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講師的認識



活佛恩師說:﹁我們的宗旨是救人濟世,身為講師要謙虛﹑和藹﹑恭敬。﹂又說:﹁講師若不讀四書,將會輸了四樣:第一,出口無章;第二處世無方;第三,儀表無莊;第四生命無光。﹂天不言,地不語,講師是最具代天宣化特質的角色,也可代表道,把真理傳達出來,可見講師的重要性。
一﹑講師的座右銘
活佛師尊云:
⊙以真理天道為心靈依皈。
⊙以佛堂為道德家庭,與前賢、後學共修同參共證。
⊙以莊德本性啟發中庸之道,作為修證的準繩。
⊙以弘揚聖佛菩薩之福音,作為神聖的使命,但不可以自我意識為主,否則背因果。
⊙以誓願立言,作為不間斷的動力。
⊙以化惡向善之精神召感,欽敬輔助點傳。
⊙肯定自我生存的意義,領受正法、得聞真道、追隨明師。
⊙精通各宗教經典,以四書為主,導向先天大道之最高宗旨。
⊙勤耕寸田,播下種子,使耕地有新生命。
⊙大家皆成佛道,捨我性命而不惜。
二﹑講師的條件
⊙清口茹素
不殺生、戒口,修辦道比較沒有障礙,智慧較清晰,講的道理也會比較圓融、生動。
⊙尊師重道
知道尊師,才不會過河拆橋;懂得重道,則精勤修辦,講出來的道理才具有攝受力、信服力,後學們也會跟著仿效。
⊙謹守佛規
講師乃眾所矚目之對象,對於承上啟下、尊師重道、佛規禮節方面,應為人標竿,才不會成為一個只會理論,不懂實踐的講師。
⊙孝順父母
講師如果「在佛堂行王道,在家行霸道」,很快就讓人從言談舉止中看出破綻,不孝順父母,講出來的道,一定心虛、不會感人。
三﹑講師的精神
⊙涵養內德
講師的影響力不是只有台上的表現,平時如何做到讓道親感動、信服,才是真正的代天宣化
⊙深入體悟
講師是要講道,而不是講課。講道,是從生命中體驗、從德行中流露出來的,足以動人、啟發人;講課,則是依文解義、教條教育,難以感人。因此,平時就要有豐富的生活歷煉及深刻的體悟,不怕困難挫折,時時學習、突破、改進,才能增加體悟、增長智慧、提昇心性。
⊙博覽經書
深解經教真義,以經典作為佐證,一則有力道,二則不會差錯。因此,平時要多參研經典,該背的經句要多背。
⊙舉止莊重
與道親相處可以隨緣,但不可以隨便;身教要勝於言教;服裝儀容要素雅端莊,才能顯出道之尊貴。
⊙身心健康
平時要多運動、常靜心、反省;當情緒不穩定時,就要避免與人交談,尤其是「不輕易傳播訊息」,以免一盲引眾盲。
⊙慈悲熱誠
講師不是只有在台上出現,其他事情都不會做,也不想做。講師的舞台建立在生活中,平時多主動關心、協助道親,不怕麻煩、困難,多為道親解惑、解難,不但可提昇自己的體會、智慧,還可解開疑惑。
⊙一視同仁
對於每位道親,切忌親疏愛憎,要以耐心、用心、真心平等相待,不管智、愚、賢、不肖,都要用心啟發、引導。
⊙受勞受苦
講師若迷醉在掌聲中,久了就養尊處優,吃不了一點苦、受不了一點虧、經不起別人的一句諫言。如何講出動人心弦、引人感悟、開懷自在的道理?人前顯貴,就要人後受罪。
四﹑講師的責任
⊙承上啟下
要做前賢與後學的橋樑,協調事務、溝通人心、化疑解惑、佈德、襯托天命、輔助點傳、提攜後進,使道場人事圓滿、各個心性提昇。
⊙代天宣化
講師要心無旁鶩地代天宣化、見道成道,開口儘是利人助人的善語、真實語,只要對眾生沒有好處的話,一句也不說
⊙推動道務
一個成功的講師,不但道講得好、人緣佳,還要勤於推動道務,知道如何協助點傳師、前賢處理道務瑣事,勇於提建議、樂於成全道親、策劃道務,做點傳師、前賢的好助手。
⊙移風易俗
講師有責任將道場與社會結合為一體,不僅能在道場付出,還能做社會義工、正義代言人,扛起移風易俗的責任。
⊙關心道親
講師不是只有在台上講課,還要私下關心道親、協助道親,為其解惑,更要盡到渡化、勤化的責任
五﹑講師的戒律
⊙講師儘量不要當媒人,以免搭錯姻緣、造下因果
⊙不可驕傲自矜、自恃才華,而不聽師調遣或藐視前人
⊙沒有清口茹素者,不得提拔為講師
⊙講師不得犯「三清四正」的戒律,應以身作則、感化道親。
六﹑講課的忌諱
⊙抬高自我
講道要強調「天恩師德、前人苦心」,切忌抬高自己。
⊙千篇一律
講課不可千篇一律,永遠都是鸚鵡學語、依文解義,平時要多體會,講道時才會有豐富的講道內容。諸如:故事、經典、見證、道學、醫學、心理學、社會現時、時局....等,多樣題材穿插其中,拿經典為體驗的印證,使聽課者感同身受,起省思、效法之作用。
⊙偏私狹隘
講課最忌思想偏私、內容狹隘,讓人聽起來心情不會豁達,反而鬱悶了。要有客觀的思慮、同理的心情,講出來的道理,才能通達無礙、面面具到。
⊙固執主觀
講道不可過於主觀,要因時、因地、因人、因人而變化;學界、社會界、長青班,都有不同的程度、內容、講法,應因材施教、隨機應變,不可只顧自己想講的內容,而忽略道親層次之差異性。
⊙批評它教
不隨便批評其它修持法門或宗教,多從正面講述或鼓勵,以免功德未建先造口業。
⊙攻撃人身
不可因為對某人有意見,就借講課聲東擊西地批評、警告、損人,尤其忌諱直言人名、地點。
⊙涉及政治
道法自然,無有組織、政治背景,純粹教人修身養性、超生了死,故不談論政治話題。
⊙不知亂講
不甚解的道理,就不要講,以免誤導眾生。
⊙忌看三板
講課切忌直盯著天花板、地板、黑板,不敢正視聽眾,如此會使聽眾分神,無法集中聽課,應抬頭環視聽眾。
⊙偏離主題
縱然體會很多,亦不可因而漫無邊際地亂談,以致遠離主題,甚至無法收尾;只要將份量比例分配好,自能將主題突顯出來。
⊙拖延時間
內容縱然豐富,時間卻長得讓人厭煩,不但未達目的,更造成反效果;若見資料還很多,於下課前十五分鐘,應濃縮內容,挑非講不可的講,並遵守「準時下課」的原則。
⊙著形著相
講課可藉相明理、藉文載道,但勿偏執形相、感應、天機、人情、文字,藉法仍須破法,以免誤導眾生。
⊙口語刻板
勿過於咬文口嚼,或全是道場術語。不同的對象、班程,要有不同的用詞、口語,可適時引用社會版的寓意內容、幽默笑話,以啟發班員的領悟力、提振精神。
⊙脫離生活
最受用的講課內容,是不離生活,以人為本位。多引證生活中的體驗,再印證到經典、前輩、仙佛曾說過的話,使道理生活化、合理化、觸類旁通。
⊙用詞不當
心不可急,急則語句未收尾,就急著講下一句,造成語意不清;而用辭方面要優雅,切勿語帶譏諷、粗俗,甚至含有免情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