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小偷的良心


“小偷的良心”的图片搜索结果



小偷的良心

    有一個小偷在一天夜裡,潛入一戶人家,準備偷竊的勾當。這時他看到廳堂上僅有一婦人,照理說這正是下手的好機會,可是仔細一看,那婦人正在哭泣著,情形顯得有些奇異,和普通人家不同。
    不久,那哭泣著的婦人順手拿起放置檯燈旁的一把剃刀,向自己的咽喉割去。小偷看到這種情形,不禁大吃一驚,在緊急之際,他毫不猶豫地從暗中躍出,眼明手快地抓住了婦人的手,奪下了他的剃刀,嘴上說:「這是那裡說起,快不要自盡!」「你不要管,放開我,讓我死!」婦人竟咬了小偷的手,又把剃刀奪了過去。小偷顧不得許多,就驚喊著:「不得了!有人嗎?快起來啊!不得了啊!」
    這喊聲驚醒了全家的人,大家都從睡夢中醒來,紛紛跑到廳堂上,奪了婦人手上的剃刀,勸服了這婦人。
    「您在危難中救了她一命,實在令人感激!可是您是誰啊?怎麼會在這裡?」家人以感激又奇異的表情凝望著這位陌生人。
    此時,小偷自己也醒覺過來,感到自己身份的特殊;但沒有辦法,只好坦然承認說:「啊!我嗎?我實在是一名小偷,偷偷潛進你們家裡,本來想偷些東西,不料遇到這種事,為了急於救人,一時忘了自己。啊!我實在不好意思!」
    雖然這使家人又吃一驚,但他救了那婦人,自然家人也縱放了他,沒有追究他潛入企圖偷竊的罪過。
    做個小偷,幹偷竊搶劫不法的勾當,這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見人危急,奮不顧身的去搭救,這是一個有良心的人。這兩件事情卻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又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候,此一人到底有沒有良心呢?
    人人皆具有天賦靈明之本性,生發為仁、義、禮、智、信等善美的德行,這就是一般所謂良心的內涵,非由外鑠,人人固有。
    作奸犯科、喪失良心的人因良心被物慾、氣秉之無明所蒙蔽,如同陰雨天時太陽被烏雲所遮蓋一樣。所以不是壞人沒有良心,不是陰天沒有太陽。

    良心、道心惟微,「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我們當多乞食道糧,反省觀照,克己復禮,使它茁壯而有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