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人得一則聖


“人得一則聖”的图片搜索结果

無極動一生,一本散于萬殊,天得一則清,地得一則寧,人得一則聖,故佛曰明心見性,萬法歸一;道曰修心煉性,抱元守一;儒曰存心養性,執中貫一。一者理也,人得天之理以成性,得天之一以成形,故在先天,一性圓明,渾然天理,不飲不食,無思無慮,隨母呼吸,一氣流行,迨降生而後,的一聲,陰陽二氣,從口鼻而入,則一分為二矣。蓋先天只一性,
後天又一命,性命分二,各失其一。性失一乾變離,離者離也,離則必散,散則虛,一點靈性,離了舍利子本位,本位虛矣,一點靈性,散於眼而知觀色,散於耳而知聽聲,散於鼻而知香臭,散於口而知語言與飲食,散於四肢而知動作,散於皮膚而知痛癢,散於毛孔而知冷熱,散於臟腑而知饑飽,散於心而生六欲,散於意而有七情,東飄西蕩,醉生夢死,昏沉下墜,危殆不安,則命又失一,坤變為坎,坎者坎坷也,坎坷即陷,這點靈性,陷於七情六欲,泊沒於酒色,淹埋於財氣,轉於四生六道之輪回,而不能返本還原。天失一,則星辰亂度;地失一,則山崩海潰;人失一,則陷到輪回。性者“理”也,理失一,則“埋”,得一成理,語云:“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