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顆蘋果,有甲、乙、丙、丁四個人。

        甲說:「只有一顆蘋果,沒有刀子。你咬一口,我咬一口,會傳染B型肝炎,這樣不好。那我們來看,誰能吃這顆蘋果。」

        乙說:「這顆蘋果應該給我吃。」

        眾人說:「為什麼要給你吃?」

        乙說:「你看我禿頭呀。禿頭是什麼?是『絕頂聰明』,我們裡面我最聰明,所以要給我吃。」

        丙說:「你們看,我一隻眼睛看不見,所以要先吃。」

        眾人說:「為什麼一隻眼睛看不見要先吃?」

        丙說:「因為我『獨具慧眼』。」

        丁說:「慢著慢著,我跛腳,應該我先吃。」

        眾人說:「為何你先吃?」

        丁說:「因為我『舉足輕重』,在我們裡面,我最重要。」

        甲聽完他們的話後,馬上拿起蘋果啃了起來。

        眾人說:「慢著慢著,為何你拿起來就啃?你還沒說原因呢!」

        甲說:「你們沒看到我『麻臉』嗎?因為我不要臉。」

        這不是教我們不要臉,是告訴我們:知道好吃就快吃,不必講一大堆;光知道沒用,要去做。

        所以「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你看顏回非常貧窮,可是他樂在其中;居在「陋巷」,「一簞食,一瓢飲」,吃得很簡單,住在沒人要住的破巷子,可是卻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