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識心為何是因緣際會才呈現?

我們凡塵所用的心,都是我們有身體以後有六根,六根對六塵然後產生六識,把六識都當成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這樣來的,所以這個來源不正確,它是因緣際會才呈現。所以我們把這個因緣際會呈現的心,不要。所以上個禮拜後學有講,當我們没有六塵可以面對的時候就没有心,我們的心都是六塵生發出來,當我們六根六塵都已經消失了,請問我們的心在哪裡?不見了,對不對?這時候没有回答是不知道。就不知道有還没有,是不知道。所以我們剛才講心就是妙明心,妙明,妙就是不變之體,明就是隨緣之用。有不變之體,有隨緣之用,那個才是我們要追的,那個就是我們的真心。所以上個禮拜有講,妄心無體,因為上個禮拜只有講理論,没有作個比喻,所以我們不太容易了解。
    後學作個比喻可能各位就比較知道「為什麼妄心無體」,因為我們這邊有茶杯,燒得蠻不錯,喜不喜歡?喜歡就是心,心喜歡。這個喜歡的心叫做妄心,這個會不會變化?(會),我們不小心把杯子打破了,我們還喜不喜歡?(不喜歡),請問剛才我們喜歡的心,跑去哪裡了?再怎麼找都找不回來,對不對?所以那個叫妄心無體。我們在日常生活都是用這個心,對著萬境產生,萬境變化我們的心就跟著變化,所以那個心都不真,是假的。
   我們年輕人到達結婚的階段,男女之間看對眼了,就相愛了,那時候那個心真不真?(不真),不真啊?那個「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很真,可以為他生,可以為他死,真還是假?是真喔,是真的真喔!我們有講過這個真是識心的真心,因為我們面對凡塵一直在變化,等到他們結婚以後要打拼買房子,然後男的也上班,女的也上班,然後二個各有新的環境,各有新的對象,哇,外遇了。不是可以為他生,可以為他死嗎?怎麼會去外遇呢?所以各位就要了解,就是隨著外境的變化而變化,所以這個心不可以用,為什麼?它一直在變化。仙佛來借竅都把我們內心掏出來,真的是非常的虔誠。當我們又投入社會工作賺錢,那時候仙佛啟發我們的心趕快把它蓋住,掩蓋起來都不見了。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拿這種心來修道,隨著外境一直變化,外境促成我們努力,我們就非常努力;外境考驗我們,我們就退下來了。這樣好不好?(不好),對,不好!
   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到不生不滅的真心,我們一定確實的來做,身體是天地的物質→水火風土,我們的身已經是假的,所以從身產生六根來對六塵產生六識,我們又把它當成心,這個心又是假的,我們都在用,都被它騙了,所以不要,全部都把它放下,所以才叫「萬緣放下,一念不生」,這個時候既没有我們現在有身的觀念,也没有產生對六境生下來心的觀念,全部都没有了,叫萬緣都放下,真的一念不生。這個時候全部叫做法性身妙明心,我們要的就是這個啦!用這個來修道一定成,絕對成!這樣聽懂嗎?(懂)會不會用啊?(會)要實現喔,要實在做喔!不能心又投入現象,一投入現象我們得失的心就很濃厚。一得了很高興,一失了很悲傷。所以我們得失心很濃的人,人很容易蒼老。所以你看他没有多久,你怎麼老這麼多?那個人表現得失的心很濃厚。各位前賢,我們得失心濃不濃厚?濃不濃?應該都不濃,為什麼?後學看起來各位都很年輕。因為很年輕就表示我們得失心不濃厚,不然有時候年歳是不多,外表形象看起來是很蒼老,那就是得失的心很在意。不要在意,那些很快就過去了,假的。真的就是法性身妙明心,這才是真的。不生不滅的心,我們就把它啟發,用這個心來修道,絕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