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立志與立品

立志與立品的圖片搜尋結果

聖人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光喊愛國愛國…﹒,嘴光愛國,你曉 得愛國怎麼愛!你得說出來,你得做出來,而實際。(要為國為民為眾 生,我們先哲講的!正心、誠意、修身,我們人人正心修身,馬上世 界國家全好了。
我們修道!聖人講的要立志,你們全唸過書的,全都是中學以上 的程度,你們大學畢業了,唸文學系的太少,唸哲學系的更少,現在 社會國家提倡什麼呢?提倡科學化學,你得要真正拿出科學來,好比 孔老夫子的三綱領八條目、有條有理。現代講科學,又毀滅人類、又殺 人,這叫什麼科學?現在不得了了,所以科學、、化學以至人情世故, 都在演變,你說這個事情到底進不進步?生在現代人人中毒、天天吸 毒,你走在馬路上,汽車冒的煙、空氣污染,汽車放的煙都是毒!現 在我作飯一開瓦斯又聞到了,是不是吸毒,天天吸毒,人都不知道, 青菜也有投蟲菜,水果也有殺蟲築,稻米也有殺蟲菜,現在又添了一 個殺蟲築」這殺蟲殺到誰了?殺到人,這殺蟲劑跑那兒去了?跑到水 裡,人又喝了這個水,慢性的間接的,人又吸收了這個毒,現在罹患 慢性肝炎的人實在太多,你看老一輩的人那有這個?以前一個小兒麻 痺也沒有,從報紙上的統計數字報導,我們也可看到患小兒痲痺症或 精神病的人太多了,盡是些年輕的,沒有八十歲老先生,這是什麼? 仙佛說的六萬年冤業情集於一身,五十年前那時候,仙佛說六萬年冤 業情集一身,我都找不出來,現在我從報紙的報導,事實的證明才知 道,這麼多的精神病,你們看,那才慘,東西拿給他…﹒(搶吃的聲 音),大小便隨便,真糟糕,真是活地獄,不過現在神經病院講究侍 候。所以我們得道最要緊的是立志。
我們自個得要反省一下。什麼叫立志?什麼叫立品?而我立志幹 什麼?我跳舞跳得好,那也叫立志;我唱歌唱得好,那也叫立志!我 做事一定跟你做好,那也叫立志。我們得分清楚,人家聖人聰明睿智 ,耳聰目明,人家一看,是非知道,耳一聽、善惡明白,自個去想, 那是正?那是邪?這才叫有智慧,不是盲從,人家一叫,就「好啊! 好啊!」開賭場賺錢,這叫什麼志呢?所以你有志沒有品德,品德就 是立德行,我們的德行天生帶來,所以古聖先賢說過:志向一定要辨 別,你的立志是什麼?孔老夫子說過:「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 游於藝。」這個藝最末,現在我們得道了,我們立志。道,就是我們 本來的天性是佛性,現在我們得道了,得道了要立志,係住我們這個 德性,這都在你自己了,德得把持住,你想去立功、立德,依著什麼 子?依著仁。孔老夫子講仁,那麼多弟子問仁,孔老夫子答的都不一 樣,稱讚顏回:「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 顏回也沒布達到了仁,可是他可以三個月之久不達仁,現在我們得道 了找到這個仁了,仁就是天理良心,是我們真主人。仁,二人,一個 真人,一個假人。桃仁、杏仁,有了這個仁才能生,我們人找到真靈 性了,跟這個挑仁、各仁一樣。有了這個芽,若沒有這個芽,它就不 長了,現在我們找到這個仁了,保持這個芽,「芽」就是我們這個心 ,好好發展。「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可是這又太古板了,所 以游於藝,技藝卓絕,要調和人的與緻,現在我們社會上你看,以藝 為志,我是科學家、化學家,這個家,那個家,跳舞跳得好也出名, 唱歌唱得好也出名,以為我達到目的了;我喂歌唱得好,我有樓房, 我有汽車,你以為這是有志者事竟成,這個成跟那個成,古人說:「 忽得忽失是個鄙夫」,沒有一個結果,大家得要分析這一點。如果有 錢有勢了,你做起事情,跟禽獸差不多,沒有人的理性,說你不過到 社會上「行屍走肉,衣冠禽獸而已」。現在你看,曾經留學外國,豪 華汽車坐著,去觀光大飯店,當小偷,這個你有什麼價值。所以我們 立志得要立品,現在我們得道了,我們明白了,志要高尚,立個堅決 的志向,品德得要高,以天下為己任,這也叫立志。可是我現在感覺 ,我一個人有了這個志,你沒有世間的眾生,不能成佛,釋迦牟尼佛 他得依賴世間的眾生,否則一個人怎能成佛。現在我們趕上大開普渡 ,得受明師指點,我們明白了,找到自己的理性了。我們這個理性得 要推於外,孔老夫子講的「忠恕之道,推己及人」。
古聖先賢說的話,我們離不開,烏什麼呢?我們得道學道,要效 法古聖先賢,跟凡夫俗子不一樣,為什麼叫凡夫俗子?因為不能替天 行道,不能捨己為人。我自己好了,我不管他人,我規規矩矩就好了 ,這也叫立志。過去叫做小乘法,獨善其身,現在我們幹什麼呢?大 開普渡,上天有命,叫我們走能夠成聖成賢這條珞,直接了當。如果 我不立志,看熱鬧、毛毛躁躁,這個永不能成功。但我們立志得要始 終如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謂大丈夫。我們 得有這個志向,可是你光有志向,而品德不高,這個不能成,所以佛 經請的四諦法、十二因緣法、六度萬行法,現在我們沒這四諦法、十 二因緣法,我們直接就得了道了,一指超升,得了上乘大法。正值我 們趕上這個好機會,先得一指點,可是得一指點容易,如果你沒有堅 定志向,你沒有高尚的品德,你也不能捨己救眾生,你也不能效法聖 賢,你光得道也沒有用。我們立志得品德高尚,你品德高尚,規規矩 矩,人家不知道,好比孔老夫子正己修身,他自己修得好,如果不周 遊列國,大家怎麼知道存孔老夫子這個聖人,這得要明白!所以你品 德高尚,你得要替天行道,救渡眾生、捨己為人,大家全找你,得受 你的利益,某某人道高德重,現在我們得感激人家,代天宣代、普渡 眾生,這個話不是簡單的!剛才我說了,孔子他不敢說,現在我們能 夠代表上天,代表仙佛,宣揚大道、渡化眾生,世界還有比這個高的 嗎?所以立志得立品,你得道了,有這個志向修道,你不能立德,到 底是空的,道是依德來行。
立志得要立大志,大志向。什麼大?將來我做人總統,這也叫大 志向,那是忽得忽失的,不能長久存在。書上存記載,張載說「為天 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才算天地 第一等人,這才算天下第一等事,說得容易,我們怎麼去做呢?你講 的到,辦不到,所以現在機緣成熟,我們趕上這個好時候,二百年以 前你想代天宣代,誰讓你宣化的?你渡人,誰聽你的?所以才出家了 ,當了尼姑,當了和尚,那也就志想脫了凡情,脫了沒有?沒布,原 因是什麼?天時不到。所以天時到了,明師降世,上天有命,普渡大 聞,你趕上好時候了,可是沒有認清楚。看著人家好了,人家得道了 ,成道了,萬物也遭劫了,原子彈要爆炸了,你光看了看也脫不出去 ,結果沒布我一份。所以得道、修道、辦道,將來才能成道,好是好 ,你功德沒有立,你沒有功德,你不能成聖賢仙佛。所以上天沒有無 功德的仙佛,沒有不忠不孝的聖賢仙佛,所以我們現在得了天道了, 人的道理要去做,古聖先賢給你留這五倫入德,大家全都知道,照這 做好不好? (),好,你不容易做。「知之容易,行之難」,現在 大教授想把這句話推翻,你們全都說「行之容易,知之難」,我們 得了道,我們才知道,聖人說的是正確的,做人的大道理。他說的也 難,行之容易,知之難,小部份、小玩意。我們得了天道了,得要認 清這個道理,孝順父母好,知道!知道!一個孝順父母也沒有,你知 道好就去做,那不容易做好!現在我們得道,替天辦道、救世界眾生 」人心全好了,世界太平更好,你知道你沒有做。你真要做,也不容 易做到,孔老夫子說世界大同,他說的,知道嗎?你們得要知道誰說 的,好比這句話!「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誰講的,我說你沒唸書 ,你就不知道這是趙國國王說的,莊敬自強,禮記上有:「莊敬日強 ,安肆日偷」﹒,自強,天天都要強,想強就得自己去強,大標語貼了 ,說了大半天,連出處都忘了。古書說的,你照著去做了沒有?知之 容易,行之很難!所以我們現在得了明師這一指點,不難,我也立志 向,我也試著去做,成不成不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扎老夫子 曉得周遊列國,挽化人間、,可是做到了沒有?沒有做到,他的心永遠 不變,一樣成聖賢。好比觀音菩薩他說過:不渡盡眾生,誓不成佛, 他有大志向,他也這麼做,可是做到了沒有?沒本做到。民國廿五年 才有南海古佛這個名詞,你們不知道,我知道!民國廿五年以前沒有 寫南海古佛這句話,現在我去找去,沒有,老中有訓,你這個愿現在 該了了,老天沒有命不普渡三曹,您怎能救世界眾生脫離苦海。我的 志向不變,一樣能成佛,你不信,民國廿五年以前佛經,沒有南海古 佛這個名詞,地藏古佛也沒有。自己去看看,都從民國廿五年才有。 所以聖人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就好比玉皇大帝是 關聖帝君,民國以前你找去,沒有說玉皇大帝是關聖帝君,自己找去 ,沒有的。由民十三年這才有,甲子年正月初一關聖帝君高陞,老的 退位了,第十八代玉皇大帝。仙佛說毀廟開始,紅陽時期掃滅,通通 改變,諸天仙佛全降世了,廟開了也白開了,全不靈,你們不知道, 我知道!中華民國初年蓋學校,那裡蓋的?都是些廟,你不信問問老 年人。我們如果真有志向,代天宣化、普渡眾生,救渡三曹,我立愿 就是這個,繼往開來,誰繼往開來?孔老夫子,現在我們都是繼往開 來,繼往聖之絕學,開未來之新學。
所以各種的宗教,它全請道,可是有教、沒有道,所以道是包羅 萬教,不受明師指點,不能成道,所以孔老夫子問禮于老子,釋迦牟 尼在燃燈古佛那裡受記,這全有這證據,孔老夫子問禮于老子,臨走 了,不是有這麼一段記載,老子送他幾句說:「良賈深藏若虛,君子 盛德容貌若愚,卻己之私慾驕氣,養天地之和氣,俯仰無愧,愛人如 己,各所以告子者,如此而已。」受教,你們全都是唸書的人,不要 寫了,書上全有。我們得了這一指點了,才知道,大智若愚,你看孔 老夫子及顏回,他也沒做官,有什麼資格說什麼話,他就成聖人。老 子跟他說這幾句話,良賈深藏若虛,做大生意的人,深藏若虛,你看 不出來,你看到台北大貿易公司,一點也看不出來,人家才是做人生 意的人;你看那小雜貨店,弄得滿地皆是,進都進不去。這句話什麼 意思?真正有大德行的,外表看不出,傻瓜一樣,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有道德的君子人,跟普通人一樣,客客氣氣的。我為什麼說這句話 ,我們學道辦道,得效法聖賢仙佛,「我是講師,我是點傳師」(高 與自得貌),這些都是虛假不實,真有德行的人,外表看不出來。這 得要明白,在天地間,你曉得開荒闡道,為自己立一份聖業、找個地 方。歸空的好幾位,都成道了,叫人給供起來了,找到自己的地方, 要苦幹!我也老了,想當初,你們台灣吃的白粉麵條是我發明的,你 不信你問問老年人﹒四十午前,台灣沒人吃白粉麵條,你們以前燒的 香,全用炭灰做的,我到台南,「給我作三十斤檀香的香,」就這兩 樣,都是我發明的。老子講的「君子容貌若愚」,道我會講,我做壇 主!這些都是虛假不實。「卻己之私慾與驕氣」,孔子當時還很驕氣 ,一定有,驕氣去掉,七情六欲、驕氣得去掉,養天地之和氣,人與 天合大自然,俯仰無愧,抬頭看天、低頭看地,我自性光明正久,於 心無愧,我誰都對得起。對得起老天、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妻兒、對 得起社會眾生,這句話敢說不敢說?(不敢),愛人如己,世界眾生 ,跟著愛自己一樣,我就告訴你這句話。孔老夫子照這句話做去,所 以窮得不得了,被人趕得滿街跑,也沒有說自己得道了,人家對得起 父嗎,對得起世界眾生,問我們對得起誰?父母從小培養你這麼大, 天天作飯請你吃,天天給你洗衣服,現在你自個知道穿好衣服,自個 買去,對得起父母嗎?你們全都是知識份子,全得道了,發了愿了, 看看仙佛講的、剛剛我寫的,都是看書上寫的,書上全有。希望大家 好好的,往後我們見面的機會太少了,原因什麼呢?我八十多歲了, 不知那天不在了,再聽我說話也聽不著了,可是你家的父嗎也是,見 一天少一天!別忘了,不知那天不在,你自個沒有把握,如果你看不 開,天天爭名奪利,出門光坐汽車,為什麼貪圖這個呢?什麼才是真 ,你得立德:立言:立功這三不朽,除了這三樣,沒有別的是真的。 大家得要知道,如果真假你分不清楚,天天追這個虛幻泡影,我舞跳 得好也出名,我穿得好也出名,這個離道太遠。

希望你們每人都辦一份道,每人才有一份,上天才有你這個果位 ,聖人講的「財法侶地,開創守成」,財法侶地有了,就要開創。這 八個字你們須好好研究,照著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