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祖師考

“金公祖師買肉考師尊”的图片搜索结果

老祖師心中對於傳祖位一事一直很憂慮,因為在八位大領袖中,師尊是最年輕的一位,想傳給他,又有所顧忌;而且各大領袖均是功高德重,若由最年輕的師尊接掌天命,恐怕如六祖慧能初得祖位般無法服眾望。於是老祖師暗自盤算著,考考這些領袖的整基是否紮實。
    一次老祖師示現重病,且是喉嚨阻塞,無法進食之病。他說:「修道有什麼好處?我得這樣的病,還修什麼道?」命令弟子們買肉開齋。弟子們起初不敢,後來祖師又命大家吃:「你們不尊師!」弟子們無可奈何下只有買來煮熟,祖師又命大家吃:「如有罪過,我一人承擔!」弟子們有的就真的吃了,也有的不敢吃,而師尊知道是祖師在考,就暗中躲避過去了。
    又有一次。路祖故意說:「現在戰爭已經結束了,太平盛世,修道已告一段落了。往下不必修了,我們現在可以大餐大肉來享受一頓口福,吃吃吃!盡量再吃吧!」路祖拿起筷子便先吃起來了,接著又說:「吃吃!盡量吃;說吃就吃,躊躇什麼?」弟子們果然看祖師都吃了,便不再顧忌也跟隨著吃起來。
    只有師尊師母,推三辭四就是不吃,又不敢觸怒祖師,只好假裝肚子痛沒有胃口,而一口都不吃。祖師假裝生氣的說:「叫你吃,你就吃,你敢違抗師命!」師尊師母立刻跪下:「請祖師慈悲,弟子怎敢違命;只因身體欠安,望祖師恕罪。」

    眾弟子飽餐一頓後,路祖才說:「你們根基、智慧真淺,經不起小小一考。你們修什麼道,連三皈五戒都不懂,現在已開齋破戒了,統統要下陰山,永不復身,造下大錯,一失足成千古恨!」眾徒聽後大驚失色,面無人色,立刻通通下跪,痛哭流涕,悔不當初。這些弟子們僅知道遵從祖師之言,而不知修道要認理歸真,糊里糊塗地開齋破戒了,唯有師尊師母能透徹祖師設考而輕易過了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