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求其放心



孟子:「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告子上),意即學問之道,在尋回放失之本心。此所謂學問,並非一般尋求知識之學問,而是德性之學。即從生命內在作修養工夫,以完成人格,成聖成賢的學問。而實踐道德以成聖之根據,在於人人本有之本心良知。本心良知便是道德法則的具體呈現,只要順著本心的要求去做,便自然合理,常常如此,便是聖賢。
公司在梧棲,上班都走國一轉國四,有一次想事情(心放失)結果沒有轉國四,等到心找回來才發現錯誤,只好補救到神岡下,下來又在上國一,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見其味。主人不在家,主人睡著了,真人不在位,心被六賊--眼耳鼻舌身意所主宰,以致做出離道、出軌的舉動,若能找回放失的心,就能合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