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禪


“禪”的图片搜索结果

禪是什麼?
它是古代印度梵文禪那”(Dhyana)的略稱,是梵文的音譯意譯則可以理解為關於“修心”的學問
中國的文字就告訴了我們“心”之功能, 所以禪說“萬法由心生”,一切全在人的心態。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需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事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我們心中一個念頭
要修養成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一個錯誤的心念所以禪告誡世人心術要正
心是什麼東西呢?
無法控制的情緒.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消極的心境.
狹隘的心胸. . .
檢查一下,我們有這樣的心態嗎?
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這個差異就是心態。心態卻導致人生驚人的不同。
1.禪是一顆包容的心:
古代一位道行很深的禪師帶了一些弟子在寺院裏修禪。一天晚上,老禪師出去散步,發現院子後邊的圍牆邊有一張凳子。他知道又有弟子偷偷翻牆出去玩了。
禪師移開了凳子,自己蹲在那裏。不久,果然有位小和尚翻牆進來了,恰好踩在老禪師的背上。正當小和尚驚慌失措之際,老禪師卻和顏悅色地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裳吧!”
2.禪是一顆學會放下的心:
有一位叫黑指的信徒,雙手拿著兩個花瓶,前去參見佛祖。佛祖見到他後,說了一句放下。黑指連忙把左手的花瓶放下;佛祖又說放下,黑指又把右手的花瓶放下了。佛祖仍然說放下。黑指不解地問:我已經把兩個花瓶都放下了,我現在兩手空空,還要放下什麼呢?
3.禪是一顆不後悔永遠向前看的心:
有一個人帶著一些瓶子上街去,其中一隻掉到地上,“叭”一聲摔得粉碎。這個人頭也不回,照樣走他的路。旁人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聽到瓶子摔碎了頭也不回一下。他答道:“瓶已摔碎,顧之何益?還不如思量如何不打碎第二隻瓶子。”
4.禪是一顆永遠積極的心:
在艾森豪小時候,一次與他母親及兄弟姐妹們一起玩牌。有一陣子,艾森豪抓到的牌很差,於是他抱怨不已。這時,他母親異常嚴肅地說道:你要懂得打牌的意義在於永遠有一個積極的心態。你手中的牌不論好壞,都要接受它,然後竭盡全力地打。
小鬧鐘的啟示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鐘放在了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其中一隻舊鐘對新夥伴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不過,我很擔心,當你知道一年要擺三千二百萬次以後,恐怕你就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萬次,我做不到!另外一隻小鬧鐘卻安慰它說:“不要聽它瞎說,很簡單,你只要每秒鐘擺一下即可.”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鐘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小鐘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輕鬆地擺了三千二百萬次。
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但是,如果沒有一個積極努力的心態,成功就永遠遙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從而放棄了努力。就像那只小鬧鐘一樣,每秒“滴答”擺一下,每一天很充實,實現目標很自然,最終的結果很不平凡。成功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生命。
所以禪說: 精進度懈怠
找尋缺失的角
缺只角的它動身去找那缺失的一角。它唱著歌,翻過山、越過河……因為缺了一角,它不能走得很快它反而能追逐、嬉戲、賞花。一天,它終於找到了一角
可是太小……這個太方,這個太尖,這個太大,它遇到許多危險. . . . . .撞上石牆
跌入深谷終於找到了最合適那一角但是它卻飛快地轉動起來,從此不能……追逐、嬉戲、賞花。它想,這裏也許有些道理一開始自己沒有想明白…… 終於,它放下了那一角!
在這個五彩繽紛、欲望多多、追求完美的社會裏,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禪說:不要追求完美.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些缺憾,你是否有必要力求完美?若沒有挫折,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關愛不幸的人。
人生不可能太圓滿,有個缺口也非壞事。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因此,你無需再去與人作無謂的比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
禪說:不要有比較心.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
你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
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
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
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