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被慾望征服

印度人抓猴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印度人抓猴子的辦法。他們在一個罐子上開一個猴爪大小的洞,在裡面放上猴子們喜歡的水果,然後坐等猴子們來偷罐子裡面的水果,猴子將爪子伸進罐中拿取水果,由於猴爪握著水果捏成了拳頭,於是就再也無法從罐子中將爪子拿出來,獵人就趁這個時候去捕捉猴​​子。大多數猴子都捨不下手中的水果,儘管它們拖著罐子苦苦掙扎,最終還是眼睜睜的被獵人逮住。這個故事有很多種版本,有說是非洲人捉猴,有的說是在樹洞裡放石頭,但歸根結底是一個主題——猴子捨不得放手,導致最終被生擒。

  印度是佛家的起源地,印度人是最有可能設計出這樣的捕猴技術的。因為這個故事裡面起碼涉及到了佛家的兩大主題:貪愛與執著,當然這兩大主題其實是一回事,貪愛就是執著。在佛家術語中,“貪”其實就等於“愛”,意思都是“不捨”,而“不捨”正是“執著”的表現形式,幾乎所有的佛經其實都在講一個主題——那就是“破執”,用通俗的話來說,“破執”就是“放手”。猴子們先是被罐子裡的水果誘惑,生起貪愛之心,進而伸出爪子拿起水果,這就產生了貪愛之行,拿起水果又不懂得放手,於是就在自己製造的困境中掙扎,最終被自己的貪欲捆綁,成了自己貪愛執著的囚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