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悟者自度

五祖渡六祖的圖片搜尋結果


悟者自度

         弘忍在禪房中與慧能說法,禪房中瀰漫著喜樂與寧馨的氛圍。
弘忍再三囑咐叮嚀慧能:「你成為第六代祖師後,要好好護持頓教法門,普度眾生脫離苦海,讓頓教法門流傳下去,不能斷絕,聽我的偈詩: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慧能三更得到傳法,弘忍要他趕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他說:「當初達摩祖師來到中國,為了取信於人,才傳下這件袈裟當作信物,不過佛法是以心傳心,後繼者要自己去體會領悟,歷代的祖師繼位時秘傳的都是對佛性的體悟。歷代袈裟引起的紛爭太多了,這件袈裟就傳到你為止,以後不要傳了。現在你趕快離開吧!我怕有人會為了袈裟來傷害你。」
        慧能問道:「那我應該往哪邊去呢?」
        弘忍說:「遇到地名有『懷』的就停下來,遇到地名有『會』的就躲藏起來。」 (註:意指遇到地名有「懷」的地方就停下來,有「會」的地方就躲起來,慧能後來真的在懷集和四會之處隱姓埋名,躲藏一時。)
        慧能三更取得衣缽,頂禮膜拜弘忍,便跟著弘忍來到九江對岸的渡口。
        弘忍要慧能上船,他親自握著船槳搖了起來,慧能看到了便說:「師父請坐,應該由弟子來搖槳。」
        弘忍說:「不,既然你已經叫我聲師父,就應該由我度你到對岸。」
        慧能卻說:「我癡迷不解的時候,師父度我,現在我已經體悟到佛法智慧,應該由我自己度自己。」

        弘忍大加讚揚,說道:「應該如此,應該如此!從今而後,佛法將由你來弘揚,你離開之後三年我會告別人世。你往南走,不要急著弘揚,成就佛法之路勢必經歷一段坎坷之路。不要多說了,你快離開吧!」
        慧能揮別弘忍,往南前行。弘忍心想:「今日一別,即為永別。一切好自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