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未見自性

偈詩的圖片搜尋結果


未見自性

        神秀在案前苦思不已,提筆、擱筆,額頭上的汗水就像小雨般滴落。他徹夜未眠,直到三更才歇筆。
        完成偈詩的神秀,有股衝動想直接進呈弘忍,可是心中老是覺得不夠踏實,他擔心弘忍以為他想謀取六祖之位,可是不呈偈詩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印證佛法了?他在禪房裡來回踱步,傷透腦筋。
        「不如把偈詩寫在走廊牆壁上,老師若稱好,我就出來禮拜,承認偈詩是我寫的,如果不行,那就枉費我這數年來苦心修道,更別說是修道成佛了!」
        三更時分,神秀手執燈火來到南邊的走廊,把昨日苦思得來的偈詩寫在牆壁上,書寫完畢,他反覆誦讀: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如果老禪師看到這偈詩,內心歡喜,就表示我與佛有緣,如果不得於法,那是我執迷不悟,宿業深重。神秀神情堅定地說道:「學佛多年,得法與否就在今日了。」便躲在廊柱後偷看大家的反應。
        微光漸透,五更響,堂主和尚打掃的時候,忽見牆上有字,仔細一看,原來是首偈詩。眾人聚集、誦讀連連說好,讚美之辭不絕於耳。
        「這真是絕妙偈詩啊!」
        「這一定是神秀大師兄所作。」
         「衣缽非師兄莫屬了。」
         堂前鬧哄哄的,首座和尚趕緊跑去稟告弘忍禪師。
        首座和尚攙扶弘忍禪師來到南邊走廊,老禪師看了偈詩,先是未發一語,後來才微微點頭,躲在廊柱後的神秀忐忑不安,凝神傾聽。
        弘忍終於開口說道:「依此偈修行,可免墮入地獄,脫離輪迴,大有益處。」他吩咐堂主和尚在偈詩前面擺桌香案,行經此地的僧人都要焚香默念,依此修行就可以明心見性,修成正果。
        神秀聽到弘忍要大家勤誦此偈,心頭上的石頭落地,看來自己苦思得來的偈詩頗為師父看重,於是安然離去。
        隔日三更,神秀來到弘忍的禪房,神秀心想師父可能要傳衣缽給他,只是為什麼不在堂前宣布,偏偏找他到小禪房呢?他雖然心生疑慮也不便問師父,只好見機行事。
        弘忍問他:「那首詩偈是你作的嗎?」
        神秀回答:「詩偈是我作的,我不敢妄求祖師的衣缽,只希望師父看看弟子是否有佛性慧根。」
        弘忍說:「你的偈詩未見自性。只到門外,還未進門。」弘忍話一出口,神秀原本期待的心情一下子掉落到深淵谷底,只聽到他喃喃自語地說:「怎麼會只到門外,還未進門內?時時勤佛拭,莫使惹塵埃到底哪裡不對呢?」
         弘忍知道神秀的心思,看他臉上的表情蒼白如紙,委婉地說:「佛法無上的智慧應該不假思索,當下看到自己的本心,體會到本性。佛法是不生不滅,念念之間就會顯現,你回去再想想,重新作首偈詩給我,如果偈詩可以入門我就把衣缽傳授給你。」
        神秀在恍惚之中拜謝弘忍,幾天後他還是寫不出新偈詩,他整天神思不定,已經到了焦頭爛額的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