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悟得佛理

誦讀金剛經的圖片搜尋結果

悟得佛理

        天未亮,晨霧朦朧的山林有個瘦弱的身影正在劈材,他雙手握緊大斧頭,「喀嚓、喀嚓」清脆聲劃過天際,揮汗如雨的他,辛勤工作,看他面容清秀,不像是砍材的粗人,後來,聽說他是被貶官削職那位盧行者的長子,說起來也是官宦之後,可惜父親過世得早才和母親委身在新州這個偏僻的地方。
       清晨的露水滴滴答答,微光中可以看到綠葉,霧氣漸漸散盡,陽光慢慢露出臉龐,他深深吸了口氣,遠望無邊無際的天空。
「今天記得早點把柴送到東家的客棧。」慧能想起母親的叮嚀,立刻把砍好的材分為五大捆,用麻繩綁妥放到竹簍裡準備進城。
        南海縣是個偏遠的地方,城理頭人口不多,慧能把打回的柴送到城裡換了銀子,正準備踏出大門時,突然聽到有人在誦經。他被其中的妙理所吸引,停下腳步仔細聽個明白。
        慧能對經中所言若有所悟。便開口詢問那位誦經的客人:「請問,您剛剛讀的是什麼?」
        客人說:「我在誦讀《金剛經》。」
        慧能再問:「這是從哪裡得來的?」
        客說:「我來自蘄州黃梅東禪寺,寺中的住持弘忍禪師門下有一千多人,我去那裡禮拜五祖,聽他講這部經典,弘忍大師說,只要常常持誦《金剛經》就能看認清自己的佛性,直接成就佛道。」
        慧能一聽,心中十分嚮往,旁邊有人聽說慧能也想去參拜五祖,領悟佛法智慧,非常鼓勵他前去參拜,於是支助他銀兩,安頓好母親,慧能收拾行囊前往黃梅,展開他求師成就佛道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