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人、牛、狗、猿的一生

地藏菩薩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天,地藏菩薩公判四條靈魂─人、牛、狗、猿,各判轉世投胎,壽命為之三十載,並都為他們說明了生活的職責內容後,問大家是否有問題。首先,人道之靈魂提出異議:「三十年太短了,是否可增多幾十年?」接著被判轉畜生道的牛、狗、猿也都提出了異議:「三十年太長了,可否減短十年?」被判轉生為人的靈,看到牛、狗、猿都要求減短壽命十年,於是又再第二次懇求:「是否可以把牛、狗、猿所要求減短的十年壽命,都由我領受?」地藏王菩薩看大家各有懇求,就授意給轉輪台按各所請宣判:牛、狗、猿等三十年畜道之靈,各降生為二十載;至於人,增加壽數三十年,共有壽命六十歲。結果,依照所求,皆大歡喜。臨台時又再次問人說:「汝不後悔否?」 人答曰:「絕不後悔」。因此,就決定命判降生。
來到世間,各依所判轉生、過生活。牛、狗、猿就不去談牠們,我們來看看人:從出生到三十歲,可說是人的黃金時代,無啥憂愁,也不用負什麼責任,最是優閒、自由。可是,從三十歲到四十歲,就要代還牛十年的債:那時已成家立業了,為了子女,為了事業、家庭,有如一條牛一樣,要加緊拖磨,不但忙碌勞累,也沒有那麼自由了。牛的債還得差不多之後,接著就要代狗還十年的債。譬如人到四、五十歲之時,子女已長大,子娶女嫁,已有子媳了;若是子媳要外出,年老者就須在家看門,這不等於還狗十年之債嗎?

狗的債還完了,接著就是要代猿還十年的債。人一年老,也會比較囉嗦一點,有時候講太多了,年輕的聽不順耳,在背後難免會埋怨:「那個老猴,真囉嗦!」有時年紀一大,經年多病纏身,不但不能幫忙子媳,還要子媳奉侍,又要付醫藥費,若遇不孝之子媳,到時,將不耐煩的咒罵著:「那個老猴,怎還不死!」人的一生中,就要扮演人、牛、狗、猿等四種角色,幾乎沒有倖免,只不過是時間長短不同罷了!一直到猿的角色演完之後,沒得演了,也就走了─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