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4戒妄語



4戒妄語

妄語戒

今生缺口為何因?前世多說是非人。

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罵雙親。

今生豬狗為何因?前世存心哄騙人。

今生吐血為何因?前世挑撥離間人。

聽了這個五戒,多少對你們道業上有所幫助,以前不知而犯過的,今後要將它改過來。在這五戒當中,有很多都是細微的她方,所以各位如果能夠細細的思想,是不是每天都有犯錯?自古聖賢都吾日三省吾身,三省四勿,有很多自誡文、省人的語言,所以自古的聖人為什麼會過多?就是因為這些細微的地方,大家要懂得去檢討,任何一個修行的,都有它的法門。修行是從善如流,任何有助於我們道業的,我們要用心去學習它。

◎罪惡開端是妄語

我們說語言非常重要。一個演講家,他能夠妙語如珠,能夠講出動人的話,能夠扣人心弦,那是他的口才,但是演講必須看他的內容,必須聽聽這些話是不是有營養的,有些人講話非常動聽,非常幽默,但講出來就是養份不太夠,所以呢,能夠說出那種妙語如珠,又增人道業的話,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演說家。

一個人想要口才流利,這張嘴非得要修得非常圓融,也就是要三世不打妄語不可。妄語是一切罪惡的開端,語言影響很重要,話說出來,是不必負責任的,也不必繳稅金,大家就盡量講。

生意人最容易打妄語,明明這樣東西才五百元,人家來買就說是一千元,還說:「剛才人家來買我都不賣咧!是港貨,是跑單幫的。」所以生意人打妄語最多,生意人要修這一條比較難。

那男孩子騙女色,也是打妄語-花言巧語。心理學家說,懂得幽默、口才好的男孩子,佔了絕大的優勢,三句就跟著你的屁股走了。所以男孩子說些美妙的話安慰太太,這叫愛語,是應該的:但是如果你對別的女人說,這叫綺語,綺麗的語,好聽的、漂亮的、美麗的謊言,所以人家就乖乖的跟你走。

業務員要不要打妄語?(要)不打妄語,產品怎麼推銷出去?這個工商社會,不賺錢也沒辦法生活,那麼你就做一個觀想:「今天我做生意,把眾生的錢賺過來,我替他佈施,我替他做功德,不然他會去海霸王吃海產、去賭博、去玩夫家樂,要不然就去騙女色,他會用這些錢去造罪,所以我把它賺過來,我替他用在善的方面,我替他佈施,消一些罪,但得以正當的方法才行。」所以做生意賺一些錢佈施,來彌補你打妄語這一部份,不然妄語打多了,積少成多,將來不會說話,話也不會有人聽。有些人講話妙語如珠,有些人講得唏哩糊糊,會兔唇或沒有舌頭,這就是妄語打太多的關係。

那麼社會上哪個不打妄語?政治家、教育家、老師、影歌星,每個都會打妄語。政治家為了高票當選,選舉的時候,斬雞殺猴、發誓,就是要得到別人的信任、投他的票,說選他出來他會為大家怎麼樣、怎麼樣,結果到立法院去當瘋人去了,去吵架。所以這就是人的虛榮心,逞一時口舌之快,用他三寸不爛之舌,贏得他的名譽,保住他的地位,這就是自私心。教育家也是。教育應該是對人心的一種淨化,可是現在教育家卻走向商業氣息了。影歌星哪個不是誇大其詞的,哪一個是真實?所以沒有一個是過著真實的人生,都是在修飾自己,過著不紮實的人生。

◎渡人成全要負責到底

妄語是隨口而出,不須經過考慮的,有誰說我講了這句話,我絕對對它負責?男孩子你要騙女色,你會不會對她說,你絕對會對她負責任?東西賣出去有沒有售後服務?沒有售後服務就代表不負責任,就表示你打妄語,不想把責任頂起來!話講出去就像空氣一樣,隨空而消失啦!

所以我們渡人、成全人,要附帶售後服務,成全人家,要去瞭解人家的苦在哪裡,要把這個道義很明瞭的分析給別人聽,不要隨隨便便、迷迷糊糊渡來求道,求了道你的病就會好了啦!你清口茹素,家裡開佛堂癌症都會治好啦!這些觀念不太正確,應該以實在的一面,客觀的分析,客觀的立場來成全人,所以售後服務很重要,保險公司有沒有售後服務?比較沒有,所以我們渡人不要像拉保險一樣,我們有多少能力就講多少話,不要講超出能力的話。

哲學家說,你講了一句謊話就要講十句謊話來掩飾它。天天講謊話,講多了,習慣成自然,就變成喜歡講謊話。我們教小孩不要說謊,要誠實哦,那你自己都在說謊。說謊非常不好,雖然它是一個抽像的來西,但是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殺人不見血,就是這張嘴巴。不要閒著沒事坐下來三姑六婆,東家長西家短,講些不營養的話,浪費你的人生。

妄語是一個很難持的戒律,因為日常生活中,有時候你想講一些比較幽默的話,幽默必須不帶著下流。比如說:你看一個人非常憂惱,你想講一些幽默的話,解他的憂苦,讓他快樂一下,所以妄語也有它開源的一面。人家說你非常的了不起,稱你為什麼大師,那你不可有種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態度。人家說你好,你要謙虛,或者你用一種開玩笑的口氣,無所謂,千萬不可講到人家生氣了,或者傷到人家自尊!所以普天下的人都有一個大頭病,喜歡聽人家讚歎,喜歡聽好聽的,如果你稱讚他讓他能心情愉快,這種心態是可以的,如果他五官長的不怎麼好看,而你說他長的非常漂亮,這樣就是虛偽,那他一定認為你在挖苦他、諷刺他。

◎多講善語廣結善緣

千萬不要去破壞人家的和好,夫妻間有很多事情不是外人可以瞭解的,所以你不要對人家說:你嫁的那是什麼老公,你娶的是什麼樣的老婆,要是我早就把她休掉了!這個管人家夫妻的事情是最倒霉的,要是有一天人家夫妻合好了,會怪你多嘴。所以舌頭盡量往內收,不要去往外放,講一些讓人家能夠受益的話,常常善施語、滋潤語,滋潤人家的一個心,比如先生多講一些安慰語安慰太太:妳嫁給了我,我沒有給妳大富大貴,但至少我有關心妳,多虧妳這位賢內助。這樣她聽起來,女人的缺點就是愛人家關心,她跟你吃苦耐勞都無所謂,就是需要先生的關心,你多關心他一點點,這樣家庭會美滿,不要動不動說你是我用錢買來的,大男人主義,這樣家庭很容易破裂。

所以人與人之間,同事之間不要互相排斥,不要互相比較高下,這樣比較會讓人活在一個憂惱的世界裡面,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舉動,都可以影響到你。那麼不要活在別人左右之下,人經常講善語也可以廣結善緣,比如,人都是喜歡聽好的,你常常講一些好聽的、不譭謗他人的話,那麼別人很容易去討教你,請教你,接近你,你也不會感到一個惡緣,所以語言是人與人之間結緣的一個開始。

照算命的來說,有幾種行業是不大好,像算命的、看風水、道士、律師、檢查官,這些都是靠嘴巴來賺錢的,所以你靠嘴巴來賺錢你就要瞭解,你講的實意有多少?律師、檢查官他的客觀性、它的公平性有多少?所以古人有一句話:「一世官九世牛」,是非常貼切,一點也不錯,你一句話就能判人生死。為師並不是叫他們不要做這種行業,只是你們在從事這種行業時要多加小心,要持公平、客觀的態度,千萬不要有賄賂的行為。

◎鐵口直斷要背負因果

現在的檢查官、律師都是在權勢上論是非。顛倒是非很容易帶來草菅人命的事情,這是非常的危險,必須多注意一點。算命的常常不夠客觀,尤其是要規勸人、建議別人的話,千萬要客觀,要以比較公正的立場、婉轉的話來規勸別人,比如一件事希望他這麼做,你千萬不要說:「你命就是注定這樣,你不照我的話,會受怎麼樣報應……」這叫什麼?這叫惡口,妄語裡包括什麼?包括惡口、兩舌、綺語、妄言,這四種都在妄語戒裡面,所以這惡口非常的厲害,尤其是算命,你懂一點命相,你用這樣的話:「你不修,你不聽我的話會怎麼樣,會遭受怎麼樣報應……」,這樣子不夠客觀,修道沒有這樣的事。「你這個風水不改,你將來會怎麼樣,幾年後會怎麼樣……」,你懂得命理、易理,你可用來啟發大家的道心,供人做參考,講一些吉祥話,千萬不要鐵斷,那種話會刺傷人。

還有道士(台灣話叫師公),師公這種行業現在很少人做,但還是存在的。師公是專門替人超渡的,你們祖先過世了,請這些道士、師公來做法事,能夠超渡嗎?這只是一種習俗,讓往者心安,其實是在世者心安,表示有替他超渡,花一筆錢,讓在世人心安,燒個銀紙、金紙,燒個紙車、紙房給他,表示盡到你們的心,那師公、道士替亡靈來超渡,那閻羅王不是怕他了嗎?那你們的業力、三世因果又要如何去清算呢?所以我們要有智慧。

我們修行的人,知道三世因果,懂得這些前因後果。有祖先親人過世,應該知道如何來辦理他的善後,不要隨便跟著習俗燒金紙,請個人來唸唸經,如果請來唸經的是吃素、持齋、有修行的師父那還好,如果請到那些在家的、抽煙、嚼檳榔的,或平時根本不修口業的,那他自己的罪業就一大堆,怎麼替往生者來超拔、超渡呢?從事這樣一個行業也是不好,這些將來會感應到一些因果。所以盡量從事正業,盡量選擇比較不會負因果的行業來做。

◎相由心生厚道為要

修道是可以改造命運的。說到妄語戒,你們看三世不打妄語的人,他的舌頭伸出來,會觸到鼻子,回去照鏡鏡子看看,如果舌頭伸出來可以觸到鼻子,這是三世不打妄語,但我相信沒有人會這樣的。

有些人可能去學過面相學,他從面相學上知道如果眉毛蓋過眼睛的,就是一生一世福報很大,比較受家人庇蔭,也能庇蔭他的後代。但你們不要聽為師這樣講,回去就一直拔,拔到沒半根,然後去用畫的、用紋眉的,來改造他的命相,這只能治標,真正治本是要從內心改造起。

命運是從心裡散發出來、影響出來的,真正要改造命運,是要從心改造起;如果只改造那個外相,只是每天看那鏡子,覺得自己是美女中的一個,看得很舒服而已,而你的脾氣沒改,你的習性沒改,那怎麼能改造命運?你惡口還是惡口,罵人還是罵人,人際關係還是不能改善。

所以,是看你的內在,一個人能夠讓人家從相知,進而相交,把心掏給你,那是必須從長久的相處中去看出你的誠實、厚道、不耍心機,是不是?而不是在你外表好不好,外表只是一個印象,你要長久讓人家產生好感就必須要從厚道做起,是不是?

為師講的只是供作參考,回去不要去算你的命,秤別人的命,這個即是說我們在三世因果當中,所改造來的一種形象,這些也是可以改造的,比如說你的五官長得不好看,你講話不清楚,講話沒口才,那你就從現在開始,守這個妄語戒,你將來才能辯才無礙。普天下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的隱私被別人揭發出來,所以心理學家說,揭發別人的隱私是最沒有道德的事情,不要說:「啊!那個人他以前多壞多壞,他以前嫁過幾任丈夫,做過什麼!」今天人家已經改過來,已經很不簡單了,對不對?所以不要揭發別人的穩私。犯妄語戒有哪些果報?

一、墮三惡道。

二、多被譭謗。妄語打多了,或講人家講多了,講多了壞話,揭人家隱私,你這世常常會遭受人家譭謗,你的名譽在各方面就會遭受種種不白之冤。所以你常常會感到奇怪,走到哪裡,你都不得意,好像人家都會排斥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常常會遭受人家譭謗你名節的事。現在社會很現實,你要是厚道一點,就常常被人家排擠掉了,有沒有?所以必須現在就開始守妄語戒,等將來你有了威德,讓人家看了很信服你,很尊敬你,你就不必遭受這樣的痛苦,遭受這樣的一個困擾了。

三、為他所誑。(誑即指賣的意思)會遭受人家指責、痛罵的一個果報。

四、言無人受。講話能夠讓人家接受,那必須實在。修行是要老實,用一個老實的心去對待別人,當你要規勸別人、指責別人、糾正別人時,人家才會虛心的接受。你的態度也要柔和,不要說:「叫你怎麼樣你就怎麼樣,不聽的話隨你。」一個人的口氣婉轉可以將事情轉換成很圓融的地步。所以,你口氣不好,人家聽了就討厭,人家說:「鬼都不喜歡」,連鬼神都喜歡聽好聽的,都喜歡態度柔和的,而你這不好的口氣,連鬼都不喜歡了,人會喜歡嗎?所以要讓人家接受你,講道要讓人家盡興的聽,你就必須在言語上很謙虛、很客觀才行。

五、語不明瞭。有些人一生下來就兔唇、沒舌頭。妄語打多了,舌頭的筋會不好轉,會抓得很緊,你要轉那個語氣不好轉,所以講話就會不清楚,不是不會表達,而是語氣裡你常聽到好像漏風,又好像一生下來就講話很不清楚,這些大部份是前輩子帶來的果報,如兔唇啦!妄語雖然不必繳稅金,不必負責任,但你來世的果報會帶來這些困擾,所以要好好的遵守它。

六、種不得果。打妄語的人再怎麼修行都不會得正果,而那些修持五戒的,來生可能再轉人身,他很可能功圓果滿。但是你如果五戒不清,五戒持得不圓融、不圓滿,其中缺一戒,就不可能成就正果。所以就算你再怎麼修,妄語沒有去除,你講話不實在,黑說成白,白說成黑,都不照道理去講,不照道理去做,不實在、不實踐,當然就種不得善果了。

七、口氣口臭惡。常常打妄語會遭到口臭。有些人口臭是因為火氣大,是不是?有些是晚上睡不好,等氣調過來之後自然就不會。有些人即是天生的,是治不好的那種,一開口人家就把嘴摀起來了,等你閉口,人家才能開口的那種,就是前世妄語打的太多了。還有身上會發臭,那些都是由果報而來,而你得到這些,這一世你就要好好的持,好好的修,最重要的你們吃素,這些便會慢慢減輕,如果你吃肉,你那臭氣會增長,會一直增多,這些是妄語的果報。

◎持守戒律有善報

那麼修持妄語戒有哪些好的報應呢?

一、口常清淨。如憂缽蘿香(是蓮花的一種,他能散發出奇香),你不打妄語,持妄語戒,口齒清香,不用噴安麗清香劑,它都會很香,但是現在這種人很少啦!早晚如果沒有洗黑人牙膏,就會發出那個口臭出來。所以說佛絕對不打妄語,佛無戲言,佛的舌頭伸出來可以把整個臉蓋住,就算牙齒拿去燒的時候也不會壞掉,而且是完整的三十二顆,有修行的人三十二顆牙齒全部都是好好的。

二、為諸世間之所敬信。信就是人講的話,是不是?人家說一言九鼎,有信用的人做生意也不用蓋圖章。你們跟會,也會找一個比較有信用、比較可靠的去跟,對不對?人家信任你會跟著你去做某一件事情,那完全是對你人格的信任。能夠讓眾生對你產生信任,就表示你在信用方面非常的堅持,所以為諸世間之所敬信。

三、自心歡喜,他人欣悅。不打妄語,自己覺得很誠實,天天都很高興,不需要去遮遮掩掩,騙這個,騙那個。每天都活在一個真實的生活圈子裡面,別人也很喜歡,知道你這個人很信實可靠。

四、未來生處,構文如意音聲。即是你聽到的,絕對都是悅耳的聲音,絕對不會有惡口、粗獷語苦惱你的耳邊。你們對著所尊敬的人,會不會講話去憂惱他?會不會去忤逆他?也不會去傷害他的自尊,對不對?也就是你的耳邊不會有這些噪音,不會有這些擾亂你、害你、煩惱你的這些話出現。但要小心不要讓專耍綺語的男孩子來欺騙你,男孩子這些綺語、花言巧語,都是你所喜歡的,你必須要有智慧一點、理智一點,如果讓自己中了這個圈套,一旦踏進去就踩不出來的。那麼男孩子如果要交一個異性朋友,你們要怎麼樣?要誠實,絕對要有這一份的誠心,你不要想你要追她,別人也要追她,你就要以最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就盡量掩飾自己,這樣也不實在,一切都要看得開,一切婚姻你都得順其自然。

所以奉勸你們這些為人父母的,兒女的婚姻讓他順其自然,不要給他太多的意見,當然小孩子從小就要教,你要讓他懂得是非,懂得這些真假,等他長大了,你就讓他自己選擇對象,你不要給他太多意見,到時候他帶一個對像回來說:「媽媽你看這個好不好?」你說:「不好,不好。」你什麼都不好,那他就說:「不好是你說的,那我就再帶一個回來。媽媽你說這個好不好?」(啊!這個好好好。)到時候跟你戰得天昏地暗,你又說:「你這個太太都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的沒教養……」「媽你當時說好的,我帶回來給你看,你說好的。」你就沒話說了,對不對?為人父母,就是這一點要看得開。那麼夫妻盡量要誠實相待,不要在枕邊說一些嘰哩喳啦的話來破壞家庭,如果說,媽媽的思想比較不能跟你溝通,忍耐忍耐一下,家庭就圓滿了,不然整天在那邊戰,戰到什麼時候呢?

五、增自威德,得無礙辯。你想要智慧無量、辯才無礙,一定要持妄語戒。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口若懸河。口才好的人,到任何地方都很出色,所以懂得幽默的人他是佔絕大的優勢,你要得到這樣一個優點,這一世千萬聽老師的奉勸,不要去犯了惡口、妄言、綺語、兩舌,破壞人和好的戒律,修「妄言」,這四點千萬要注意。

我們說「清口茹素」,清口和茹素是兩回事,茹素是吃齋,清口是你這張口要清淨,嘴巴不講這四種壞話,這叫清口。如果你光吃素,嘴巴不乾淨,那也不叫清口。所以女人哪,盡量不要罵人:乾道,尤其是開出租車的,盡量三字經不要罵出來。太太罵先生、罵小孩千萬要有個分寸,不要什麼難聽的話都罵出來,夭壽、死相,什麼都來!女人要保持一個很好的氣質,在家裡讓家人感覺你是一個靈魂人物,你這張嘴巴盡量的修好一點,盡量說一些好聽的話來安慰先生,不要說:「死相!三不五時去外面不規矩、喝酒、偷吃葷啦……」吃葷你們懂是什麼意思嗎?這個葷跟那個葷不一樣哦!所以你也不要一下子就責備他,你要穩得住、沈得住,聽老師說幾句世間的法。老師今天已是跳出三界外的人,教你們這些世間法是不得已的,因為眾生就有這麼多毛病,所以教你們這些世間方法,讓你們能化解一些生活中的紛爭。

先生出去外面不規矩,很晚才回來,你就坐在那邊等他,今天不回來,你等他到明天,等到他回來,你不要責怪他,洗澡水給他準備好,茶也給他泡好,再問候他一下。第一天不回來,第二天不回來,第三天、第四天看他回不回來?第四天再不回來,那這個先生就沒效了!你就認命了!你們來佛堂講道、辦道,你要把你自己份內的事處理好,先做好給家人看,讓婆婆公公先生沒話講,沒有挑剔的地方,這樣子你也心安理得。如果他再一直挑剔你,一直阻礙你,想跟你離婚,你就再忍耐,盡量的做,做到讓他感動,如果他還是這樣,就當是沒效了,你就要認命啦!看開啦!三不五時你把他嚇一嚇,給他飆一下,三不五時跟先生吵架,你就跑到佛堂來躲幾天,讓他知道沒有太太的煩惱,讓他去觀想觀想,但不要躲太久,躲太久他會說被老師騙過來了,不行。不過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今天教你們這些實在很不得已的狀況之下,不然你在家很不得意,又要出來修道,又想家庭圓滿,兩方面都不能圓滿,你只好用這個方法試試看,如果不行的話,也只有認命了。

這是說一個世間法,世間有太多的這種無奈。對世間的事情就用世間法,老師是超出三界外的修行者,教你們這些是不應該的,不過也是因為看到你們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教你們一些小小的方法來處理,不見得要這麼做,千萬不要去墜落,或想不開死了算了;你也不要去講那些話讓他沒信心,他已經是夠苦惱了,如果到時候他真的死了,那你犯了妄語戒,又犯了殺戒,變成助殺,所以盡量不要講破壞他人的話。

◎遠離妄言隱惡揚善

那麼,我們還要離什麼?離惡口,惡口即是罵人,很粗獷、很不正聽的那種話。比如做泥水工的,他認為他很直心,講出來的話卻三字經、五字經統統有,是不是?我們要遠離擾亂語、破壞語,還有苦他語,避免擾亂別人的心,讓人家六神無主?

語言分很多種,嘴巴一張開,話就這麼多,如果生了兩張嘴,那怎麼樣?那不就自己跟自己吵架啦,是不是?

兩舌就是破壞他人的和好。大家聽為師一句話,不要輕易的去相信別人,不要輕易的把你內心的話告訴別人,任何場所你最好都稱讚別人,不要說別人的壞處。

普天下的人都很容易相信別人,跟你相交兩、三個月就把他當成知己一樣;不是叫你不要相信別人,而是叫你講話要謹言慎行;萬一你講一句對別人不好聽的話,或是牽涉到第三者,他馬上像廣播電台一樣,這邊講一講,那邊又講一講,那就糟糕了。不希望有是非的話,就盡量講別人的好,不要講別人不好。

◎慎思明辨莫妄下斷言

還有,你要對一件事下定論之前,絕對要先觀察清楚,不要隨便就下定論。為師講一個小故事給你們聽:有一次孔老夫子的學生在為他做早餐煮稀飯的時候,天花板上掉了一個小小的東西下來,學生就拿起來吃掉,因為他想,這個給老師吃了以後,恐怕老師吃了會壞肚子,我先吃吃看是什麼東西,結果孔老夫子在旁邊看到,就把這件事情告訴其他學生:「你看煮飯的多沒禮貌,老師都還沒有吃,他就先吃了。」那些學生就去跟煮飯的說:「喂!你怎麼可以這麼沒禮貌,老師還沒吃,你就先吃了,一點都不尊重老師。」煮飯的就說:「冤枉冤枉,我是因為天花板掉了一個東西,我要看看那是什麼東西,怕老師吃壞了肚子。」孔老夫子就召集所有的學生說:「來來,你們看看,我被人家稱為至聖先師,是你們的老師,我親眼看到都會冤枉別人,都會把事情扭曲掉了,何況別人傳到你耳朵的一句話,經過第三者,事情會不會是事實?會不會被扭曲掉?」孔老夫子是這樣教學生的。

所以你們在對一件事情下判斷的時候,千萬要調查實情,不要聽他人片面之語就斷定事情就是怎麼樣。不要用猜疑的心態去懷疑事情,你要對別人規勸建議,你要對事情下定論,務必要有把握,要把事實弄清楚再來處理,不然把整件事情弄砸掉,是非就出來了,考倒別人而結下惡緣。

所以聖人他都可能看錯了,他對事情都可能扭曲了,何況你們凡夫俗子,隨便這邊聽兩句,那邊聽三句就自作聰明把整個事情編串起來,以為事情頭尾自己最清楚,其實你沒有懂多少,你是在門外看事情。所以不希望有是非的話,就不要隨便講話,盡量講些讓別人能夠挽回信心的。他是對的,就站在他的立場為他說話。每個人都希望別人來關心,尤其是失意的人,你必須站在他的立場來處理事情,你千萬不要站在你的立場說你的話,硬要別人來接受你的意見,這樣子是比較自私不圓融的行為。

◎舌如利刀須謹言

兩舌,就像刀子一樣,雖然舌頭是軟的,但事實上它比刀子還厲害。當一個國家間諜,是不是靠舌頭?女人要破壞人家家庭是不是也是這張嘴巴?對男人撒嬌,對他施展媚力,然後破壞人家夫妻間之和好。所以,舌頭只要一個就好,嘴巴一個就好,多少的是非,多少的恩怨,都是由這個舌頭、這一張嘴巴說出來的。禍從口出,你要避免這個禍,你就得盡量三緘其口,講一些有營養的話。佛在修行的時候,他從來不講一句沒有用的話,句句中肯。

當然你們在社會上要跟人家打拼立足,難免會跟人家有爭有斗的,或脾氣一來你控制不了,你會粗口,講出髒話,所以你就要事後自己再懺悔。一切的罪惡唯有用懺悔心、慚愧心來修補,有慚有愧,事情才有挽救:無慚無愧,那你這個人也就沒救了,做任何事情,都覺得你最對,沒有一個慚愧心。所以古德常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古德淺淺的兩句話就很實用,那凡夫不是呀!坐下來是非就出來。

我們修行是遠離政治的,當然我們當一個好國民要愛國,能夠做一個好國民跟政府配合政策,但千萬不要跟著人家走上街頭,也不要跟著人家起哄,宣傳一些不需要的、擾亂人心的語言,這些都很不好。為師只能說不好,果報就要看你們所犯的程度來定論,你們有兒女、親戚在搞政治,你盡量不要參與它。

能夠讓人家增加道業的行業很多,靠你的這張嘴巴可以救人,你講話可以讓人家得到快樂,也可以讓人家活得很不耐煩。不要將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身上,也不要對別人開過份的玩笑。比如說,啊!看到人家五官長得不好看,就說:「唉呀!你的業力深重,得到了果報哦!」這叫苦他語,也含在惡口裡面。

唯「上智」與「下愚」沒有是非。上智即是超越的人,即智慧很超越的人,他視透了世間的一切,他不會為語言所干擾,不會為這些音波所動搖,沒有是非;還有一種笨笨修笨笨成的人沒有是非,你說什麼他都不管,他也聽不懂這一句是好還是壞,所以上智與下愚這兩種人好修行。站在你們中間這不高不低的,不是很笨的,又不是很聰明的很難修行。外面這些音波這些頻率,你們沒辦法調好,收音機的頻率沒有對準,常常就會受到這些音波的震動。

所以「智者從師之長,愚者求師之過」,有智慧的人你會跟著人家的長處來修,比如你跟著一位點傳師來修,你會看他的優點,如果你天天看他的缺點,挑剔他的毛病,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你怎麼修呢?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有智慧的話,你就學他的優點;這個人脾氣很壞,但壞脾氣的人往往比較直心,比較正直,你就看好的一面去學。

說到調一語、順俚語,還有妙語,前面的點傳師要多學習一點。每個眾生都希望人家來關心,所以你們要多講一些潤語來關心,不要語氣硬邦邦的,一定要人家照著你的話去做,這樣就不得人緣了。

前面有幾個點傳師,你們自己也心裡有數。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毛病當特色,這不是特色,要盡量圓融,你都希望人家來關心你,眾生也是一樣,要多關心他。

年輕人,你們渡眾生千萬要用慈悲心,不要有感情的成份存在,不要讓他以為你對他有意思,讓他會錯意;你要替他解決問題,你要幫他什麼忙,要成全他,你就得盡量界線劃清一點。你如果對他沒意思,萬一他認為你對他有意思,而陷入感情的困境裡面,那時麻煩就大了!這是年經人比較容易犯到的,所以,感情要適當。

如果完全沒有感情,又太過生硬,太過沒有人情味。所以,點傳師對下面的人必須要用一種慈悲的心,對待後學就像自己子女,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你怎麼樣熬過來的,希望你將心比心,你的後學也是希望人家呵護著走過來的。

年輕人不要太過臭美,人家稍微對你好一點,你就認為人家對你有意思,千萬不要陷入感情裡面。為師不是說你們不能談,只是你不要讓對方產生困擾,產生誤會,所以你就要跟對方保持距離。如果你對他有意思,就要用誠心來交往,一顆誠實的心,不欺騙的心,互相交往,也是好事,夫妻一起修,那也是一件好事,免得到最後惹出很多的麻煩出來。

對這五戒方面,大家有沒有信心?雖然講的好像很淺,不夠扣人心弦,不夠美妙,但你們回想一下,你們是不是天天講妄語?說謊話像吃飯一樣多?這些都會擾亂你的道業。所以,雖然為師講得很淺,像你們喝開水一樣很淡,但你如果能把它糾正過來,對你們道業方面是有幫助的。你持五戒持得滿分,將來這些正果是不可限量的,確實的持好五戒才是真正在修行,你不持戒只是在結一個緣而已,來求道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研究,也不遵守,叫做結善緣、入門而已,真正去修,真正去持,才是真正的修善。將來要證果,在修行上就必須要下功夫,而且是點滴的功夫。如果你現在做生意,不方便持妄語戒,就盡量少說,將來慢慢一戒一戒的持。為師跟你們說,每持一戒就有一戒的善神來擁護,你不持戒的話,不只鬼神不敢親近你,就是善神也不敢來擁護你。口常清淨,將來絕對得到無量智慧、辯才無礙、相貌端莊,得到很好的一個果報。為師為什麼要講五戒,有些人或許聽過,有些人又覺得這沒有什麼吸引人的,但是你要從基礎來修起,這些基礎的戒律都不想去守了,還談什麼經典,談什麼心法,那些都是比較不實際的。雖然這些心法能讓你解脫,但是連這些最基本戒律,這些小過錯,你都沒辦法去注意它還談什麼心法呢!為什麼有這懺悔班?懺悔班就是要洗清你們這些小過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