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耶穌接受試煉

“耶穌接受試煉”的图片搜索结果

“聖經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侯他。”(馬可福音1章12、13節)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融化,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旦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神,單要事奉他。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侯他。 ”(馬太福音第4章1至11節)

  由這兩處經文可看到,耶穌基督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曾面對魔鬼很厲害的試探,並勝過這些試探。請留意耶穌受試探是在四十晝夜禁食禱告之後,那就是說正在他屬靈高峰的時候,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屬靈的人就不會遇上試探,其實人在屬靈境況好的時候,正要提防。

  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魔鬼從三方面試探他。第一是用食物,耶穌四十晝夜禁食,這時正是飢腸碌碌,撒旦叫他把石頭變成食物。人要吃食物是生活上正常的需要,但因為吃,而把比吃更重要的事情忘掉,這就是把正常需要變成慾望了。性慾也世人正常的需要,但脫出正常婚姻關係之外,就變成情慾了。許多時候,撒旦魔鬼利用我們這種生理的需要來試探我們,人若容許生理上的需要超過了合理的範圍;超過了道德、法律之外,就掉入了魔鬼撒旦的試探中。

  耶穌回答魔鬼的試探,並不是說人不要估計生理上的需要,而是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人生不是單靠生理上的滿足;還有心靈上的飢渴,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如果我們多讀聖經多明白神的話,我們生存才充實,才有意義。

  第二是用名聲。中國有句老話,狐死留皮,人死留名。有些人不能留好名,也要“不為英雄,亦為梟雄”,終要留個名。這就是掉入魔鬼撒旦的試探。

  耶穌在曠野禁食禱告,為的是得能力在地上傳揚上帝國的福音。撒旦就以此來試探他,帶他到聖殿頂上,叫他跳下去。無論耶穌跳的成功與否,他都會成功。撒旦還用聖經上的話來做誘餌,但它的方法是斷章取義,耶穌也用聖經的話來抗拒撒旦的試探。耶穌讓我們看見,要整體性全面性地明白聖經,才不至於掉入魔鬼撒旦斷章取義的試探中。

  第三是用權勢。撒旦引誘耶穌叫他拜倒在它的名下,做萬國之王。耶穌自己是神,他若拜撒旦就歸入它的權勢下了。耶穌能勝過撒旦這個試探,是他清楚明白,只可以敬拜主上帝這一位神,不可以敬拜其他權勢。

  當我們信了耶穌基督以後,他會給我們屬天的新的生命,成為天父的兒子,也就是成為天子了,何必再想法去追求世上的權勢呢?

  地上的權勢,常常讓人落入一種試探的里面,讓人常想為自己某權利、財利,而變得自私自利。信耶穌以後,人要感謝上帝,把從他那裡得來的福分,用來幫助其他的人,這比地上的權勢更高貴,更快樂。

  撒旦從生理方面、名聲方面、權勢方面來試探耶穌,這三個方面也是我們人生當中的三個主要試探。我們信耶穌,是否為要步步高升、功名成就呢?我們不要有這功利主義的想法。信耶穌以後,要以他為我們生命中的主,以天上的上帝為我們的天父,擁有了他賜給我們的屬天的生命,成為天父的兒子,把從上帝那裡得來的福分與人分享。耶穌三次用聖經中的話來抵擋魔鬼撒旦的試探。從這點看,我們也應該全面熟讀聖經,才能抵擋魔鬼撒旦章取義的誤用聖經。

最後我們要留意在路加福音第四章一至十三節的平行記載中,有這麼一句話:“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十三節)魔鬼是暫時離開,它還會回來,再次試探。所以我們面對試探不可放鬆;勝了不要驕傲。乃是要警醒,持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