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郭台銘


郭台銘的圖片搜尋結果

治軍嚴厲?一意孤行?把日本人嚇到的郭董 台灣人習以為常
買下日本百年企業夏普,不只震撼台日兩地,也讓世人再一次看到郭台銘的執著,從代工起家的郭台銘,管理一向是「治軍嚴厲」著稱,也難怪夏普面對鴻海入主後的裁員和一連串的變革,讓日方非常錯愕,就連日本媒體也痛批他是「出爾反爾、一意孤行」,但看在台灣人的眼裡,似乎早就見怪不怪,認為那正是郭董的"style"!
套句郭台銘曾經說過的名言「阿里山的神木之所以大,4000年前種子掉到土裡時就已決定了,決不是4000年後才知道」,從鴻海一路走來,客戶至上、使命必達,就是一切的依歸,而這正也是鴻海可以爭取到一流客戶的本事。
郭台銘父親是一名警察,早年因派出所就在板橋慈惠宮旁,因此郭台銘一家就借住在慈惠宮廂房當中,家境並不富裕的他,靠半工半讀完成中國海專學業後,原本只是一家航運公司的業務員,1973年才以母親標會而來的10萬元,與朋友在土城創立的鴻海塑料公司,專門生產塑料產品,只是不到一年時間便因經營不善,原股東一一退出使鴻海成為郭台銘獨資企業。
當時黑白電視才剛起步,郭台銘便從製造黑白電視機選台的按鈕做起,當1977年公司轉虧為盈後,有鑑於模具是精密工業中重要的一環,郭台銘便立刻從日本購買設備建立模具廠,成為日後發展的重要基礎,爾後又投資了電鍍以及沖壓廠,也因為對設備的投入,當進入電腦代工時代,郭台銘也得以靠成熟的模具技術、以連接器、機殼等產品打入產業鏈當中,不但發展出「FOXCONN」品牌,也讓鴻海成為著名的連接器王國。
鎖定目標 爭取第一流客戶為優先
為了做到台灣、亞洲、世界第一,郭台銘一直都是以爭取第一流客戶為優先,從早年取得康柏、IBM、英特爾等大廠訂單,到爭取到蘋果的訂單,鴻海正是靠著這些世界一流的客戶累積起口碑,進而成就了現在的鴻海。當然,郭台銘的特質:嚴格的要求、講究細節,獎懲分明等等,讓他可以在決定西進後,在各地設立數十個生產據點,仍可以管理有條不紊、品質維持一致,尤其是富士的龍華基地,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個人電腦零組件、智慧手機等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
當然,嚴格的要求、重紀律如山,猶如軍隊般的管理,曾被外界批評如一座「血汗工廠」,甚至疑似因此發生遺憾,讓郭台銘相當不服氣,帶著媒體公開他在中國的生產基地,給員工的福利一一公開在鎂光燈下。但另一面,郭台銘對員工也給的大方,每年的分紅、股票都羨煞各界。
鐵漢柔情 出手大方 經常伸出援手 贊助公益活動
尤其是對公益活動的大手筆,也經常成為話題,相當重視家庭的郭台銘,因為第一任妻子林淑如以及一起打拼的弟弟郭台成接連罹癌過世,讓他特別注重醫療公益,2007年郭台銘一口氣捐助150億元給台灣大學的醫療慈善事業協助抗癌,這項捐款更創下台灣史上最高額的單筆捐款紀錄,甚至後來連自己的現金股利也全部透過「永齡基金會」繼續捐助台大抗癌計畫。
此外,各種社會活動也經常看到郭台銘的出手,弱勢團體、希望小學、偏鄉教育等等,都有永齡的足跡,郭台銘的大方就連小朋友也知道,當紀錄片「老鷹想飛」票房不佳時,小朋友寫信請郭台銘幫忙,身為大老闆的他,一樣一口答應。
對於工作,郭台銘永遠是使出全力,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身為老闆,他認為自己應該是第一個上班、最後一個下班的人,嚴格的要求自己也嚴格要求員工,拼事業總是窮盡力氣努力過後,把一切交給運氣、交給老天,篤信關公是心靈重要寄託。對於生活則是力求簡樸,鮮少見到名牌、名車。雖然社會對郭台銘的評價總是兩極,但不在乎外界眼光,永遠做自己、說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是郭台銘。
今年,這個當年的業務小子,以台灣首富之姿買下了日本的百年企業夏普,日本、台灣甚至外資圈都質疑,但任何質疑也不會改變郭台銘投資的決心,投資之後,郭台銘不放棄任何推銷夏普的產品的機會,賣力的展示夏普的好,另一方面則在夏普一步步顯露出特有的郭式管理的風格,這一仗,對鴻海來說,只准成功、不許失敗,只是如何成就,還是得靠郭台銘的智慧與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