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學仁大仙

“學仁大仙”的图片搜索结果

緣遇引師,得聞大道
李點傳師健仁民國四十年於嘉義縣布袋鎮出生,童年、小學到中學的歲月在民風純樸的嘉義成長,除了父母與大哥外,家中尚有兩個妹妹與一小弟。嘉義中學畢業後, 考上台中逢甲學院紡織工程系,在負笈逢甲求學不久,即由引師也就是當時逢甲學院的助教徐德盛引渡,於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老母大典日求道,拜在 活佛師尊門下,並隨即於十一月十九日於員林玉皇宮參加法會。李點傳師曾自述求道是他一生最大的轉捩點,而三天法會中聆聽前人們闡述道之奧妙,至為感動,深是認同。在法會中 活佛老師及仙佛的慈悲鼓勵,以及前人老的慈悲接見勉勵中,李點傳師決心一輩子投身修辦行列。法會畢班後,即加入逢甲包飯團,六十二年開學李點傳師遂與逢甲的道親一起成立伙食團,在大家齊心協力下,伙食團的開伙由兩桌擴展到十桌,大四那年他更接棒擔任伙食團負責人,當年在逢甲搭伙的道親,今日許多已為道場中堅份子。民國六十三年,前人老慈悲於台中設立講員班,仍然在學而還未當講員的他,就被派任負責逢甲講員班,並且經常到彰化、和美、大甲講課。當時福山第一期工程正在進行,李點傳師常提起那時最喜歡的就是到福山做小工,最高興的是到台中衛道路的玉隆聆聽老前人、前人老講道,還可以品嚐美味的天津點心。
大學畢業後,入伍服役,在高雄左營航海學校擔任少尉預官,因職務性質能夠每日上下班,李點傳師便住進高雄群賢弘德壇,於軍旅生涯中利用公務之餘,專注研讀佛經,奠定了日後在佛法經典上的基礎。第一本自修的佛經,就是李點傳師後來於道場極力宣揚且經常講授的妙法蓮華經
輔助前人,弘法利生
退伍後,李點傳師北上工作,初在桃園,後至台北。機緣巧妙跟台大、師大、東吳、北工專的學生,在吳興街設立伙食團,從此與台北學界結下深厚的因緣。從實踐到銘傳,從海洋到中原,開始了在台北各校的講學生涯。當時台北學界道務屬初萌階段,李點傳師追隨前人老步伐,深入各校伙食團。由六十七年到六十九年間,從基隆到新竹,踏足四十四間伙食團講經說法;尤其每逢星期假日,更是經常一日趕三場。民國六十九年後,更秉著對道的信念,對天命的肯定,對老前人與前人老的忠誠,參與道場道務之策劃與推動。隨著道務一步步的向前推展,社會界、學界的法會一班班的開設,李點傳師的身影不曾缺席,仙佛借竅,批示妙訓,李點傳師以其日日勤學之道學與經典基礎,總能配合仙佛,當場解釋訓文義理,其經學實力,說法無礙,有目共睹,令人佩服。
民國七十三年,前人老睿智推動道場忠義字班運作,國內外道務日愈穩定,道場人才日增。為成全與培育道場棟樑,李點傳師與陸點傳師等人協助前人老擬訂道場五年進修班計畫,制定課程與班務。在前人 老認可之下,五年進修班開始於臺灣各大道場推動實施,從道學人文教育上,奠定了道場長期培育人才之基礎。李點傳師更毅然辭去在國泰人壽擔任主管之職,捨身辦道,全心全力致力於道務的推展與各道場之講經說法。
天恩浩瀚,拜領天命
民國七十九年,也就是李點傳師於道場學修講辦十八年後,承天恩師德,老前人與前人老慈悲,拜領點傳師天命。在道場之使命職責與其修辦道之歷程,自此邁入另一階段。李點傳師窮畢生之力奉獻大道場,追隨前人,運籌帷幄、推動道務、操辦法會、登壇講道,臺上臺下成全道親,結緣無數。而至為可貴之處,在於一片公心。 除了臺灣七大道場外,隨著國外道務的開展,從六十九年起,李點傳師經常追隨前人老出國辦道,亦常隻身奔走國外,講經說法,培育人才。二十幾年來,日本四十次的進出,最為李點傳師津津樂道;道務推動迅速而弘展的東南亞,包括泰國、新加坡 、吉隆坡 、亞羅士打,也有三十次的行程。亞洲地區的印尼、菲律賓、香港、 澳門、韓國、尼泊爾,北美地區的加拿大與美國東西兩岸,以及南半球的紐澳和南非都有李點傳師的足跡。他率真的性情,總能融入當地民風習俗,與國外各道場的道親自然而真誠的互動,廣受國外道親尊敬推崇。
深入經典,三教探源
民國八十二年,前人老慈悲為進一步培養道場講師講道能力,於台北道場設立崇德學院。李點傳師又積極投入,擬訂學院課程,並且擔任首屆台北崇德學院之傳題主講者。台北的試辦成功,前人老慈悲遂於八十四年將崇德學院之運作,推行至臺灣各大道場,李點傳師亦蒙前人指派至各道場傳題。初期各道場的維摩詰經都由李點傳師一人講述,幾年的耕耘逐漸培養各道場人才後,慢慢由其他點傳師、講師接棒。唯雲林與台中道場由八十四年到九十四年期間,皆是李點傳師親自登臺講授。於療病期間,他最為掛念的仍是崇德學院的課程傳題。十多年來,李點傳師於各道場崇德學院講經場次數以百計,聽課道親更高達八千多人。其畢生闡述之自性之道,由宇宙眾生本源出發,縱橫儒家之天命、道家之本體與佛家之般若,於三教義理間印證道之寶貴。將日常之道融入經典,講課之間信手拈來,譬喻精闢,妙不可言,於 道場中之講經風采,無人能出其右。  活佛恩師法會借竅,亦常誇讚其經義知見通達無礙。
有感一人之力,畢竟時間與體力有限,無法踏足每一個道場的進修班,無法親自對每一位道親講述道學經典。李點傳師在講述圓覺經心得體證後,於七十八年動筆完成第一本著作『圓滿的生命世界』,將其佛法心得整理集結成書,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體會佛法之真義。除了文字著作,後來光慧文化事業部也將李點傳師平日講述之經典內容,以錄音帶和光碟出版發行,讓沒有機會坐在台下聆聽李點傳師講課的道親,得以藉由有聲圖書接受法雨滋潤。不僅是佛家經典,儒家與道家經學,李點傳師亦有深入體悟。一般道親或許以為是他的天賦異稟,其實日日研讀、用心修習,才是李點傳師得以在三教經典與道學上融會貫通的基礎。九十五年七月,也就是李點傳師因敗血症住院醫療出院後,返回崇德大樓靜養時,有感於世間色身因緣無常,恐不久人世,遂以口述方式,留下他於儒釋道三教經典在修道上體證之精要,隨即編整成冊印行。紡織系畢業的他,雖沒有為人類紡過一寸紗,但是他卻窮盡畢生之力,為眾生織出一條通往明心見性之徑。
了道歸鄉,功果圓滿
李點傳師數十年來捨身辦道全心投入道場,但不敢稍忘人子本份,謹守孝道,事親至孝,友愛兄弟,照顧甥姪。民國九十四年堂上雙親因病相繼歸空,李點傳師於隔年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即表示幸虧自己人子之道已盡,否則不能事親至終實為不孝。一年多來的病榻,時而瀕臨生死邊際,時而頗有起色,但於飽受病苦之時,屢屢婉拒國內外道親之關心探視,實是羸弱之軀不敢勞驚眾人。直至七月十五日終於了卻世緣,結束色身病痛,拜別前人。

五十七年的人世因緣,三十五年的道場歲月,李點傳師常自豪地說,得以日日月月的追隨前人、操持一場場的法會、講述一堂堂的經典、踏足一個個的道場,是天恩師德的恩賜,是老前人與前人老的厚愛,是道場上每個前賢的成全。今日李點傳師終能功果圓滿,了道歸鄉。他畢生於道場之奉獻與影響,無遠弗屆,受其法雨熏育之道親難以計數,雖身軀已不在,然其傳揚正法之祈願,仍長留於世。不僅他特有之率性風采令人緬懷,李點傳師所闡述之三教聖人至理,更是令幸聞之者綿延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