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三教一家

三教一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傅大士,又稱善慧大士,是南朝梁代時候著名的禪宗居士,與金陵寶誌公禪師並稱為「梁代二大士」。
在那個時代,像傅大士一樣出入佛、道、儒的人很多。有一天,傅大士身著出家人的袈裟,頭戴道士的帽子,腳穿著儒家的鞋子去見篤信佛教的梁武帝。
梁武帝見他一身奇異的打扮,問說:「你是和尚嗎?」傅大士指一指帽子。
梁武帝又問:「那麼你是道士嘍 ?」傅大士又指一指鞋子。
梁武帝再問:「既然你不是和尚,也不是道士,那麼你是方內之士了?」大士接著又指一指袈裟。
梁武帝終於不耐煩地問:「你到底是那一家之人?」
傅大士於是作詩曰:「道冠儒履佛袈裟,會成三家作一家。」
自古以來,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都以儒、釋、道為所謂的「三教一家」。佛教裡有「五乘共法」,不但是「三教一家」,甚至佛教把基督教、回教等都納入到「五乘共法」裡面來。
儒曰:聖教。道義之門。忠恕。三綱五常。靈台。存心養性。執中貫一。
釋曰:禪教。不二法門,慈悲。三皈五戒。靈山。明心見性。萬法歸一。
道曰:玄教。玄牝之門。感應。三清五行。靈關。修心煉性。抱元守一。
教雖分三,其理則一。
偈曰:儒冠道服釋袈裟,紫竹紅概白心芽;紅蓮白藕青荷葉,三教原來是一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