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3戒淫

「戒淫」的圖片搜尋結果

3戒淫

淫戒

累代科名為何因?只為前生不犯淫。

身後絕嗣為何因?亦為前生犯了淫。

此善惡業人不曉,觸怒陰曹眾鬼神。

罪在地獄受苦刑,百千劫後方脫生。

◎世間罪惡淫居首

大家生活都過得非常好,有句話說:「飽暖思淫慾」。萬惡淫為首,所以一個人慾望要清,不要那麼重,不要吃太飽。你們現在大魚大肉,三餐正餐不夠,還要吃點心,一天到睡覺為止,要吃五餐,女孩子太胖還要去減肥中心。想到當今物質生活這麼富裕,但是卻給你們帶來反效果。你看以前的人,粗茶淡飯卻健康長壽,哪有像你們現在什麼病都來,現在海陸空全部吃光光,結果沒有健康,反而是越生病,而且吃得飽嘛,其它的妄念都來了,再加上傳播媒體大肆渲染,所以年紀小小,什麼壞事都幹盡了!

現在的這個社會實在很可憐,眾生在這滾滾的萬丈紅塵中是很可憐的,所以以前的白樂天(居易)跑到山上去看鳥巢禪師,問他說住在山上大樹上會不會危險掉下來,他都沒想到自己在這個萬丈紅塵會不會掉下去,所以自己是七月半鴨子都不知道,常常說人家很可憐,所以我們只聽說有人吃死的、玩死的,卻沒聽說有修行死的,眾生一直在追求錯誤的東西,實在可憐。

五戒對你們的修行來說非常有幫助,求道只是助緣而已。今天你立了願要受持清口,你這些東西都要全部戒掉,你捨不得割下這些東西,就永遠在生死裡輪迴。尤其是這個淫,宇宙當中最束縛人的就是「淫」,它比所有的毒品都還要厲害,嘗過一次就戒不掉,你們結過婚的人都知道,甚至沒有結過婚的人都想嘗一下,是不是?所以我們今天修行,就要把它攤開來適當地講,點到為止,不講的話,你們就沒有一個界限。

戒律就像地圖一樣,你看了地圖,知道往哪個方向走,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所以呢,你講了,對自己就有一個界限。就不會去逾矩了。那麼修不修、持不持都在於你們,是不是?

三世諸佛視淫念為世間最污穢的事情,所以我們既然修菩薩道,應該要節制。但並不是說修行就要斷絕所有夫妻關係,不是這麼回事,而是說夫妻之間也要有一個禮制、一個節制。

◎邪淫妄念是禍亂之根

淫有正淫、邪淫之分。所謂邪淫,就是夫妻之外的這些不正常關係。這邪淫非常不好,一切的社會問題都是來自於夫妻不遵守規矩。家是一個根本,你的本都不能顧了,其他問題就全部都出來了。問題孩子也是來自問題家庭,問題家庭來自夫妻之間沒有責任感,彼此自私自利,不能容忍,不能守住自己的崗位,放縱自己。所以,勸你們這些未婚的青年,選對像要選內在美最重要,外在的好看很危險,你罩不住啊!漂亮的小姐你要追,別人也會追,這個帥哥你要,別人也要啊!那他管你有沒有結婚,他就是要。

現在的社會沒有倫常,法律也管不著;即使法律管得著,他還是要啊!所以淫慾是違背一切倫常、道德、法律,否定掉所有的一切,你們看有同性戀、老夫少妻、老妻少夫,這些都是違背倫常的。因為淫慾一旦發生,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六親通通一樣;甚至古代那些在深山裡獨自修行的羅漢,他都會跟猴子、羊等動物發生不正常的關係,可見這個淫慾是違背一切倫常、道德,違背一切正常的思想,是非常危險的,就像火一樣,一燒就沒法控制。

這個要從根本醫治,根本的醫治就要從淨心開始,怎樣來使你的慾望淡化一點。所以當你這個慾望起來的時候,不是說要去撞牆、去做什麼就可以克制的,一定要從你內心去平息。所以,平常不要吃太飽,飽暖思淫慾啊!

在家裡面,你們最好打赤腳,腳底下涼涼的,這樣可以降低你們的火氣。人都有感情,動物也有感情,所以你最好少去接觸。你要離淫慾,沒有別的辦法,你只有「遠離」。所以一切容易引起你遐思的書刊、雜誌、電影等,最好不要去碰,不要去,這些都是染污你們的眼睛。尤其是男孩子最喜歡,男人這兩個眼睛一生出來就不存好心,所以男孩子死掉以後,就是從眼睛先爛,不相信你們可以把那個棺材挖出來看,就從眼睛先長蟲,因為他喜歡看這些東西,喜歡女孩子穿得越涼快越好,他可以多看一下,這一切都是障礙你們淨心、引發你們淫慾的導火線。

一切問題家庭都是來自這一雙不守規矩的眼睛。所以你要保持內心的清淨,平常多看經書,最好是多背經典,比如清靜經、心經、彌勒真經這一類,把它背起來,當你心裡有那種念頭的時候,趕快把它降服掉,這樣子你才慢慢會去淡化。你們都是凡夫俗子,每個人都有慾望,那是很正常的,但是慾望必須要節制。

◎倫常以禮謹制節度

並不是所有的宗教都要叫你們斷欲。其實夫妻是天地的根本,夫為天、妻為地,這是倫常的根本,只不過你們把它放縱了,就變成現在社會的混亂,家庭都導引出很多問題。一個家庭要鞏固的話,夫妻之間要相敬如賓,平常除了這個關係之外,就要用心靈、思想來交融,是不是?夫妻之間如果只有這種事,那跟禽獸有什麼兩樣?所以夫妻也是必須要戒一點。

「正淫」是用在夫妻上面,比如說初一、十五、佛菩薩聖誕,或是說家裡面祖先有人過世,你應該戒個七七四十九天,表示清淨。你們每一天生活這麼忙碌,你應該想說,這種只是短暫的快樂,不能滿足你永遠的快樂,那麼你應該以身體健康為要緊,好好來經營你的家庭,好好照顧你的妻小,那只是生活中的附帶品,不是主要的。

人是守禮的,是不是?五常之中,仁義禮智信,有了這個禮才能夠維持家庭的秩序,所謂禮門義路,對不對?你要照著追條理路來走,你的家庭才能夠維持的很好。所以為師希望你們修行的雖然不是出家,是在家,但是也要有這些菩薩行的觀念和淨行,才不會變成身跟心沒有一致,你一心想念佛,想要來清淨、修行,但是你這一關沒有斷,或者是說太執著它,那麼你將永遠在生死中輪迴。

所以,淫慾是生死的根本,我們必須要有節制。結了婚的人就要好好的經營家庭,沒有結婚的人找對象,希望也要找志同道合的,是不是?我們在家修行,講的是一個倫理的家庭,是上慈下孝,並不是你犧牲不要結婚,就叫做犧牲辦道,不是這樣子啦!你必須要懂得去經營你現在的家庭,現在的家經營的好,才有辦法再去經營另一個家,不是說一天到晚在佛堂裡辦事,這就叫做犧牲辦道,不是這樣子。

◎家庭因緣要圓滿

夫妻、眷屬之間,今生今世與你是有一段緣,你要懂得去圓這個緣。要如何來圓緣呢?不是去逃避。你母親生你一個兒子,但你一天到晚在成全別人,把家裡、母親、事業當作是一種牽纏,你去成全別人,要別人放下牽纏,那請問你,你的牽纏誰來成全?你是不是常把家裡面這些當做包袱?是不是把父母親、兒子當作包袱?你要別人放下,卻要跟父母堅決對立嗎?是不是要這樣子?你要人家放下那層牽纏,要去行菩薩道,請問你,你自己的緣圓了沒?

所以,我們修道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你們在座的不要出了問題就去問講師,講師再去請教點傳師,那他們從哪裡找答案?回去翻書嗎?還是自己想?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去找答案呢?他們立場跟你不一樣啊!點傳師是清淨的,他們也希望你們清淨,不要結婚最好,可是你跟父母親這段緣,你跟另外一個家庭這段緣要怎樣去圓呢?所以一切的婚姻要隨其因緣。

此外,你們任何人不要去讚歎人家的婚姻,不要說結婚多好多好,去引導別人結婚;但是人家有一段緣,你也不要去反對。一切的婚姻要隨人家的因緣讓它自然去發展,懂嗎?這樣才不會違背倫常。因為他的立場跟你們不一樣,你只能疏導他,不可以讓他壓抑著,你只可以在旁慢慢去疏導,因為每個人的環境、生活背景都不一樣。

為師剛剛講過了,你在家是獨生子,你要成菩薩,天天在行功立德,那我請問你:你媽媽要不要成菩薩啊?你把她丟在家裡面,讓她天天在家生病,她可以下地獄,而你上西天去,你這個菩薩做得安穩嗎?很多事情想起來很矛盾,但是你要用真智慧去想,你這樣做就是一個自私的行為,你把她丟在家裡,甚至當做一種牽纏,你去成全外面的眾生,自己的家裡都沒有辦法成全,你哪有辦法成全外面的眾生?所以這個根本要顧,本立才能道生啊!根本你要先穩固了,你有一個家庭,就要好好經營,夫妻之間、父子之間,要好好的去經營、去圓;而還沒有結婚的,要不要成家是你們自己的事,但是一旦你想成家,你要有辦法有能力先經營自己的家,再去經營另一個家。

你們要斟酌自己的環境,你的道業要顧,家業也要顧,所謂拋家捨業是拋哪個家、捨哪個業?是不是該拋掉家與家這種隔閡的觀念?我家你家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拋掉這種「你家、我家」的分別觀念,而不是要你把家裡全部捨光光。

所以,一個修行人要有這種擔當,去承擔對方的家庭。你帶著另一半一齊修行,他的家你也有勇氣去承擔、去成全,到了那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那不是很偉大嗎?尤其是坤道,你們吃素的是不是怕嫁到一個對方家裡沒吃素的?是不是在那邊徘徊不進啊?唉!這就是問題啦!所以你要想,你今天跟對方有一段緣,那就必須要認命,對方的九玄七租也靠你去成全,你要慢慢發揮耐心,相信有一天他們會站在你這邊,跟你一起吃素,這樣子你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不是很偉大嗎?你結了婚就不去切肉,不煮給人家吃,那麼你這個媳婦道行在哪裡啊?除非你全部都不去沾,但是你心裡又有那種罣礙,又有情慾斬不斷,是不是?

你們修行,必須要自己有一點智慧。將來要怎樣繼續走修行路,繼續經營美滿的家庭,修行就是在開創美滿的家庭,而絕不是說今天讓你們把這個緣斷掉,導致以後的一段孽緣。你今生這一段緣沒有圓,來世會再碰到一段孽緣,因為你這一世沒有去圓滿呀!懂嗎?所以呢,每一個人通通一樣。

◎家庭是修道的後盾

你今天在外面很忙、很辛苦,回去是不是希望有一個溫暖的家,有一個賢內助幫你的飯菜準備得好好的,小孩子照顧的好好的,是不是?那你今天白天在外面上班,六點下了班,七點半佛堂還有一個課還沒準備,你還來不及回家,就匆匆忙忙趕到佛堂,沒有一點時間、沒有一點愛撥給這個家庭,請問你的子女教育會成功嗎?你的太太從早上眼睛睜開,到晚上眼睛要閉上那一刻,都沒有看到自己的先生,請問她還會在家裡規規矩矩的做你的賢內助嗎?請問坤道你們會不會?

那麼我再問乾道,你的太太一天到晚跑佛堂,初一、十五也跑,一個禮拜跑六天,而你辛辛苦苦的在外面上班,一回家,飯也沒人煮,報紙也沒人收,小孩在看電視,地也沒人掃,衣服沒人洗,請問你還要這個太太嗎?你要讓太太上佛堂嗎?將心比心啦!

所以,不要勸人家放下牽纏。你們都說是父母在考你,這是魔考,你把人家愛他、護他的父母親當作是魔在考他,你這樣講對嗎?父母親愛他、護他,怕他在外面出事情,你把他們當魔,這種觀念就不對,你還勸他要堅決的跟父母反對,要對抗到底,請問你們這是成全人還是破壞人家?

你們做家庭拜訪是很好,可是我看你們那種家庭拜訪,一坐下去就像拉保險一樣,你們怕不怕跟拉保險的打交道?你們既然怕跟拉保險的打交道,可是你們一坐下來,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老子曰、孔子說,人家怕不怕?道是活潑自然的,法是很活潑的,你不要把他定在一個形式上,不要強行去推銷。一件好產品縱然是要推銷,但是你要讓人家自自然然的去親近它,去接受它;你到人家家裡拜訪,你有沒有瞭解他家庭發生什麼事呀?夫妻感情如何?所以你們做家庭訪問要稍微調整一下,不要辛辛苦苦的從七點多開始,到三更半夜回來,收到的卻是反效果,讓道親看到你們就退避三舍。

家庭的問題也是一樣,夫妻之間就是必須彼此要去溝通協調,這樣才不會出問題,先生不要大男人主義那麼重,一回到家就翹起二郎腿,喝茶啦!看報啦!把太太當作下女一樣來看待,這種不平等的觀念我希望你們掃除,要不是太太在背後扶持你,做一個無名英雄,你這個家怎麼成?所以你成家前跟成家後就要有所感觸啦!不一樣啦!成家前一個人吊兒郎當的在外面,衣服也不洗,櫥櫃裡亂七八糟,結婚之後有賢內助幫你整理,是不是?所以太太的功勞很大,做先生的要記住太太的生日,要記得買一朵花,那怕是喇叭花、圓仔花也好,記得買一朵好好慰勞她,再買一個蛋糕;媽媽的生日不可以忘記,太太的生日也不可以忘記。所以,夫妻本來是一體的,是最親密的,如果你們之間有了代溝,那種種問題就出來了。

◎模範家庭才是真有道

以修行來說,今天我們是不是也希望都有一個模範家庭、模範夫妻、模範子女給人家做模範?所謂模範夫妻就是和和氣氣的,對不對?如此一來,人家隨時到你家查訪的話,也看得出來。你平常雖然不常到佛堂,很少渡人,很少辦道,可是你在家裡樹立一個模範給人家看,也會知道這個家裡有道,人家慢慢的會向你學習,而不是說家裡像狗窩一樣,一到佛堂裡面卻整整齊齊,這只是虛偽而已,把你這假面具一拿下來,不能看啊!也不要因為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就疏忽了你的家庭。你能夠將愛你、護你、養你幾十年的父母丟在一邊,而去成全外面的眾生,是不是本末倒置?當然,有些父母不是很好溝通的,但你問問你自己,是不是下了苦心、下了功夫、用了耐心、用你的行動真正去表現出來,讓你的家人、父母有所感動,有沒有啊?

所以有很多坤道結了婚之後,很少出來,那麼你們所謂的誠心啦!辨道啦!都看不到她,都沒有她的一份;可是呢,幾年來她一直默默在做,一直以身代表道,到最後家裡的公公婆婆都站在她這邊,她的九玄七租也靠她走這段辛酸路而成全出來,這種地藏王菩薩大無畏的精神,你們有嗎?敢嗎?

所以有很多事情要自己用智慧去分辨,而不是說我今天怎麼辦,我年齡到了,道場裡面點傳師又不能當媒人,又不能明的去交個對象,那是不是走上不歸路?不會,只要你們正正當當的,不要刻意把道場當做談戀愛的場所,不要說進來道場是為了追求某個對象而來求道,這種觀念不可以。但是如果你在外面,自己覺得有那個緣,你們自己去發展,除了擔任這些特別身份與職責,立了特殊願立的以外,老師不會阻止你們,你們盡你們自己的自由去發揮,但是不要把道場搞的亂七八糟,道場和佛堂是清高的,來這邊大家一律要守佛規,知道嗎?

還有青年男女大家要自愛,雖然時代很開放,但是我們修行要潔身自愛,你們的婚姻絕對要得到父母的同意,父母都知道了,行過周公大禮之後,你們才能成為正式的夫妻,不要在外面隨便搞這些男女關係,這樣子一來你們會產生很多問題,二來不像個修道人,懂嗎?而且你們晚上不要太晚回去,雖然你們是在辦佛事,但是現在外面壞人太多,父母親都是會不放心的,你們最好有個伴,互相有伴回去。

辦佛事你不要讓家裡的人起反感,因為你天天捨在佛堂裡面,沒有半點時間放在家裡陪爸爸媽媽,這樣子的拋家捨業,老師雖然會說你們很辛苦,但是也希望你們更圓融一點,這樣子你的修行路才會走得更長遠。你不要一屁股栽進去,到最後家庭也破壞了。

你在道場裡面走久了,會不會懶懶的?會不會偶而跌倒?你在失意、跌倒的時候,你會想回哪兒?當然是家裡啦!但是你沒有把家圓融,你跟家裡人的關係都惡化了,有一天你在道場裡待不下去了,那我請問你,你要回哪裡去?回到家裡也沒人會安慰你,也沒人去問你,也沒人關懷你,你又拉不下面子再回去,你要去哪裡?是不是一個問題?所以,老師勸你,你要走修行路,家要先經營好,你才有辦法去照顧外面的芸芸眾生。你們私底下有很多人在討論這個問題,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要拿出來公開討論,你不要在這邊找不到答案,就到外面去亂找答案,甚至說你找不到答案,就索性不來了,道場也不走了,那就變成你自己埋沒你自己。

◎道是根來家是本

所以修行跟婚姻要好好的運用它,把道帶入家庭裡面,道不是限於在道場裡面才可以用到。你們實行儒家思想、三綱五常,不就是把道帶到家庭裡嗎?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婦綱)你有沒有做到?三綱五常缺一不可,你如果還不能圓滿家庭的時候,你就要反覆的想想,不要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把你脫離人群的不圓滿合理化。修行不是離群索居,而是要在人群中去圓融這些團體,也不要太自私,自己上天堂去當菩薩,把你的九玄七租、父母丟在凡間沒人照顧。你要去成全別人的牽纏之前,先成全自己的牽纏,先顧好自己的本,這樣子才不會有所動搖。

前面講的這些和今天講的這一條戒律有點關係,所以附帶來說,因為都是牽涉到家庭問題。一個家庭是一個本嘛!家為國之本,你沒有了一個家,就像浮萍一樣啊!是不是?

這個家讓你體會很多,體會父母的恩,體會到人生奮鬥的歷程,也讓你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酸,是不是?父母親辛辛苦苦的把你養育這麼大,它們付出那麼多,犧牲那麼大,他們有勇氣去承擔這個家,我請問你,你為什麼沒有勇氣去為你的下一代來做承擔呢?你們所謂的逍遙、自在、清風、明月,都是風涼話,你自己的心沒有穩固,家庭沒有經營好,你要談這些抽像的東西,都是一些風涼話。

◎隨緣而行莫執法門

當然每一個人修行的志向不一樣,如果你不是那種大根器的人,就要找適合你的法門,最接近你的法門、途徑來走、來修,這樣子才會穩、才恰當。所以,聖賢菩薩只是一個典範,是留一個典型在前面,但不是每一人都能夠像祂們一樣。每個人的根基緣份不同,修行環境也不一樣,你就必須要隨你的因緣而走,定業難轉嘛!你在這個地方,你就跟這裡的善業惡業走。或許這個家有它的九玄七祖必須靠你去成全,必須要你短暫的下地獄,去走那一段辛酸路,去引導他們,以致於讓他們慢慢的走上修行路。眾生在各種不同環境被渡上來,是怎麼渡的?不是一種法門可以渡的,而是千百種法門去渡他的。你今天有耐心、愛心、慈悲心,就要走入這個家庭去慢慢引導他們。你有更大的志向,你能夠斬斷所有的牽纏,父母親也支持你了,那你可以五湖四海去渡化眾生。那你要渡化眾生,也要先問你後面的這些眾生,跟你最密切的這些眾生,你有沒有先去開導他們,去疏導他們?

每個人都會當輔導員去輔導別人,但是自己的家都沒有去輔導,自己的兒子、女兒都沒有真正去關心輔導,到了問題出來了,就會說:「耶!我修道怎麼還會落到這樣一個不圓滿的下場?」請問你,你剛開始的那一步你踏得穩嗎?剛開始用的模子用得對嗎?所以不要怪這個道會有很多障礙,而是你自己觀念不對,以致於導向後面這些千千萬萬人觀念跟著不一樣。

你說要救眾生出苦海,沒有錯,你救他們明理了,知道要修道,但是沒有根本的去治他們的苦,你等於是把他們從這個苦海裡面抓起來,又丟到另外一個苦海裡面去,是不是這樣子?

我們說淫是天地宇宙間最束縛的事,既然是如此,我們就要盡量去斬斷它、去看透它。有時候不能斷,就要用佛的觀想力,觀人的身體是最不乾淨的,雖說外表是青春少女這麼漂亮,可是你有沒有想一想,感冒、流鼻水、肚子痛就拉肚子,傷心就流眼淚,這些是不是很髒很污穢的東西?所以短暫的這些快樂不要太過執著。當然是免不了,但是不要讓它破壞你的道業,永遠拖著你們,甚至於有的人結一次婚不夠,還要結第二次婚,還什麼第二春的。這些緣與緣之間,你不善於去圓融它、把握它,只是逢場作戲而已呀!逢場作戲,將來生生世世都沒辦法了的。

◎犯淫戒的惡果報

淫慾對你們帶髮修行的人來說,是沒有那麼多約束的,但對出家的僧眾是有比較多、比較嚴格的約束。你們在家是行倫常道、人情道、人倫的道理,所以只要把人倫道德、在家的人道行好,行得恰當就好,不要太過重。對修行來說,家庭是給你一個很安全的避風港。人情的冷暖有時候你也會看到,會覺得外面很現實,道場也很現實,其實不是道場現實,是「人心」現實,不是道不好,是「人心」不好!真正的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真正的窩是你們家裡的那個狗窩,才能讓你永遠得到一個避風港,所以你不能把你現有的良好關係破壞掉,等到有一天你跌倒了,你累了,想要回去休息幾天,你連個休息的旅館都沒有,連個休息的地方都沒有,這很重要。

那麼犯淫戒的果報有哪些?

一、墮三惡道。會墮三惡道的這些行為都是禽獸行為,不是人的行為,是違背倫常的。前面殺盜淫妄四條都會墮三惡道。

二、若生人中,妻不貞良。現在社會很開放,有時候你看到朋友的太太、先生很漂亮,想要戲弄一番,要知道朋友妻不可戲呀!你戲弄人家的夫妻,將來不曉得哪一世,你的妻女也要被人戲弄回來,會一報還一報的。你們到郊外去玩的時候,碰到小烏剛作巢臼,還有螞蟻的窩,千萬不要去破壞,這也是它們的家,也是一個倫理呀!你去破壞它,有一世你的家也會被破壞。現在為什麼離婚的人這麼多?一報還一報嘛!總有一世會報到你。所以動物也有它的倫常,你看到有鳥在你家屋簷下築巢,你不要去破壞它,你一個小地方讓它作巢,也不會干擾到你的居住空間嘛!外面的螞蟻、蜜蜂,更不要去破壞,不要因為覺得好玩,就弄得人家家破人亡。

三、得不隨意眷屬。要家庭美滿、眷屬和睦,就不要去挑撥離間,妯娌、小姑之間不要去挑撥,不要像麻雀一樣,把人家好好的家庭關係破壞掉,這樣你將來會得到不隨意眷屬,你也會得到那種凶巴巴的太太。有的人會娶到賢妻良母,有的人娶到虎姑婆,這是因果報呀!不會現世報,也會隔世報啊!有的兒子很孝順,有的兒子來跟你討債,所以你希望眷屬都好,希望將來嫁的先生是那種乖乖牌的,你就要好好的做,千萬不要紅杏出牆、外遇。現在時代開放,夫妻都是雙管齊下在上班的,所以這種事情很多,在公司行號裡你要是多看人家一眼,多聊幾句話,就對上啦!是不是?接踵而來的問題就出來了,那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你說:「啊,我不曉得呀,我只想跟他做做朋友嘛!」做做朋友之後就……就這樣去了,對不對?你將心比心,你同樣是女人,你破壞人家家庭,你也希望將來有一個有安全感的家庭,一個好先生來照顧你,那你先破壞人家,將來的果報一樣逃不掉啊!

◎不是只有佛堂才有道

所以你們要選對象,第一個要看對方結婚了沒有?有結婚你就死心,管他是潘安也好、西施也罷,跟你都無緣,懂嗎?最好是挑個志同道合的,你去辦道,另一半可以幫你照顧家庭,改天換你來照顧家,照顧小孩、洗衣服、整理家裡,不要在佛堂行王道,回家行霸道。有啊!有人這樣子啊!這些是假面具,一天到晚泡在佛堂裡面,沒有一點時間、一點愛撥給家裡,任何人都會埋怨,到最後埋怨什麼?「是觀世音菩薩拐走我先生,老師騙了我太太」,是不是?拜託啊!你們要好好做,不要把這責任、罪過推到仙佛身上來,我可沒叫你們天天泡在佛堂啊!所以,到最後佛也不讓你拜了,菜也不讓你吃了,什麼都不管了,最後離婚協議書寫一寫,所有的問題都是這樣出來的。

原本修道是要開創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可是到最後變成家庭破裂,老師有沒有要你們這麼做?沒有嘛!是你們自己處理不當,對不對?回去飯要煮好,衣服要洗好,小孩便當要準備好,你有剩餘的時間才來佛堂辦事情嘛!你不要星期一插花、星期二計算機、星期三講課、星期四育樂營、星期五又什麼,星期六又是什麼,沒有一點時間留在家裡,這像家嗎?你太太會說:「我乾脆到尼姑庵裡去好了。」

老師這樣講是要給你們一個概念,以往這種觀念不正確,會導引出很多問題。現在你們懂啦,不是說一個禮拜八天泡在佛堂就叫做誠心,沒有這樣子的事情。即使你很少來,但是隨時察訪你的家裡,都是一團和氣,乾乾淨淨的,笑臉迎人,這個你已經把道帶回家裡去了,你就已經在實行道了,你不要在意人家說你有沒有道,辦道有沒有你一份,人家要提拔你也好,不提拔你也好,你就是行你的道,盡你的本份就對啦!懂嗎?本份要先做好,不要說:「唉喲!兩三個月沒看到那個人,耶,那個人退道了。」你怎麼知道人家退道了?這個人天天來佛堂行王道,回家裡行霸道,亂七八糟,可是你卻說:「哇!他進步了,他要當講師了,他很精進喔!」你不能用這樣子來評斷一個人誠不誠心,功德也不是用這樣來稱斤論兩的,最主要的是要斟酌自己的環境!

但也不要故意偷懶啊!躲在家裡面看電視連續劇,你故意不來佛堂,借口說今天要陪小孩。你要盡本份哪!生死也要緊呀,小孩可以把他帶來這邊,是不是?就是在不能讓你的家庭產生革命的前提下,你們來行道才有意義,才有意思;你如果太放縱自己,懶散,到最後還是過著和平常人沒兩樣的生活就不對了!

修行就是要在這種平凡當中去超越它、去安排你的步驟、安排自己的生活。怎樣充實才不會浪費時間,才能跟道親結善緣、行功了願,又不影響到你的家庭?所以講師回去要好好切磋琢磨一番,為師今天講的又是矛又是盾,你們回去矛跟盾切磋一番,這一定有其道理存在,也有他的問題存在,不然老師不會講這個問題。

為師大江南北走遍了,就這個問題最嚴重。尤其是還沒有結婚的這些年輕人,很想問,也很想講,可是又不知道去哪裡問,問了又答非所問,會認為點傳師是八股思想;你也不問講師,因為他不會回答,只會回去翻書,要不然就以自己的立場來回答,請問他的立場跟你們有沒有一樣?點傳師是清淨的,他當然要你清淨,問題是點傳師有沒有辦法幫人家解決後面家庭那一堆爛攤子?你要他清淨,你有沒有辦法讓他的心先突破啊?所以不要鼓勵人家跟你一樣,一切都隨因緣而行,人家要結婚,不要去讚歎,也不要去反對,一切都讓他順其自然就好。

四、淫慾為因,生死為果。淫是一切生死的根本。修大菩薩行的人為什麼要斷這一根、斷這一關呢?這一關沒有斷的話,通常只是修個人道而已,你要真正超脫三界,說實在的,這一關必須要斷,但不是每個人根器都這樣利。但是老師要告訴你們,你們要脫離生死關,淫慾絕對要斷,因為你這一關沒有斷,你生生世世都在這個生死中輪迴,因你這個因緣不斷在結!但你可以持個基本的戒,你至少不會墮三惡道,你生生世世或許都有得意的眷屬跟你一起修行,跟你一起同步,家庭美滿,可以讓你在這人道中行得很圓滿。

要超出三界,你這一關沒有斬斷,就好像斬草不除根一樣,那根還在,雜草還會再長出來。但你要斬這一關絕對不容易,累世修了幾劫,你這關都是斬不掉的,因為這在人體當中是自然的現象,那麼你既離不開它,但又要去斬斷它,倒不如用疏導的。與其掛一個清修的名,但你心裡不清,到外面亂七八糟的地方發洩,你不發洩也會心理變態呀!告訴你們,這種事情你沒去適當的疏導,就會導致很多心裡變態的,這不是罪過,不是罪惡,淫不是罪惡,只有當你超出它根本的範圍時,那才是罪惡,懂嗎?

反過來說守淫戒的果報有哪些?

一、諸身調順永離喧囂。

二、戒邪淫者,增禪定增實慧。若生人中,父母宗親、妻子、眷屬、純潔無雜,孝友增順,又離於女人所有過失,令諸眾生,無復染愛。

三、人天尊敬,諸方讚歎。

四、戒正淫者,當來成佛,相貌端莊。

五、解脫生死,早證菩提。

古代的人修行為什麼要坐禪?坐禪就是要收攝他的妄念心,能夠禪定,那你這個心就可以斷了;相同的,你沒有這一關,沒有妄念,坐著就可以禪定了。所以從前的修行人,視色如視惡一樣,看到色避而遠之,怕去沾染它,好像刀子會割傷他一樣,所以盡量遠離。因為如果這個妄念不息的話,那一切的功夫就會破功了。所以有句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是啊!可是有的人說,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哈!真的是風流到那種程度。要知道父母生你不容易,得個人身不容易,你不要為了短暫的快樂,一下子將六十年的壽命三十年就把它耗盡了。男人啊!就是離不開色,色字頭上一把刀,所以希望在座的乾道、男眾,這一條千萬要多修、要多戒,這樣你才能保持那清淨之心。

你結了婚會尊重你的太太,會覺得她是很了不起的女人,她替你持家生子,教育子女,是很了不起。你不要認為太太黃臉婆,你沒有先照鏡子,你今年也六十了耶!你六十歲,說太太五十九歲是黃臉婆,那你也差不多啊!所以外面有很多老不修……老而不修就變成老不羞……沒有羞恥心啊!家裡面的賢妻你放著不要,你到外面去帶那種,這說得過去嗎?所以希望你們有家庭的,要好好經營家庭,太太要以先生為榮,在外面那麼辛苦,建立一個家庭,千萬不要無理取鬧,能夠在後面幫他持這個家;也不要說趁著年輕漂亮,就想多交幾個,到時候請神容易,送神難啊!惹了一身麻煩,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為了你喜歡貪玩,弄到不可收拾,鬧離婚,你說好笑不好笑?吃虧的是誰?是小孩,不是嗎?

老師是個修行者,所以老師也斷這關。但是老師做過人,也知道,人都是有情的,也不能叫你完全斷,既然是感情的動物,我們就要發乎情,止於禮,一定要合情合理的,不要踰矩。這個禮是人的一個規範,夫妻彼此之間要守著一個禮,不要說你今天是我老公,你是我老婆,大家互不相讓,要相敬如賓,保持距離就可以以策安全,太親蜜了很容易產生磨擦,就像火柴和火柴盒要磨擦才會生火,你要保持距離就不會了。

當然你們犧牲奉獻是有你們的苦心,但是我們今生今世要怎樣來圓這個緣才是最重要的。要圓這段緣,你要有勇氣,不要逃避,即使男孩子娶太太,對方不是道親,也沒吃素,你也可以慢慢的去引導她進來,跟你同步,你要渡她,進一步渡她的九玄七祖,好像地藏古佛的精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學起來,那你們才了不起。

◎量力而為穩固根本

你們如果辦不到的,也不要輕易去嘗試,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功;常常是修行功夫修到一個程度,也修了一段時間,但內心卻產生了矛盾。因為你一進來道場就清口、清修、捨身辦道、開荒下種、開荒辦道統統立下去,沒有一個後路,到最後跌倒了,也抽不出身。

所以你們乾道修道要量力而為,不量力而為就違背道了,變成你逞強,本身的事情都處理不好,還想去幫助別人處理,自己的感冒都還治不好,還要去幫忙別人治療癌症,可能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自己的根本要先穩固,修行之後有個修行的家庭,慢慢的全家可以吃素,全家都持五戒,因為意見都一樣啦,腳步一致了,可以彼此溝通了,那不是很好嗎?若是家裡一個阿彌陀佛,一個阿門,還有一個阿拉,就很麻煩了!

一切婚姻隨你的因緣,老師不會給你祝福,也不會去反對,懂嗎?不要永遠都改不掉,鏡子拿來先照照自己,不要先照別人,別人的缺點不要抬到桌面上來講。老師剛講過了,揭發別人的缺點是最沒道德的事,自己的缺點放在桌面下,把別人的缺點都擺在桌上。希望你想一想,年紀越大,更要德高望重。

所以,夫妻之間正常的,是沒有關係。與其你心裡不淨,心裡起了這個動念,那你就好好的去行你的人道,去找個對象來結婚,兩個人一起大菩薩生小菩薩,小菩薩來做講師,還是可以成全人啊!是不是?釋迦牟尼佛還不是生了十大弟子中的羅侯羅,也是證了個羅漢果位呀!因緣當中你必須要去走這一段,你還沒了就把它放在那邊不管,將來來世還是會被你碰上的。

所以,點傳師看人家去結婚,也不要說人家冤孽深重,千萬不要給人家有心理壓力,這是人家的因緣,你不要用不正常的眼光去看結婚的人。你們在座沒有清修的,將來都要結婚,難道他嘴巴講的那一句話就是菩薩了嗎?就是佛了嗎?就能夠完全斷掉嗎?不可能的,所以他還是要經過一番苦功,累劫累世慢慢來斷、來克服。你們都有家庭,都要子女,也要一個倫理,那別人就不需要了嗎?別人也需要,所以將心比心,用一種平常心去看待這種事情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