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高帽子--人人皆適用

戴高帽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學生要去當官,臨行前,他特地跟老師告別,老師說:「當官要很小心!
學生說:「老師,我準備一百頂高帽子,逢人送他一頂,有事辦不成嗎?」

老師很生氣說:「做人要正直,怎能做這種事呢?」

學生說:「老師教導很對,不過,天底下有幾人像老師一樣,不喜歡戴高帽子的人呢?」

老師很高興的說:「有理有理!

學生老師告別出來後,自言自語著:「一百頂高帽子,只剩九十九頂了!



有一個年輕人,大學還沒有畢業,就專特到山上拜師學藝。他學的不是武功,不是修身養性,而是如何與人「應對進退」的本事。
後來他一畢業,就憑自己的本事考上了公務員,而且還是前幾名。他很高興,於是就回到山上去拜見老師。
老師也很高興,因為公家機關這個環境,很能發揮他教給學生的本事。
不過,他還是認真地問了一個問題:「你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好的工作,你為此準備了甚麼?」
學生羞赧地低下頭來:「不瞞老師您說,我,我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
老師何等聰明,立即不悅地說:「耶?我教給你的,難道只能用在給人戴高帽子嗎?光是諂媚巴結,這下去怎麼得了?」
學生嘆了口氣,彷彿無容身之處,不禁縮了縮身子:「老師,我也是沒辦法啊,想想這年頭,有幾個主管能像您這樣嚴以律己,公正廉明,不聽讒言,不愛聽下屬的諂媚?唉,舉世混濁,像屈原這等高士真是沒幾個人啦!以後我一定會懷念在您身旁的日子!」
老師聽完,身子不禁有些飄飄然。再想想,也有道理,現在的環境不比從前,學生也是為了前途,無可奈何啊!何況他已經憑了真本事考上好的單位,倒也不是憑拍馬上去的,又何必苛責呢?
老師的住處出來以後,下山正好碰到幾個同窗,大家紛紛問他說:「怎樣,老師身體還硬朗嗎?對你的工作有甚麼看法呢?」

學生攤了攤手,笑笑說:「沒事啦!我送了他一頂高帽子後,他就安然收下,甚麼也沒說啦!真是健康得不得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