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人生的大石頭

人生的大石頭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生的大石頭--達道
        人生的瓶子到底是什麼?
        有個大學科系叫做「企業管理系」。有個教授在上課時,拿了一個罐子放在桌上說:「我們今天要做實驗。」然後他拿了大石頭,從瓶口放入,放到滿起來後,他問學生說:「各位同學,你們讀企業管理系的,都很聰明哦!請問各位同學:瓶子裡面還能不能放東西?」
        那些學生說:「不能,已經滿了。」
        教授笑了笑後從旁邊拿了小石子放了進去,大石頭之間的縫隙就被填滿了。教授又問:「還能不能再放?」
        這些學生中比較聰明的說「可以」,但也有些說「不可以」。
        教授就拿了一把沙子放進去,沙子就把小石頭之間的縫隙填滿了。教授又笑笑著問:「還能不能再放?」
        這時大家都說:「可以。」
        教授從旁邊拿出水,倒了進去,就滿出來了。教授說:「我們今天的實驗要問各位『你從這個實驗中得到什麼啟示?這實驗要告訴你們什麼道理?』」
        有個學生就像子路一樣馬上說:「老師,我知道。老師你要教我們『見縫插針』--有縫要鑽。」(不要告訴我「沒空」,沒空怎能在家看電視?沒空怎能「東家常,西家短」?怎麼可能沒空?你就是要在「沒空」之中,找出時間。)
        教授說:「很好!你們能夠領悟這些道理。但老師今天最主要的用意不是這個,老師今天要問你:『你今生的大石頭是什麼?』」
        現在我們把它反過來,如果我們先放水,請問你還能放什麼?你東西放不進去!東西放進去,水就跑出來了。你如果放進沙子,請問你還能放什麼?硬塞!塞進小石頭,能塞進多少?小石頭塞進去後,大石頭該怎麼放入?放不進去呀!是不是?


        如果我們將大目標放好,你能做很多事情;如果你都是忙些雜草、雜事,大事情你就不用做了。是不是?所以問我們說:「我們今生的大石頭是什麼?」把大方向擺好;大方向不要迷失,那是最重要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