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如何克服修道障礙

“石頭與浪花”的图片搜索结果


一、前言:  
 海邊沒有石頭,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貝多芬的音樂之所以動人,正是在他高低起伏,抑揚頓挫的旋律,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因為挑戰與難關,才能品嘗心中的期待與失望,如果一輩子都沒遇到逆境,也就體會不到順利的滋味,如果沒有障礙的考驗,就顯現不出每個人的不同,在有障礙的時候,才能看出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所以障礙是一個成長的機會,過程,是人生的經驗。修道會讓人遇到有形、無形的障礙,所以如何提昇自我突破關卡,突破並克服它,乃是每位修道人必修之課程。 
二、障礙發生的原因:  
 佛家云:『萬法由心生,萬法由心滅』。所以心是最重要的關鍵,那麼影響心裡內在的因素有:對道真、理真、天命真沒有絕對信心、懷疑仙佛是假的、對道場運作方式適應不良、沒有真正了解道的殊勝…等情況,導致我們內心與現狀的拉距,因此產生退縮不前甚至自我放棄。   其次外在的環境因素:包括忙碌的生活步調、事業不順、家人反對、吃素不方便、其他宗教的批評及道場上的負面情況….等會影響我們修道的決心和生活態度,甚至改變對人生真正價值與義意的追求,失去對是非善惡的判斷能力。所以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正確理念,認清修道的目標。一切障礙考驗都只是我們修道的過程而己。
三、障礙的種類:
 1、道場方面 
(1)對道的信心:  
 如果在道場多年,也常常回佛堂,進修班也上完了,而且佛規禮節也很熟,也很會辦事,但對道的信心不足,這樣會有什麼結果?好像在為別人辦事,不是為自己辦事,力量會差很多。  
 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意思是說,一切的功德跟善法,都是由信所生,由信所長,也由信所滋養的。所以信心很重要,如果還沒有百分百的信心,遇到不理解的事情,或是障礙挫折,就容易產生退卻的心。
(2)參加進修班&道場活動:  
 進修班可以充實自我,集思廣義,可以學習前賢的經驗,培養道學;道場活動是磨練自我的機會,在過程中體會,學習引導後進,可以開闊視野,堅定道念。  
 但現在人生活忙碌,或是貪逸惡勞,在前賢鼓勵參與進修班跟道場活動,就產生了磨擦的心,好比乾道迷球賽,今天晚上是自己熱愛的球隊跟強棒的決賽,或是坤道很迷電視連續劇,今天剛好是精彩大結局,各位前賢選擇來上課亦或是待在家裡呢?如果想待在家裡,前賢希望你來上課,心中是否會有起伏的心呢?
 2、事業方面 
(1)工作不順,壓力大:  
 現代人工作都是走責任制的居多,事情作完才能下班,老闆希望節省開支,一個員工當兩個、三個用,工作量大做不完,這時如果前賢邀約要去成全道親,累不累?其實既然要做,就要努力,盡心的去做,情況就會改善。   我們現今道降火宅,要聖凡兼修,怎麼辦呢?其實聖凡就是一個動靜的關係,當我們盡心盡力在道場,聖事動起來了,我們的凡事就會平靜。 
(2)經濟因素:  
 薪水不夠用,覺得很多地方使不上力,也會影響我們在道場的腳步邁不出去,生活都不夠用了?怎麼出來?  
 其實視其心念,布施有財施、法施與無畏施,或許我們希望出來辦道、甚至出國辦道,那首先就要開源節流,量入為出,要有錢就要存錢,或多或少慢慢累積,其實只要徒兒有一分心,老師就會助我們九分力,後學聽過許多前賢要出國辦道沒有錢怎麼辦呢?一心一意就為了渡化有緣眾生,總是會很剛好的得到一筆意外之財,公司獎金或是突然這個月調薪之類的,所得到的金額都剛好等於出國辦道的錢,就是這麼奇妙?另也希望各位的工作能與修道不衝突,而且能相輔相成,就是最好的選擇。 
3、家庭方面:
 (1)聖凡兼顧問題:  
 對道誠心,卻對家庭疏於照顧,造成家庭革命;或是對道很積極,但對工作事業疏忽,家庭經濟出問題,造成家人不滿等等。  
 後學剛也有提到,我們當今修道人要聖凡兼修,家庭內部和樂,才能出外無憂。當然能齊家出來修道是最幸福了!但如果有前賢先生、太太還不能接受,人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我們是修道人,身上要有道氣,凡事多包容,給予多點體諒,所以,如果有這些因緣,要能圓滿,各方面兼顧,才不會顧此失彼。 4、學習吃素: 
(1)家人不贊成,或身體不好:  
 很多長輩會覺得,吃素不健康阿!營養不均衡等,所以會反對我們吃素,應讓其瞭解吃素的好處,美國醫學界已經證實,以肉食為中心的飲食習慣,會帶給人體莫大傷害,包括心臟病、癌症、中風及其他嚴重的疾病。  
 在醫界,超過3,000位醫師支持的美國責任內科醫師委員會(PCRM)也開始推動新四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類(含堅果類)、豆類(含種子類)、蔬菜類、水果類。有別於以往的食物分類,這四大類食物並不含蛋、奶及肉類,責任內科醫師委員會發現以這四大類食物為主的飲食,不但可以治好許多惱人的慢性病,更可以有效預防癌症及多種疾病,也有的人會說吃素所以身體不好,其實應考量是否情緒、作習、飲食習慣或缺乏運動等等,只要多加注意改變,身體就會越來越好,要對吃素有信心。 
(2)他人的影響:  
 今天朋友一群出去,這時只有你一個人吃素,還是要堅持嗎?會不會覺得不方便,大家希望你一起吃怎麼辦?吃素是個人的選擇,不要受到他人影響,要圓融,跟親友打成一片,又能保持原則,像後學跟朋友出去,如果那個地方沒有素食的,就先吃過再過去,或買了進去吃,久而久之,大家去了一間餐廳都會幫後學留意這家有素食的嗎?聚會場所也漸漸的會選擇有素食的餐廳,所以不要讓人覺得吃素後就不合群,斷絕往來的感覺 
四、如何克服修道障礙:
 第一:發心立愿:  
 愿大助力越大。古代的聖賢仙佛,都立下弘誓大愿,並切行而成之,就如同觀世音菩薩當初立下大愿:「聞聲救苦」。普門品云:「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也就如同常不輕菩薩對其所見的每一個人恭敬作禮,且言:「我深切地恭敬你們、不敢輕慢你們,因為你們都會行菩薩道,得道成佛。」即使有人覺得他瘋瘋癲癲,生氣地罵他、拿木棍、石頭打他,他也只是遠遠走避,仍然對大家說:「我不輕慢你們,你們以後都會成佛。」   修道人首先立愿,向上天表明自己的心意,以愿為我們修道的綱領,辦道的路標,最終會成為我們成道的憑藉。
 第二:多參考別人的經驗:  
 別人曾經走過的路,都值得我們參考,同修不僅是共同修辦的夥伴,在彼此關心,互相分享人生經驗中,學習別人突破的心路歷程,從中學習經驗,更可省下駐足不前的時間。   修道也是培養我們謙卑的心,我們成長過程中,長輩一定曾經給予我們建議,我們都有接受嗎?還是反正等事情發生了我就知道了!這個我阿!不就是我們修道過程中要去除的我執嗎?同樣的我們修道過程中,前賢會關心我們、給予建議,要懷感激的領受,當遇到瓶頸,不要害羞膽怯,勇於向前賢、同修尋求幫助,讓自己不用花時間去犯錯。
 第三:不能改變外在的環境,就改變內在的心境:  
 每個人在不同的環境下,即使遇到相同的障礙,卻因為角度不同,看法也就不同,從這一面看過去是障礙,解決不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能就不是個問題,自然解決。這也訓練我們時時用正面的想法想事情,一樣的半杯水,你可以感嘆怎麼只剩半杯水,也可以感恩還有半杯水。
 第四: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  
 要有反省自己的心,修道就是修自己的不足,修去自己的脾氣毛病,改變不好的習性,儲存好的習性,去除我執,當一心為眾生、發慈悲心想幫助眾生脫離苦海,看到每個人都是可愛。
 第五:每一個障礙,每一個經驗,都隱藏著一個寶藏,看我們可以從過程中學到什麼?  
 就是我的挖到了什麼寶。就如同聰明的人跌倒了,也會想在地上找點什麼再爬起來,至少我們也要學到,不在同一個地方跌倒,不要讓障礙有重複發生的機會。
 第六:人生要圓滿:  
 我們既然扮演修道人的角色,成為上天代天宣化的使者,就要有一顆平等的心,去對待世間所有眾生,待人處事圓融,願一切眾生都能成道,這就是我們修道人的最終目標,也是最圓滿的人生。
 第七:人生就是一個歷程:  
 不管什麼障礙,都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要用智慧與感恩心去面對經歷的障礙,承擔使命,我們能得道很可貴,能修道很幸福,所以要常保初發心,不退卻修道的心志。   
 俗語說「玉不琢不成器,金不鍊不值錢,人不學不明理。」如果修道沒有考驗,風平浪靜與常人又有何異,就因為有這些考驗在前面等著我們,雖然有點難,又好像不會太難,難才可以激勵我們精進不懈怠,如果一個人未經挫折失敗,或是種種的障礙來加以考驗就不可能有所成就。  
 古聖先賢那一位不是經過大考驗而成就大果位,如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不戀棧王室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雖然遭遇各種苦難折磨,卻依然堅持下去永不後悔,放棄了原本所擁有的名利地位。寧可繼續修行因為他們在找尋一個能使生命更豐富、更圓滿,進而延續生命的精神,如果當初他們放棄堅持,就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受到人人所敬仰。  
 所以,各位前賢,生命的長短凡人是不可預測,也無法掌握,但是生命的過程,卻是需要每一個人認真去思索去追求,就因為生命的長短我們無法掌握,但是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卻是人人可以去掌握與開創的。 
五、結論:   
 克服修道障礙,首先要以信為首要,再來要瞭解世上萬事萬物、有形有相都將歸於空,所以修道要有耐心和反省自己的一切念頭和行為,並且要深信道的寶貴,如此才會法喜充滿永不退縮,   
 活佛老師也曾告訴我們:「修道修自己的心,了願了自己的願,修福修慧修自己」只要盡心去播種,怎麼播種,就怎麼收獲。當然修道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而是一輩子的事,我們修道要堅持到底,縱然遇到任何困難,也不要半途而廢否則前功盡棄,後悔莫及唯有對道拳拳服膺、貫徹始終,常保一顆永不退轉的道心,竭盡心力協助上天,來辦好三期普渡收圓大業,只要我們心盡力去做,必然能道成天上名留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