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隱惡揚善--國王的畫像

國王的畫像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前有一位國王,治國數十年,有一天,因感年歲已大,便很想把他的尊容留下來,好讓後代子民瞻仰,於是就請來全國最好的一位畫家,為他作畫。
這位畫家確實不同凡響,畫得極為傳神,栩栩如生。國王看了之後,難過極了,因為國王生來就一副殘缺相──缺了一隻右手,斷了一條右腿,畫了這一副殘缺相又如何傳得下去?
國王一氣之下,就把這位畫家給宰了。
又請來第二位。第二位畫家因有前車之鑑,不敢據實作畫,於是就把國王畫得圓滿無缺!把缺的手補上去,把斷的腿也填了上去。
「這個不是我!你簡直在諷刺我!」
國王在怒極之下,又把第二位給宰了。
再請來第三位。第三位沉思了良久,不敢輕易作畫,最後總算想出一個好辦法,那就是畫側面的,把國王左邊好的一面完全暴露,右手殘缺的那一面完全隱藏。
國王看了,非常滿意,賞了很多的金子給了那位畫家。

讚賞有別於阿諛,前者是真誠的,而後者是虛偽的、假意的,前者是樂人之善的,而後者是懷有企圖的。古人曰:「嘉善而矜不能」,是聖者的本懷,而「誠於嘉許,樂於稱道」尤為君子之特色。而前二位畫家因不諳「隱惡而揚善」之理,惹來殺身之禍,倒有幾分的冤枉!
如何呈現最美好的一面又不虛偽,是智慧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