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周朝以「孝」治天下

“周朝孝治天下”的图片搜索结果


我們研讀歷史,就能以史為鑑。周朝綿延八百五十六年,原因何在?孝和悌。在周朝,孝悌的概念就有了相當紮實的基礎。
周武王的父親是周文王,周文王的父親是王季,周文王對他的父親非常孝順,確實做到「晨則省,昏則定」。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他都一定三次前去問候他的父親,看看父親睡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假如父親的胃口不太好,他知道了之後,內心就會很著急。等父親的身體稍微舒適,吃得比較正常時,他才覺得寬慰。
由於周文王做出這樣的榜樣,所以周武王侍奉周文王也非常的孝順。有一次周文王生病了,周武王服侍在側十二天,沒有寬衣解帶,帽子都沒有摘下來。時時刻刻都在照顧他的父親。由於這分孝心,周文王的病很快就好轉了,所謂「至誠感通」。試問,周文王喝的那杯湯藥跟一般人喝的湯藥是否一樣?不一樣。因為武王孝心的作用,水的結構都發生了變化,藥喝下去就特別有效。
所以,周朝以「孝」治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