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金絲猿--不如禽獸

金絲猿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中國大陸福建武平的地方,以出產猿而聞名全國;該處的猿身上的毛,好像金絲般,閃閃發光,煞是好看,故又名為金絲猿。
小猿長得更是奇美可愛,性情又溫馴,總是不離開母猿的懷抱。母猿則很靈巧精明,因此,欲捉小猿,又談何容易?
獵人用盡各種方法,皆無功而返,最後,心生一計,便把毒藥塗在箭頭上,埋伏於金絲猿出沒之附近,趁母猿疏忽於不注意時,發箭射牠。
母猿被毒箭射中後,估量自己活不成了,就把剩餘的奶汁灑在樹林裡給小猿吃,奶汁灑完,氣也就斷了。
獵人殺死母猿後,便取下母猿的皮,當著小猿的面前踐踏鞭打。小猿見狀,就悲啼不止,最後,邊叫邊從樹上爬下來,縮著手腳,任由獵人綁捉。
每天晚上,小猿一定要睡著母猿的皮,才會安然而眠;有的甚至抱著母猿的皮,悲痛地跳擲著,直到力竭而死。
唉!連那些小猿都知道母親的可貴,在母猿死後,甚至不顧自己的生死,何況我們人呢?
世界上,最偉大的親情,便是母愛;不惟人獨有,動物界又豈落人後;為子而生,更願為子而亡!
本人描寫母猿的偉大,和猿子的不忍其母的死,可謂母子連心。作者全完更以「猿且知有母,不愛其死,況人也耶!」三句令人鼻酸之語做結束,用意在勸人要好好孝順父母,一個人若不知孝順父母,不是連禽獸都不如嗎?

人啊人!當你獵取動物之際,試且將心比心,面對著此景,情何以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