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戒盜

「戒盜」的圖片搜尋結果

2戒盜

上個月開始講「殺戒」,或許各方面有風聲,所以有興趣的人,這個月不妨來聽聽看。

戒律是一個根本,是超生了死的一個根本。不懂戒律你們犯了很多過錯,等於收入不夠支出,你們拚命的做拚命的修福,但是不懂戒律,無形中造成很多過錯。有這個戒律給你們作一個約束,來減少你們的過錯,也就是說不管在那一宗、那一門修行,大家都必須謹慎小心而要守著戒律。

台灣人犯法要受法律的制裁,總不能說美國人、日本人犯法可以不受法律制裁,是不是?所以說各宗各教通通一樣,只是名詞不同而已。總歸起來這個「五戒」裡面很微細,都是在起心動念之處,你們不容易發覺的。把它歸納起來叫作「五戒」。所以這個不是佛家修佛教的人專有的名詞,不是他們專修的一個法門,而是每一個修行者都必須謹慎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修這個〔有漏法〕,這個杯子裝了水就必須讓它裝滿,不能夠讓它破洞,而你們不守戒律犯了一些微小的過錯,等於滴水不能滿,杯子有漏洞一樣。不管你修行是在那一個宗派裡面,這個戒律對你們來說,是修一種福報。能夠守住那個福報,不讓福報消失掉、漏掉了。無畏施在廚房裡面大滴汗、小滴汗,這樣子辛辛苦苦在做,你們三施齊行而不懂守這個戒律,那很可惜,就會漏掉很多功德福德,以致你們的福報變成減少。所以呢,台灣人犯法要受法律的制裁,任何一個國家都有他的法律,只是名詞不一樣而已。這樣分析你們懂嗎?(懂)。

天道弟子有他殊勝的法門,但是這一種法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去懂,就像你們研究心經、金剛經、道德經,這些觀念你們都必須要懂一樣。懂嗎?(懂)。

社會上變得這麼紊亂。大家看了傳播媒介的報導,大家心裡面會起一個同樣的感受〔社會紊亂〕。脾氣不好的人,就會消極的罵他幾句,但是這種消極的罵法都於事無補,那麼與其你看到社會紊亂,我們身為一個修道者、一個宗教家、一個弘法的人,大家都必須有一個共識,必須要多多少少負一點責任。尤其是弘法的人,人心不古,人心那麼亂,更需要負起一點責任。不要看到傳播媒介,看到人心不古,那些殺父母,搶啦、盜啦、就起了一個消極的想法:這個社會紊亂沒有救啦!那麼清自清,濁自濁。你在清醒當中,你也必須要負一點教化的責任。所以宗教家也就是等於教育家的另外一面,另外一個名詞〔淨化人心〕。

我們持戒是長養聖胎增長慧命,心地光明鬼神會親近,所以這個持戒必須要發出有恆之心,不要發露水道心,這個露水道心,陽光一照射馬上就消失了。所以是要時時刻刻去堅守的,各位都能夠進入佛門來修行,大過是絕對不會去犯到,小過在微細之處就必須要小心。為什麼要講這個「五戒」,因為它開出來的每一條都是很微細很微細,而你們不容易去想像注意到的。尤其是今天要講的「盜戒」,「盜」,你們在廚房的無畏施要特別注意聽。

上個月講的「殺戒」在這裡老師再給你們強調一句,如果你們有祖先過世的,你們最好不要殺生,因為再殺生的話,這些業會通通由祖先帶去。因為他的後事而造成你們殺生,所以這些業通通歸於他。祖先過世你們最好能辦素的,那麼家裡面沒有全家清口的最好能吃素四十九天,那麼夫妻關係也隔離四十九天,這樣子能夠幫他減輕他的業力,這一點老師特別給你們強調。今天我們就來講這個「盜」。所謂盜就是〔偷〕,盜的方式比較明顯的就是「偷」,「偷盜」就是趁人家不小心的時候去「偷」。還有一個就是「劫」,在人家注意的時候你們強力的去「劫」,比如搶劫銀行,劫人家的財物這一類。再一種是「騙」,騙人家老頭子,老芋仔(台語)最容意受騙,對不對?金光黨也喜歡騙,退役軍人有一點退休金,喜歡上當在女色方面被人家騙了。還有一種是「脅」:〔脅取〕、「威脅」的「脅」。青年男女在公園裡面,人家來抽保護稅,這種叫「脅取」。

那還有一種叫作「詆謾取」,也就是要出國了,東西托寄給朋友,沒有寫收據,大家彼此互相信任,你回來以後要向他討回東西,朋友是貪心的人,他說:「沒有啊,你那有放在我這裡,有的話你拿收據來」。這一種叫「詆謾取」。詆是誣賴的意思,謾就是罵的意思,就是誣賴東西不還給你而且罵你說誣賴他,所以說這種就是貪心。

還有一種叫作「訛賴取」,訛就是故意的,比如說你這東西很貴重,打個比方說鑽石好了,你拿個鑽石朋友看到很漂亮,他故意買個假的,跟你混來混去摸來摸去,到時後他知道你的是真的,就把你的調換過來,他說這是我的,你說那個真的是我的,他說你這個是假的,就是故意啦!訛賴嘛!這是比較明顯。這些在社會中有啊,當然我們在座的是不會發生這些事情,前面講的這些,社會上的人是比較容易犯的。那麼我們在佛堂修行的這一些修士們比較容易犯的是那些?下面講的是你們比較容易犯的,你們就注意聽。在佛堂裡面,第一個有什麼疑難雜症,有什麼麻煩,來到佛前叩頭,燒大把香求佛,你們香從那裡拿?這樣抓來一大把很方便哦?這個香要自己帶來!你自己有了困難來求佛,你功德還沒做卻先盜佛物,這個想都知道。你要來求醫生總也要付個醫藥費,你來求佛這個香這樣抓來很方便,你方便佛可不方便。香啊,這個供物是大家買來供的,這個主人是仙佛。所以說這個功德還沒做,先盜佛物,這一點就嚴重的犯到「盜」,所以這一點你們以後要好好小心,有疑難雜症來求佛,求什麼燒大把香,希望大家花一點錢,自己買一把香來,求得心安理得。

再來第二點,打電話自己要付錢,不要說這個電話講得很方便,佛堂所有的財產,主人是仙佛,不是那一個,那一個住持、那一個都沒有權力作主。你打電話最好是自己投錢,這個是可以投錢,沒有投錢的那一個你們最好是自己付啊。你到佛堂來功德還沒做,先盜取佛堂的東西。「你可以讓佛祖佔點便宜,但不能去占佛祖的便宜」這一點要小心。如果是屬於家庭佛堂私人的財物,那這個另當別論。家庭佛堂朋友家中這個又另當別論,老師今天說的完全是公物,公共佛堂裡面的。記住啊!免得這個電話費單子到了,一看哇好幾百塊,又開始罵啦!你們自己去投錢。自己付錢,要講那個麵線話,又臭又長的,你們都心安理得,對不對?多少自己付,國內國外都一樣。

再下來廚房的無畏施,小心一點注意聽。無畏施煮東西,煮熟以後不知道味道調得好不好,恰不恰當,拿起來嘗一口,這個可以,你要是貪心這個東西好吃,你要多試幾口,等到你們有五個無畏施,通通試到滿意了,那東西也只剩下一半了。所以這個東西煮熟以後,在還沒有正式開飯之前,你們不得貪心多去嘗,調怎麼樣嘗一口就知道,你嘗那麼多口,難道你舌頭有問題?這個佛堂的公物是屬於十方善信佈施出來的,主人是諸善信,佈施出來的就等於給佛堂給大家來用,但是給大家來用必須要有個規矩。

還有,東西買來以後不要大包小包再拿回去。這個無畏施或有的道親到這邊來,對這個道親特別好,這個佈施得比較多,這個拿回家,拿回去。大包小包的拿,是不可以啊!你大包小包的拿,這倒底是人家佈施給你的,還是佈施給佛堂的?你一個人不能獨享。你說我有出錢,初一十五有出,那是你自己佈施的功德啊!你不能說因為你有出錢,你就能大包小包的拿,你佈施出來就是佈施出來,你那個心已經發揮出來了,再拿回去就變成有盜心了。所以起心動念這個心要分得很清楚啊!如果是法會開完菜剩很多,那另當別論。菜剩很多吃不完會壞掉對不對?這可以拿回去,但是拿回去以後呢,要想以後多買一些東西過來,這些差不多有多少等值,有多少的價錢,法會過後可以買一些東西過來,隨時有一些新鮮的東西存在這邊,給開班啦、或是有什麼事情有班啦,可以繼續吃這些新鮮東西。至於吃不完大家平攤拿回去這個不算犯,這個有佈施多拿一點,這個沒有佈施就少拿一點,這個主人不是你們,是仙佛啊!佈施出來人家是看在佛面,不是看在人面在佈施的是不是?如果是私人對像私人買的,那又當別論,你私人拿到這邊用,你拿到廚房煮了拿來吃那又另當別論。還有供果買回來,還沒有供佛之前你不要自己先拿來吃,所有的供物,是仙佛的,不是那一個人的,所以你絕對不能用你的權力,可以先拿來吃,可以給那一個人,懂嗎?(懂)。

還有人家道親佈施的錢,有說明要月助的啦,要開荒的啦,要印善書啦,要給佛堂用啦等等…,人家發心在那裡要用在那裡,不可以摻摻來用。人家發心要買香你就買香,要月助你就月助,要分清楚一點。打掃佛堂的掃具,不要跟掃廁所的混在一起,打掃佛堂的掃具應另外分開,那屬於仙佛在用的應該保持清淨一點。看那一支拖把,佛堂在拖、廚房也在拖、房間也在拖、廁所也在拖,這不太好,應分開一點。再來是供佛的花,供佛的花不要拿來聞,這一朵是夜來香聞聞看,比較香一點,那一朵是鬱金香,味道又不一樣,聞聞看,鼻子啊不乾淨,你感冒啦,鼻蓄膿、流鼻水啦,不乾淨啦!你聞過了不清淨。這些花是來供佛的不是供人的,香不香佛會聞啦!這個香要買時拉出來開聞看香不香再買,這個都不好。這些都是在微細處你們都容易去犯到的地方,不知道的地方,所以大家要小心一點。這是在佛堂裡面你們比較容易去犯到的。那再來,在外面上班的公務人員,信封啦信紙啦,寫得很方便,順便去用,這個盜取國庫,有沒有?作公務人員的小心一點。即使你們在公也一樣,私人就是私人,公司就是公司,你們不要把公物拿來私人用啊!公司或是團體裡面,有五十個人,這個也拿那個也拿,老闆不就虧掉了嗎?我們修道要守住自己的戒律,公務人員拿的,這些都是台灣民眾所有繳稅稅物,你如果盜用公物,就對所有繳稅民眾欠債,這就是盜取國庫。還教怎麼樣漏稅啊,教人家打公用電話怎麼樣才可以不用錢啊,怎麼樣撥會掉出來。教人家怎麼樣做可以漏稅,這要小心一點。印刷品中不要附帶信件,這個也是盜國庫。有沒有犯到了?(有)沒有說你們還不曉得,還做得挺高興的,你不會我來教你,兩人一起犯。

還有你們去偷,萬一偷到對方是貧窮的人啊;它為了這筆錢焦慮而去自殺死了,你同時犯到偷、殺,「殺」、「盜」兩條戒,很嚴重啊。這一點你們大概比較不會犯到,也必須給你們強調。那麼說公務人員要小心是不是?公務人員,公司行號大家都要小心一點,那麼坐車、坐船、過路,沒有付費用,沒有買車票,通通一樣是盜國庫。還有買東西時,賣東西的人算你便宜,不要開發票,那兩個說好,你算我便宜我不拿你發票,這個一樣是犯盜國庫。該開發票就開發票,你們若是要漏稅要逃這些,國家建設的經費從那裡來?政府少收入了,國家建設的經費「公務人員的薪水那裡來?那麼你開了發票了,你拿不拿是你的事情,但是你要當面看著賣東西的把發票開出來,懂嗎?(懂)當然不是為了對發票中獎,每次守法,是一個好國民。

「盜」比較微細,所有的戒律就是「偷盜」戒最微細最難持。很多很多地方,不小心就會去犯到。那麼開了太細太細你們也會嫌煩,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我乾脆逃到美國去我不要聽,不要聽你就是福報守不住啊!每一個人都希望來佛堂多做一點福報修一點福德,你不小心漏了這些福報,那不是很可惜嗎?你拚命做那麼多到最後沒有啦!奇怪,回去還是天佛院修煉員、練氣員,原因都是在這裡「福報都漏掉了!你在心上沒有下工夫。

這個「戒」對你們來說很重要。所以說,三學「戒」「定」「慧」,第一個就是要守「戒」,因為「戒」排在前面。末法的眾生大家根基比較鈍,不能一下就見性悟性,一下子就守很清淨的戒律,你無法以自性為「覺」,必須要以「戒」為師。即使是十方聖佛,祂還是從戒律先修起。因為「戒」是斷一切惡的根本,求道只是結善緣,而「持戒」才是行善斷惡的根本。念頭如牛毛,證果如牛角,為什麼?只因心念太多,貪慎癡慢疑、十惡、種種種種……太多了沒有去掉,所以你往生證果就如牛角一樣的少。

在修行的法門當中有很多很多種,但是唯一相同的就是守「戒」,不管那一宗那一派、「戒」絕對是共同的一個法門。所以老師今天才要講這個戒律,讓你們明白,去守著它。不要以為我們只要守著十條大願,或是唸唸無字真經,就可以超生了死,你每天在念,但是念頭不斷,諸惡的根源沒有斷,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惡的根本絕對要先斷,才有辦法長養你的聖胎,增長你的慧命。

有幾種情況不在偷盜裡面。雖然戒律很嚴,但也有它方便的時候,大家聽了戒律之後覺得這樣不行那樣也不行,那要怎麼辦呢?跑到深山古洞一個人生活好了,不會受人家的干擾。真正的一個菩薩,他是不怕麻煩的,真正的一個菩薩心、修菩薩行的人,他是在鬧市裡面,他不怕麻煩,他能夠把這個煩惱轉為菩提。只有一個羅漢,一個自了漢,他才會跑到深山古洞裡,因為他要逃避它,怕被熏染了。因此我們修一個上乘之法的一定要有智慧來分辨,哪一種該做哪一種不該做?雖然說很多地方會讓你們造成一個偷盜的心,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有它方便的,叫做開源:

第一個己有享:「己有享」是說這個東西不是你的,但是你把它當作是你的。譬如說你們來這裡上課,下雨天乾道拿的走黑雨傘,通通放在那邊,下課後認不清楚那一把是你的,是黑傘就拿一把回家,這樣子不算盜,因為你也有一把黑傘被別人拿錯,這種不算是偷盜,你認為是自己的,叫做「己有享」。

還有一種予己享:「給予」的「予」,己就是自己。「予己享」就是那樣東西人家並不是送給你的,而你以為是人家送給你的。譬如說到道親家裡,又是茶又是水果一大堆的招待,等到要回家時,看到壇主或是道親拿一包東西放在桌子上。以為那一包是要送給他的,拿著就走,其實那一包是要送給別人的,這個叫「予己享」。沒有偷盜之心這個不算,但是你不能說那個東西我看了喜歡,以為走要送給我的,拿了就走,故意有這種心就是不可以的。

還有一種叫畚帚享:畚帚就是「廢物」,也就是不值錢的東西。「畚帚享」就是大家都很勤儉,倒垃圾時在垃圾堆看到人家要丟掉的東西,桌子「或是椅子,還好好的,或許是人家洗一洗曬在那旁邊,你以為那是人家要丟掉的,「畚帚享」你把它拿回家,等到人家要去拿的時候,哇!不見了!是那一個給我偷去了?我是洗一洗曬在這邊的!你把它當作垃圾撿回來,這個不算犯戒,但是你們不能說人家的手錶,這個「勞力士」的放在那邊,於走「畚帚享」,我以為是你不要的,我拿走。這可不行,這可要看時候的。

還有一種叫暫用享:譬如說你到朋友家,需要筆啦、紙啦,或是需要什麼東西,電話啦,先借用一下,你跟他很好嘛!你借用一下,等一下就還給他,筆用一用還要物歸原處,你不可以順手牽羊帶走,這叫「暫用享」。東西暫用一下,等一下再還給人家,這種不犯盜戒。

還有一種親厚享:父母親的「親」,厚道的「厚」,「親厚享」。就是說你到朋友家,因為大家都很熟悉嘛!你把冰箱打開,汽水啦、水果啦、點心啦,拿出來就啃,拿出來就吃,因為跟朋友很好嘛!他不會認為你是偷盜的。如果不是很親近的,你不能隨便走到人家家裡,冰箱一開,啊,我「親厚享」,他跟我很好,他不會認為我是偷盜,這不行,這是隨便,這變成隨便,方便就出下流,不可以啊!如果大家彼此都很信任,不用寫借條,這可以當作是一種「親厚享」。以上這幾點不在偷盜裡面。

那麼所偷的東西還有分輕跟重。譬如說:你偷了道場的東西,佛堂的東西,這就犯重了。因為道場的東西是要利益所有修行人,這個權益是所有修行人、所有的道親,而不是只有某些人,所以你偷了道場的東西,你就犯了重罪。「三寶門中好修福,一粒種子萬粒收」,上個月曾說過。那你佈施在道場,在佛堂,它的福報很大,福報遍十方,可是,你要造業、要犯戒也很容易,因為你來了很隨便,拿了就走啊!你認為這個很方便,是要給大家用的。為什麼說佈施在道場福報會很大呢?

因為這是遍十方三界、遍所有修行者,等於是數學一樣,數學一百零除等於是無窮盡,對不對?所以這走遍虛空法界。你佈施一百塊在佛堂,等於說利益所有修行者,不只是你這一方的修行人,別的修行人、所有道場的修行人都算在裡面,因為你佈施出來了,這就不屬於私人的,屬於公物了。公物就是所有修行人都可以利益,一包米呢,你來了可以吃,他來了也可以吃,別的地方道親來的也可以吃,對不對?所以利益所有的修行者,等於一百零除,等於無窮盡,遍虛空法界。但是相同的,要造偷盜也很快。總而言之,佛堂的一針一線、一筆一紙你不要隨便動用,你要動用它,你就多少佈施一點。「給佛祖佔便宜,不要占佛祖的便宜」,就沒錯啦!

你們佈施要沒有執著的心,不要講我初一十五,開法會或是什麼時候拿了錢,你出錢是要作福田,是要佈施呢,還是要來這邊交易呢?因此你佈施出來就不能有執著的心,不能說我什麼時候五千啦,什麼時候一萬。有些人說老師啊,我都沒有執著呢,我佈施出去都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心啊!我說,小數目沒有執著,大數目還是有執著啦!你佈施一兩萬元很容易,尤其是有錢人,叫你佈施一百萬執著不執著?小數目不會執著,大數目還是會執著的,對不對?地心為什麼會有地心引力?

人會執著嘛!火箭要離開地球、上升,一定要脫離地心引力,那人要脫離業力的牽纏,一定要怎麼樣?先放下你的執著心,才能脫離業力的牽纏!人之會有執著,就像地心引力一樣,束縛著嘛!你種種都離不開執著,所以呢,質量化為能量,它就轉換為業力。人的造惡很快就輸送到八識裡面,它很快就轉換成一種業力。人是怎麼來的?父精母血的基因對不對?基因再加上一種業力,轉換成一種能量,所以兄弟姊妹生出來,條件都不一樣是不是?每一個人,智慧啦、命運啦、還有種種福報啦,通通不一樣,條件也不一樣。隨什麼?隨各人的業力,隨各人的福報。眾生是帶著不淨的業身而來的,有執著的心就會產生大小便,因為不清淨嘛!佛是帶著願力,帶著悲心而來的,他清淨嘛!所以他沒有大小便。

人貪嗔癡是一種生死流,要是順著心呢,就在生死流裡面,修行呢就要逆生死流。順著你們的習氣,很容易六道輪迴。學道、學道,道就是「路」,「六道」就是六條通往的路,大家修一修說;老師我會不會往生、會不會回去?我說會啊,只不過是六道不知道是那一道而已。大家都會往生,六道也都是往生的,六條通往的道路,支持著你們永遠在生死流裡面輪迴。因此學道學什麼?學這個不生不滅,學斷絕輪迴的「道」,斷絕這個六道輪迴。

下面來說犯盜戒有那一些業報?

一、墜三惡道:犯了殺、盜、淫、妄四條,第一個通通是墜三惡道。得一個人身不容易,可得要好好的珍惜去修,墜入三惡道後要想再轉回人身來,可沒那麼容易啦!比如說你轉到豬的身,你要等到業報完了之後才能轉回人身。剛剛還漏了兩條,倒人家會錢也算偷盜,放高利貸、吸人家的血汗錢也是偷盜。你倒人家的會錢,下輩子會轉豬啦、狗啦。狗替人家看門等於傭人一樣,傭人一個月多少錢?一萬多塊是不是?,你倒人家多少錢,看你當多久,把欠人家的會錢還完。那豬呢?一條賣一萬五、兩萬啦,看你賣到什麼時候,把你倒的那個一百萬或是八十萬還完。你才可以再去轉世,所以墜入這個三惡道是很可憐。

二、若是生人中,貧窮下賤或多財資而不得自在使用:這就是告訴你們因果啦,今生貧賤為何因?前世偷盜太厲害了,所以生在人中貧窮下賤,或是很多錢財不得自在使用。為什麼會不得自在使用呢?你佈施以後有沒有生那後悔?後悔你佈施太多啦!啊喲!他才出一萬我怎麼要出兩萬,比他多一萬呢?所以佈施啊,佈施出來以後就不要產生後悔。你寧可多佈施一點,這是你的福田,但是生了後悔心,即使你佈施在佛門之中,有福報,來世縱然是有福報,但是你有很多錢財卻不得自在使用,這就是它的因果它的業報。雖然你有很多錢,一下子這裡散失掉,等一下那裡又散失掉了,一會兒朋友要來借,借一借又沒還,很多資財你都散失掉,這就是不得自在使用。

三、苗稼房產遭水火霜雹等災:苗就是五穀類啦,稼就是地瓜玉蜀黍之類,這些不動產之類,很容易遭到水災啦火災啦或是下霜雹這一類,很容易把你們掃得空空的。縱使有也等於沒有一樣,到那時你會想:「啊!所有的都沒有了,人生無常啦!」這些是業報,這些不是你辛苦賺來的錢嘛!對不對?你隨隨便便去用它,你沒有那個福報而先享用了。等於還沒有收入就已經透支了,你先享把這些福都享盡了,而來世即使你有做了一些福報,還得先還掉你前世已經用光掉的那些,先前透支的。

四、他人失物與己生疑:就是別人掉了東西,看你賊頭賊腦,就認為是你偷的。所以人啊!要是沒有犯了偷盜,走到那裡都很自在。而你犯了貪小便宜順手牽羊的壞習慣,人家一針一線丟掉,都懷疑你啊!因為你臉上「賊仔面賊仔面」(台語)「小偷臉小偷臉的」,這個就是人格的問題。因此說犯了這些不好的很容易遭人家誤會。譬如說你丟了兩仟塊,到處找都找不到時,你就會去想我跟那些人在一起,會去過濾這些人對不對?東西掉了總會去找,價值少的找不到也就算了,但是價值高的你就不會罷休。於是你就會開始過濾我跟那些人在一起,咋天晚上有誰到我家來過,於是乎你就開始去想啦。如果你是一個坦坦蕩蕩的人平常撿到東西,你都不會據為己有,想法子還給人家,那別人自然不會去懷疑你。要是你平常喜歡貪小便宜有這種不好的習性,人家就會懷疑你,所以做人平常就要廉潔啊!

五、身常受苦,心懷憂惱:身體常常會遭受到一些痛苦,並不是疾病而是有一些很煩的事情啦,讓你感到很不自在,心裡面產生一些煩惱憂煩,就是有那麼多的雜事來煩你,不得清心自在、逍遙自在啊。所以小偷偷人家東西,晚上睡覺安穩不安穩?聽到有人敲門就以為是警察來找他、或是人家來找他的麻煩,總是會坐立不安嘛,對不對?前世犯了這個偷盜戒啊,這一世就是會常常坐立不安,起這些無名的煩惱啊!

這是犯了盜會受這五樣的果報,這是一個歸納而已,其它還有很多很多談不完。那麼守著盜戒的人,就是不犯偷盜的,他還是有善報。你不持戒有他的報,你持戒當然也有他的報,所以持戒啊,有這個善神擁護。那麼有那些好的果報呢?

一、資財盈積,而不散失:就是你有財產啊,不會莫名其妙的,這裡失那裡失,也不會作生意容易失敗。有些人做生意很賺錢,隨隨便便做都賺,隨便投資也賺錢,有些人再怎麼作,就是不賺錢。那麼越投資呢,就越虧,就是因為沒有那個福報。因為曾經犯過盜戒,錢財守不住嘛!要不就是給家裡面的不肖子亂花掉,不然就是送到醫院去啦。

二、多人愛戀,深信不疑:這跟前面所說的有一點調過來。「愛戀」就是人緣好啦!就是說你平常看到可憐的人就會起一種憐憫的心,就會去佈施。那麼人家看到你就會覺得你很慷慨,很容易佈施這些善財,因此也不會起那種懷疑的心,即使他家掉了東西。而你跟他睡同一張床上,他都不會懷疑你,因為你平常佈施習慣,你平常做的這些他對你已經信任了。所以即使他存折掉了,你在他家過夜,他都不會懷疑你,而且對你非常推崇。

三、善名遠播,十方讚歎:譬如說你們持戒很嚴,善名絕對會廣播,殺盜淫妄酒、脾氣啦,貪慎癡啦。各方面都沒有啦。所以呢,這個修行是教育自己,不是教育別人,不要拿了戒律的尺來量別人,你自己把自己量得緊一點的話。善名就會廣播,十方就會讚歎你,人家一談到某某人的修行,大拇指就會翹起來。絕對是好的。不會說:「他好是好,不過呢脾氣不怎麼好。」要不然就是說:「他好是好啦,不過嘛又怎麼樣啦」所以你做得好絕對是對你有好處的。因此我們做一個修行者,上面的人做得再怎麼差,我們還是去讚歎他,我們還是用平等的眼光去看,不要說他站在上面他怎麼樣啊。不要講是非也不要去挑它的毛病,上面的人不好,他有他的因果。如果你還要講的話,你自己就口不清啦!並且還要背上因果,所以做得再怎麼不好,可是他可以破男女這一關,你們就跟不上啊。是不是?即使是他德性不夠,可是必須斷男女的,他能夠破男女這一關,這個精神就值得讚歎。就像出家人一樣他修得好不好且不論,他能夠把頭剃得光光披著那件袈裟,就值得人家讚歎。他修不修是人家的事情,我們隨時要保持一種讚歎的心,如果是用討論的方式,那就不算是說是非。比如說,這個道場跟另一個道場之間,這個道場很多人說他有這種毛病或是某個人他有某一點毛病,我們拿出來討論,是不是該傚法他或是改進,用討論的方式不加以批評,這個不算犯。

四、處眾無畏,人不敢欺:處在眾人很多當中呢,就是說心地光明坦蕩,不會畏首畏尾的,不會說我作了虧心啦,我那裡做得不好啦,你做得讓人家「無懈可擊」。

五、身心安樂,命終升天:因為你沒有這些貪,沒有這些小毛病,這些習性當然身心安樂自在。活菩薩能夠逍遙安樂自在,因為他沒有習性沒有念頭沒有業力。所以他絕對是處在這種極樂淨土裡面,而我們凡夫從這個婆婆世界可以修成淨土,就需要你去掉這些不該有的貪啦嗔啦。這些種種不良的習性,你一樣可以修一些淨土。在你的心你的方寸裡面,時時要澄清。一個念頭起來,先要問一問自己這個該不該有。所以先檢討自己的這些念頭,先檢討自己的過失。那麼你必會時時澄清這些,就不容易玷染你本身。

那麼偷盜是最微細的一點,你們很容易去犯到。老師剛剛開出來這幾條,是你們在佛堂裡面比較容易犯的。至於人家這個沙門裡面,都有一些沙門規矩。我不必開出來,是不是?因為你們不在沙門裡面,你們是在佛堂裡道場中,針對你們容易犯到的這些開給你們,所以說持這個盜戒不容易,沙門裡面更微細。

凡是在道場裹面,你如果要動用什麼東西最好小心一點,你來佛堂吃飯是可以的。不要聽到老師這麼說,以後上課不敢來吃飯。道場本來就是屬於大家的,所有東西都是大家公用的。放出來的牙膏、毛巾、衛生紙,你盡量用。如果你拉肚子,衛生紙盡量用沒關係。不要說不能用,但是你也不要太小氣,多佈施一點。佈施是可以破慳貪的,為什麼要你們佈施?因為人執著嘛!貪太重了,人的執著就造成山河大地,石頭硬硬的東西,一個人的脾氣太固執就像石頭一樣。對不對?結果脾氣太暴燥火氣上升,所以有火災嘛!你怒火嗔火不滅,外面的火災就不斷,戰火就連連。你持殺戒,不殺生,戰爭炸彈炸不死你。你持了不盜戒,火災火燒不死你。持戒有善神來庇護,持五戒就有五個善神,持一戒有一個善神。

後面還有三條戒律,最難持的是什麼?妄語戒,還有酒戒,這個盜是你們不小心去犯到的,一講開來你們可以改,這個妄語戒就很難了,做生意的人談價錢會打妄語,這個我以後會談到。

有些人說我持個六十分就好,我持三戒,殺盜淫妄酒,妄戒和酒戒我不要持,酒在外面交際多多少少會喝一點。「五戒持三戒,不用滿分」結果變成持個「不知那戒」(台語)不知道持到那裡去了。最好是持滿分,對你們的道力來說很有助長,你沒有這些業力牽纏,你就容易解脫。人為什麼六道輪迴?就因為有一股煩惱支配著你們繼續輪迴,沒有煩惱就沒有業障,修行就快。是不是?

一把無明火,能燒萬里功德林,不是大家都會說嗎?你辛辛苦苦累積那麼多,一個無明火上來,那個無明火是在燒你的自性啊!不是燒你那些錢財,自性一燃燒,所有的都破功啦!這個所有的都可以捨,就是脾氣不好捨。忍辱道是很難修的,一個人動不動就發脾氣,這就跟你們修行的功力有關係。你即使做了很多功德,可是你一把無明火上來了,於是你破口大罵你完了,所有眾生不敢親近你,你渡的那些人也不敢來親近你。所以啊!末法的眾生就是這個樣子,比較鈍脾氣又大。所以勸你們辣椒少吃,這樣子好像要你們的命一樣,尤其是你們這些內陸的外省人,辣椒吃得特別重是不是?辣椒吃多了是可以開胃,不過脾氣特別暴燥,能不吃就最好不吃。要是不吃會死的話就慢慢改,什麼都能捨,難到連這一點不能捨。

末法的眾生根器很鈍,我們見道成道,你去渡一個人不容易。你總要三番兩次的去循循善誘,同樣的引保師去引渡他的時候,也是不容易啊!好不容易帶來了,他看一看猶豫一下又不求道啦!等一下引保師又去連哄帶騙的把他騙來求道,你不可以說不給他求啊!有沒有聽到?所有事情是義務,沒有權力。老師都不放棄任何一個可救的眾生,何況末法的眾生,他根器鈍,他不是一說就來啦!扇子一搖就過來啦!不是那樣子的。他有心要求道,你還是要見道成道,然後引保師要慢慢下工夫去循循善誘,他不明理嘛!怎麼知道你這個「道」好,對不對?現在很流行試用品,對不對?買一送一,有新產品贈送一點試用品給他試試看,引保師也要慢慢的去引導他,也就是說他有這樣的一個行動行為,你總得給他一個機會,是不是?求了道他在外面不改或是對道一點信心都沒有,他又譭謗道啦!這一些就算他無緣,我們已在尺度上放寬了,我們已經給他機會了,不能說連機會都不給他,給他機會他不來那就隨緣。所以說:「佛門大大開,有緣的快快來,無緣的也不勉強你。」這是個人生死問題,你不信就是不信?不要那麼「鐵齒」(台語)人、科學、文學可以解決這種種問題,但是解決不了心態上的問題,解決不了生死的問題。生病找醫師,那死呢?要找老師對不對?你到要死的時候,是不是燒大把香來找老師,那一個死得很自在除非你是個大修行者,高僧大德,或是你們老前人。已經能夠有神通,生死來去自如,否則你生病就去找醫生,死了絕對要來找老師。你不要太「鐵齒」,說不求道就是不求道,佛門有那麼多人來修行,你有緣進來了,來看一看你覺得不好的話再隨緣。以前的人求法都是用爬的,要求老師,求師求法,跪著爬著。可沒有像你們現在頭抬得那麼高,高高在上,好像是人家欠你多少,心不甘情不願的來,沒這樣的事情。道還是高高在上,只不過是現在末法的眾生,沒有辦法,上天慈悲特別讓你們這些眾生,能夠帶業來修行。沒有叫你們先捨,沒有叫你們作功德之前,就給你們一個機會進來修這個方便法門,絕對不要放棄。你既然有這個緣份進來,就應該求道,「平時不燒香,臨時才來抱佛腳」。

人家要求道,要給人家一個機會,不能一下子把人家摒在門外,這個也說不通。道雖說是大道無情,但是還是有情,都是有情的眾生,師徒情如父子,老師永遠不放棄每一個可救的眾生。除非這個真的是沒有緣份,連一根頭髮的善根都沒有,那就隨緣啦!你不修不求道,別人還是要修要求道,地球不會因你一個人的死而停止在轉。道場也不會因你一個人停止而就不辦了,這是一個大團體,懂嗎?(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