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將自己的牌打好

打牌--艾森豪的圖片搜尋結果

艾森豪將軍小的時候,有一次和家人一起玩牌,因為手氣不好,拿到爛牌就氣憤抱怨。他的母親藉機嚴肅地告訴他說:「孩子!你不懂打牌。打牌的道理是不管手上握的是好牌或是爛牌,都必須把它打得淋漓盡致。你不能只一味地羡慕別人手中的好牌,也不可一直抱怨手中的牌不好,要專心地發揮你現有的牌。未來的人生也應如此,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要努力去運用僅有的條件,才能創造出新的人生條件。」   
艾森豪在往後的日子,受到母親這一席話的影響很深,尤其在第二次大戰期間,率領盟軍與德軍對抗,每當陷入困境危急時,母親諄諄教誨立刻會浮上心頭;他把握現有的條件,盡力去發揮,努力做到最好,往往因此轉危為安,這便是艾森豪將軍一生克難致勝的人生哲學。轉敗為勝,轉危為安,並不是全然不可能的,而是 可以創造的奇蹟。   
人生只要有理想,一切都可能實現,而且將自己的信念融入生活中,才不會抱嘆「命運」之好壞。「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有位師父常說:「人要是能運命,則命運將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位聰明而調皮的小孩子捉住了隻小麻雀,跑去問老和尚說:「師父!聽說您是得道高僧,我總是不太相信。如果您能正確地告訴 我,在我手掌的麻雀是活的還是死的,我就相信了。」老和尚看了小孩一眼,心中有數──無法回答!是活的或是死的,都不會是正確的答案。因為如果是死的,小麻雀又明明是活的!而如果說是活的,小孩卻可能立刻捏死那小生命。老和尚微微一笑,用手拍了拍小孩的肩膀,慈祥的回答他:「小朋友,這隻小麻雀的『死活』,全在你的掌握中。」

朋友,小麻雀的命運,已被掌握。但我們生而為人,是生是死或苦或甜,卻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為善為惡,成凡成聖,也一樣在你我的掌握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