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菩提本無樹

偈詩的圖片搜尋結果

菩提本無樹


         有一天,慧能正在廚房舂米,突然聽到有人朗讀神秀的偈詩。
        自從上回被弘忍訓誡一頓,慧能就乖乖呆在槽廠裡做活,八個月來他努力工作,勤奮不懈,這段時間的修煉,慧能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處處顯露鋒芒的小樵夫,他變的更加沉穩泰然,頗有大將之風。
        這天他聽到朗讀聲,好奇地跑去問。
        慧能問道:「小師父,請問一下,這是誰的偈詩啊?」
        小師父說:「你不知道嗎?這是神秀上座的偈詩啊!現在整座寺裡都在誦讀此偈,希望可以求得佛法,修成正果,你怎麼都不知道?」
        慧能便說:「我也想朗誦這首偈詩求得正法。我在這裡八個月了,從來沒有離開過,也沒有到過堂前,希望小師父帶我到堂前去參拜好嗎?」
        於是,小師父帶著慧能來到神秀偈詩前禮拜。
        慧能站在偈詩前發呆遲疑了一會兒,原來是他不識字。
        這個時候堂前正好有位江州刺史的副佐張日用,於是慧能請這位副佐為他朗誦偈詩。
        朗誦完畢,慧能搖搖頭說:「此偈未見自性。」
        張副佐斜眼看著他說:「你這個目不識丁的小子,竟然批評神秀上座的偈詩?」
        慧能說:「我手上也有一偈,可以幫我抄寫下來嗎?」
        張副佐便揶揄地說:「你也要作偈?真是稀奇!」
        慧能對副佐說:「如果想要學無上的佛法智慧,就不應該輕視初學的人,地位低賤的人也會有最高尚的智慧,在上位者,也會有看不清事態,迷失智慧的時候。
如果你輕視別人,就會犯下佛法禁忌,無邊無量的罪過啊。」
        副佐聽了慧能這一席話,心頭大驚,心想:「這個小和尚資質不凡,竟然可以說出這番見解。」他不敢怠慢,回答說:「好,我幫你抄寫下來,如果你得法,要先度我!」
        慧能點頭笑笑,開口念出這段偈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另外,弘忍在禪房中等待神秀的新偈,心急如焚,這時候卻聽到首座和尚報告堂前有新偈詩。弘忍忖度思量,心想難道是……那個小樵夫?就急忙起身來到堂前。
        此時堂前已經擠滿了人,大家議論紛紛,嘖嘖稱讚。弘忍看到眾人驚訝的表情,害怕有人因為嫉妒而傷害慧能,就脫下鞋子擦掉這首偈詩,口中連說:「也是不見自性!不見自性!」
眾人看到師父的反應就信以為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