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馬戲團的大象--潛能設限

“馬戲團的大象”的图片搜索结果



    馬戲團的大象為什麼這麼聽話?難道牠只是怕馴獸師的鞭子嗎?其實以大象的表皮厚度,對於馴獸師的鞭子根本就沒有感覺,那到底是為什麼呢?大象在小象的時候,馴獸師都用繩子將小象栓在木樁上,小象的力量小,經過許多的掙扎都無法將木樁拉起。
    每天這樣的訓練,經過了一年半載,等小象知道安分,自己不再拉起木樁時,馴獸師就可以開始訓練小象其他特技了。小象長成大象,會被調派到馬戲團去表演。有個好奇的小孩問馴獸師:「大象力氣很大可以搬很多東西,但為什麼表演之後,卻被一根木樁栓起來動彈不得?」馴獸師笑著說:「小象從小就被栓在木樁,無法掙脫離開,久而久之便以為木樁的力量很大,由於從小就灌輸了這種觀念,所以大象就以為自己是無法掙脫木樁的,於是乖乖被拴住了。」

    大象長期養成被木樁拴住不得動彈的習慣與印象,使得終其一生都被一根小小的木樁拴住不得自由。許多的毛病與缺點,是長年累月養成的,像是木樁一樣,牽絆住我們的佛性良心,無法得到解脫與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