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正確的方向

正確的方向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大陸有一個遼東半島,南邊相對望的島叫山東半島,中間有一個海,叫做渤海。海裡邊有很多魚嘛!這裡有一條魚,這條魚,我們把牠叫做「渤海口的小魚」--小小隻的小魚。那牠在渤海口裡面,就永遠都在渤海口裡面嘛!

        後來這一條魚,牠下定決心要一路游到山頂,逆向而行,一直往上游就對了,牠要游到山頂去看看。

        牠的泳技非常精湛,一會衝過沙灘,一會劃過激流,一會兒穿過了層層的漁網,還有躲過鳥的追蹤。結果牠好不容易游到山頂了,可是還來不及喘口氣,剎那間被凍成了冰!

        為什麼會被凍成冰?那個地方大概是長白山吧!很高欸!好幾千公尺欸!去到那個地方都結冰了。結果牠一到,還沒喘口氣,整個就變冰了,就凍在那個地方了。

        凍在那個地方一萬年後,登山隊發現了冰封的牠,一眼被看出原來牠就是渤海口的小魚:「哇!好不容易啊!爬到這上面來啊!不簡單啊!那不知道爬多久呢!」

        有一位年輕人就讚嘆:「真是一隻勇敢的魚啊!穿越千山萬水,來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了不起!」

        一個老人家卻說:「不!牠只有偉大的精神,卻沒有偉大的方向,所以只換來死亡。成功除了努力以外,更需要方向。」

        這條魚很有精神,但是方向是不是錯了?方向錯誤了。人大多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想要爬得更高,闖得更遠,但是你方向要正確。

        這個寓言給我們一些啟示:
        第一個啟示、不可以沒有方向
沒有方向,好像大海中的船一樣,沒有指南針,茫茫大海,真的你不曉得要往哪裡跑!有一句說:「人了不起的不是站在什麼地方,而是往什麼方向走。」一個人了不起,不是說他在什麼位置,是他往什麼方向走。今天我們在公司裡面當董事長、當總經理、當什麼課長,都不要緊,但你是往哪一個方向走?你帶著整個員工,你帶著整個的工廠、公司,往哪一個方向走,這才是最重要的!了不起的是--你往什麼方向走。

        第二個啟示、你方向要正確:
一步錯,滿盤皆輸,步步皆錯。流星很美,一個方向錯誤,就會產生災害。那相對的,人心很美啦!一個方向錯誤,就會產生悔恨。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責任是在自己的!

        第三個啟示、方向是否偉大:
方向要偉大啊!你正確了,但是你偉大了沒?你是大公?還是小私呢?你光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整個天下、為了別人呢?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宋光宇博士,他經常來我們道場,他說:「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我就感到很奇怪!沒有做大官,怎麼做大事?」他就經常這樣懷疑啊!等到他到我們道場裡面以後,他恍然大悟的說:「我才曉得原來你們在座各位,你們都在做大事!」真正的做大事的!因為我們都是為誰著想?是為天下眾生著想。所以你的方向要偉大啊!很重要!

        第四個啟示:你要努力實踐:
路不行不到;事不為不成!你一定要做啊!才可能成功啊!所以有了目標,你一定要往前走。阿基米德他就講過一個原理:「給我一個立足點,我就可以把地球推動。」有一個立足點就可以推動!那你也一定要好好的去實踐,好好的去做,好好的把握機緣,珍惜當下,不要錯過了這一個機會!這是從這個故事裡面,我們所得到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