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信心


宋朝有一位大將軍叫做狄青,有一次奉旨掛帥出征,但是當時宋軍低落,加上有人散佈謠言,所以三軍將士都是軍心惶惶,狄青看這種情形,就加集三軍閱兵,向他說:『我們即將出征,會成功或失敗,都未知數,不如我們來問神明向上蒼祈禱,現在我手中有一百枚銅錢,分正面與反面,我向空中撒去,等到落在地面時,如果一百枚的銅錢都是正面的話,表示能夠得到上天的幫助,這一次戰役必然獲勝,那我們就出很征去。但是如果一百枚之中有一枚是反面的,就表示會失敗,那麼我們就不出征。』說完之後,祈禱一番然後將手中一百枚的銅錢,向空中撒去,等銅錢落地時,說也奇怪!那一百枚銅錢,竟然全是正面的,三軍一看士氣大振,信心十足,相信這一次的戰爭一定會勝利。
當時狄青又說:『既然上天要助我們,我拿一百隻釘子,將一百枚的銅錢,釘在地面,等到我們戰勝凱旋榮歸時,才給它挖起來。』
於是大軍就遠征而去,經過幾年後,果然宋軍大獲全勝,凱旋榮歸,三軍將士論功行賞時,狄青就向所有將士說:『在出征前所釘一百枚的銅錢,現在可以挖起來。當他將一百枚銅錢挖起時,結果發現這一百枚銅錢是特製,二面全是正面的,並沒反面的,難怪一百枚銅錢開空中撒去,掉下來時才會全是正面的。

狄青才說:『我們無論戰爭,或是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信心才能成功。這一百枚正面的銅錢,就是要鼓舞士氣,讓大家有信心,出征才能戰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