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堂上求偈

偈詩的圖片搜尋結果


堂上求偈

        殘冬已盡,春暖花開。

        東禪寺已漸漸從隆冬的陰霾走出來,現在的東禪寺鳥語花香,枯樹披上嫩芽,處處充滿生機。
        不過,弘忍禪師卻日益消瘦,老禪師不在意自己年事已高,隨時會駕鶴西歸,只是擔憂尚未找到傳缽之人,如果禪宗一脈斷絕在他手中,那豈不是罪孽深重了?
       弘忍心中感歎,雖然大弟子神秀飽讀經書,跟隨自己也二十多年了,可是他還未能徹悟本性,佛理不在文字之中,如果只會尋章摘句,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如果他始終無法開竅,永遠也得不到佛法啊!
        但是那個目不識丁的小樵夫竟然能徹悟「明心見性,即是福田」,我禪修多年才悟得的佛理他竟然一語道破﹔難道,他就是菩提達摩所說的上根之人嗎?
        弘忍沉吟一會,想出了一計。
       隔天,弘忍召集眾弟子到堂前,他說:「我今天不講法,只問大家一件事?如何脫離生死輪迴苦海?」眾人譁然,脫離生死輪迴?人生在世,生老病死的苦海就是因為脫離不了因果輪迴,才不能得到解脫之道!
        禪堂一片寂然,沒有回應。
        弘忍見狀,繼續說道:「你們只知道要求福報,寄望來世有好報,卻不知道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就在今世。只有般若智慧的人,才能大徹大悟,超脫輪迴。如果迷失自性,福報也不能助你們脫離苦海?」
        眾人仍低頭不語。
        弘忍搖搖頭說:「你們下去吧,依照自己的體會寫首偈詩呈給我,誰能徹悟佛法我就把達摩祖師衣缽和禪法傳授給他,他就是第六代祖師。」
        弘忍的最後那句話在眾人心中微妙地激起了陣陣漣漪。
       「達摩衣缽,多少人為了爭奪此衣,犧牲性命。」
        「師父今日就要傳授衣缽了?」
       「一定是神秀上座取得衣缽。」
        多少人夢寐以求的達摩衣缽一直是個傳說,只有極少數的高僧才看過它,今日弘忍禪師竟然公開求偈,而且每個人都有機會取得衣缽,僧人們交頭接耳議論紛紛,直說是神秀上座可以獲得衣缽。
       「神秀上座是禪師的得意弟子,已經做了我們的教授師,還多次代替老師開堂講法,衣缽非他莫屬了。」
       「我們不要再白費心思,空作偈詩了。」
       「一切就交給大師兄吧!」
        神秀知道大家把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心理壓力不言而喻,他雙手合十,凝神閉目,沉思不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