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目標決定成就

目標決定成就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三個女孩子,同時拜師學藝。在傳法的時候,師父問她們:「你想要什麼東西?想求什麼東西?」
        甲女說:「我想要財富。我越有錢越好。」
        乙女說:「我要愛情。我想要嫁個好丈夫,甜甜蜜蜜過日子就好。」
        丙女說:「我要智慧。」

        結果三個人都如願。但是我們要了解:境遇完全不同。

        你所求的不一樣,你的境遇就不一樣,你以後所得到的命運就不一樣。我們來看他們有什麼不同的境遇:

        甲說「要求財富」。所以她所做的事業越做越大,越來越有錢,可是心靈呢?太忙碌、空虛。心靈太空虛了,愛情也不得意,幾次想要自殺,人生對她來說,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不知道錢要做什麼--錢太多,不知道要怎麼用錢。

        這個乙說「要求愛情」。所以她保住了一個瀕臨破裂的婚姻,代價是她跟她的丈夫一起到異國,赤手空拳打天下。她本來是個歌星,洗盡鉛華,甘願跟著先生到外國打拼,白手起家, 疲於奔命好幾年,如今苦撐著一家小餐廳,就怕垮了會怎樣?「貧窮夫妻百世哀」。你如果貧窮是很可憐,三餐不知該如何解決。

        這個丙女說「要求智慧」。煩惱越來越少,因為她有智慧;這是她當初最有勇氣,現在是最有福氣。她不求眾人渴望的財富、愛情,她在智慧的海裡歷經了幾番大起大落、大得大失,終於體悟到:人生本來就是無常的呀;明白所有的事情都是「因果」呀;懂得如何收、放、取、捨;懂得從更寬廣的角度來處理各種事物。(有智慧沒?當然有智慧呀!心胸就開呀!對不對?不會煩惱一大堆呀!)從此外境再也綁不住她了!她的心真正的自由、快樂了!因為她注重內在心靈的提升,她不去追求外在的。這是個行善者、真正的智慧者。

        這三位女子,甲、乙都是求眼前的快樂,後來的煩惱卻無窮;丙一開始就把眼光放遠,所以苦盡甘來,修得了智慧。真的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對不對?有遠慮的人代表他有智慧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