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濟公老師說五戒

「五戒」的圖片搜尋結果

濟公老師說五戒

給大家開過一張支票,說要講五戒,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記得)大家也在期待著。那今天為師就來兌現這張票,大家注意聽。在座有的是立過清口的老道親,有的是新道親,那麼不管老道或新道,給大家做個參考。

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清淨。不管有沒有清口,你是修菩薩行也好,或者是你要隨便修個善,總是要瞭解一下這個「殺業」在那裡?瞭解一下戒律是怎樣一個持法?對你們的修行只有幫助。不管你們要不要修個滿分,要不要持個滿分,那隨你們個人,為師總是要把這些觀念給你們。

我們今天先講「殺」。說到這個「殺」,叫你們拿刀子去殺人家,或者去殺動物,在座的,我想是沒有這種現象,大家都已經是清過口的,甚至於說,現在在家裡也很少養動物,是不是?(是)但是,不是說拿著一隻刀子在殺生,才算犯了殺,許多都是在微細的地方,起心動念。

還有一個「助緣」的地方。助緣的地方你們沒有去注意到,那也是犯了一個「助殺」。我們是修無上菩提大法的,所以一定要身、口、意都要清。你們立過清口的人,身、口、意都要清,身清、心清、然後呢?「口」要清。不是說只有吃素,那叫做「茹素」,不叫「清口」,所以「清口茹素」,一定心、口、身都要清。

往往你們犯都犯在那裡呢?犯在那個「助緣」,一句話不小心啊,譬如說,人家在殺動物,你就是在那裡讚歎:「好!好!這個肉好吃!殺得好!」這樣子見濁隨喜,也就是讚歎殺。所以呢,「殺」有分很多種,自殺、他殺、讚歎殺、濁喜,這些都是你們容易犯到,而在微細的地方,你們不知道。既然我們是修菩薩行的,我們就要預防這些微小的地方,不然的話,你在起心動念的地方,你的意識就不乾淨。

有的人會說:「我不殺別人—我有權利自殺吧?」所以,往往人都會輕視自己的生命,但是你要想,得個人身不容易,人身難得啊!五重恩未報,你動不動就自殺,但是一個人會自殺,這也是累世意識裡面,他有種下自殺的種子,所以,動不動就很消極,想要吃個安眠藥,想要輕生,所以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在你們的意識當中種下自殺的種子。一個人自殺的話,最少會有七次連續自殺。

為什麼現在社會上有這麼多人自殺?尤其是那個旅社你們都不曉得,住進去以為乾淨,青年男女這個想不開了,兩個人怎麼樣呀?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啊,不久以後,那個醫院就會有一對連體嬰出來。所以這個種子,這個因果,很可怕,大家要小心。

「戒律」是幫助大家解脫,不是給你們一種束縛。所以你們的願力立得多,你們剛開始起步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很束縛啊?這個也不能做,那樣也不能做,尤其是清口的時候,到外面,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應酬啊,人家喜慶的時候,你們就很傷腦筋了,是不是?覺得很束縛。

佛規禮節你們也是覺得很束縛。你們的「戒」就是火車的一個軌道,出了軌道就危險了;「戒」就是界線,出這個界線之外,紅燈就亮起來了。所以一個人的本份之內該怎麼做,超出這個本份之外,就犯戒了。所以,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什麼?(自由)。是啊,所以呢!必須要有一點戒律來約束你們。

但是如果你們人人都能夠持著一種慈悲心的話,那戒律對你們產生不了作用。所以你們持戒就是降服自己,不打妄語、不貪心、不盜取、不喝酒、不邪淫,這是在幫助你們走向無上菩薩道之內,所以不要把它當成一種束縛,也不要拿來衡量別人。你說;「那個人吃素,吃素吃成那個樣子!」,你拿來衡量別人,一個人有心,發這個善來持戒,你要讓他慢慢適應,因為累世以來,大家所種下的那個種子,在你們的意識當中,已經累積得太久了,所以不容易除掉。每個人都有一些習性,每一個人都有脾氣、習性,所以這就是你們不圓滿的地方,必須要藉著這些戒律慢慢的來調服你們自己。

那麼說「戒律」可以幫助一個家庭怎麼樣呢?—「和樂」。如果夫婦兩個人都修行,都持戒律,那絕對不會犯到邪淫這般事情,也不會犯到其它酒、色、財、氣。所以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持戒的話,那這個社會不用派出所,也不用法庭,也不用法律,所以,要使社會和平、和諧,唯有人人持戒,約束自己,是不是?所以大家不要怕,不要怕這個戒律。

戒律在每一個修行人來說,是必定要的一個階梯,幫助你們走向菩薩道。你們立的德、行的功,戒律不清楚,還是一樣,等於說你的衣服沾了髒束西,你沒有把它洗乾淨嘛!不把它洗乾淨,你這個污點永遠都存在,你再拿出來的時候,污點還是存在。所以一個人生生世世都有這個「習性」存在,因為累世以來沒有去掉,所以,常常存在於你們這個意識田中,那個種子一發芽出來,碰到陽光它又萌芽。所以,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唯有藉著「持戒」,你們根本的把它除掉,持戒必須靠著你們的覺性,靠著你們的悟性,所以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行這無上菩薩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