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生日禮物--認識自我

生日禮物--母親送女兒二十歲生日禮物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位偉大的母親,送她女兒一件二十歲生日禮物,並吩咐女兒於當天晚上清心沐浴、誠心禮佛之後,才可以解開來觀看。
當晚,女兒依照母親之吩咐,當她解開禮物時,看見三個精緻的小盒子。
打開第一個盒子,發現裡面是一個美麗的鏡子,旁邊寫著「現在的你」;她拿出鏡子,往自己一照,覺得很滿意。
打開第二個盒子,嚇了一跳,原來裡面是一具骸骨模型,旁邊寫著「將來的你」;看後感到一份憂傷。
第三個盒子打開時,覺得非常柔和舒適,裡面有尊光芒四射的佛像,旁邊寫著:「永久的你」;此時覺得無比的欣慰。
這實在是一件最佳的生日禮物,雖然只是三個小盒子,郤道出人生之真諦;不但讓人可以領悟人生之意義,也可以使人認明人生應走的方向。
借第一個小盒子裡的一面鏡子,映射出「現在的我」;現在的我正當二十歲,正值青春年少之時,也正當美麗活潑的時候,無憂煩沒有掛礙,所以覺得很滿意。
第二個小盒子中的一具骸骨模型,告訴著「將來的我」會如何。現在雖然青春美麗,可是隨著歲月的流逝,由少而老,以至三寸氣斷離開人間,不久之後,所剩的就是荒塚上的一堆黃土和一副白骨而已。意味著,即使現在再怎麼的美麗,大限一到,皆難脫無常之手,僅剩一副骸骨,徒嘆奈何!因此,頗感無限的失望與憂傷。

第三個盒子中的一尊光芒四射的佛像,代表著「永久的我」;未來的我雖是僅剩一副骸骨,但我們皆有最光明可貴、永恆不滅的真我。真我具備佛性,人人皆有,個個不缺,是無限的完美;真我由天所賦,聖人不多,凡人不少,是那麼的平等;真我具足萬法,其上不皦,其下不昧,是絕對的光明;這才是眾生之本來面目———佛。祂是這麼的莊嚴、光明、清靜、聖潔……,頓悟了祂,一切憂煩、愁悶、恐懼、不安……頓時消失,所以覺得無比的欣慰。
人生短暫如果只為這個色身打算,百年後依然歸於塵土,灰飛煙滅,唯有業隨身,若能好好修行,解脫自在,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