,以眼不見為無,如魚之在水,只見其水族;人之在氣,僅能觀其氣體,乃兩大之事務無窮,一人之知識有限故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