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顏回坐忘

坐忘的圖片搜尋結果



孔子的學生顏回,他的學識很好,有天他對老師說:「老師!我現在進步了。」
        老師說:「你有什麼進步了?」
       他說:「我現在將禮樂都忘記了。」老師說:「這不簡單喔!但還不夠,要繼續研究。」
       過了一陣後,他又跟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進步了。」
        老師說:「你有什麼進步了?」
       他說:「我忘了仁義。」
        老師說:「這不夠,再回去學。」
        再過了一陣子他又跟老師說:「老師!我進步了。」
        老師說:「你什麼進步了?」
        他說:「我『坐忘』」。
        孔子問他:「你對我說清楚,什麼叫『坐忘』?」
        他說:「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我把我的肉體全忘了;我的聰明智慧也全忘了;我和大道合為一體,這叫做「坐忘」。)
        孔子聽了之後全傻了,說:「佩服!佩服!我要來跟隨你了。」
        「坐忘」不是只坐在那裡,是修練的功夫。你的脾氣毛病、你的貪、瞋、痴、愛,要好好的修,要繼續修,我們才有辦法「同於大通」,和大道合為一體。所以我們要精進、要修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