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富與窮--因富而窮

挖到金羅漢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前,普陀山下有一個樵夫,每天上山打柴,早出晚歸辛勞苦幹,依然窮得家徒四壁,家裡沒有隔宿之糧。 他的妻子天天在佛前燒香,祈求佛菩薩助他們脫離困境。
         一天,樵夫在一棵大樹下挖到一尊金羅漢。 他喜出望外,變賣了金羅漢,買良田、置房產,頓時成為百萬富翁。 富在深山有遠親,許多從不上門的親朋戚友紛紛到來向他祝賀。
        他很享受這種受人仰慕的生活,每天樂在其中。 只是,快樂的日子並不長,他開始吃不香睡不甜,整天愁眉苦臉,長吁短嘆。 妻子見他白天吃不下飯,晚上輾轉難入眠,身體日漸衰弱,很為他的健康擔憂,問他是不是在擔憂小偷來偷他的錢?
        他很懊惱妻子沒見識,斥責道:“你這傻婆娘懂得什麼?錢財都置了房產,小偷能偷得了多少?你沒聽過 18 羅漢嗎?羅漢有 18 尊,我只不過得到一尊而已,另外 17 尊在哪?不能得到他們,我怎麼能安樂呢?”

        他家的傻婆娘果然傻,不會勸導嚐到甜頭就不知節制的丈夫以知足常樂的道理,眼睜睜看著他遍尋不獲 17 尊羅漢而飽受焦慮所煎熬,不久就鬱鬱而終了。
挖到金羅漢財富是增加,卻也因此失去快樂,慾望的惡魔打敗了心中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