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亡所

大概十多年前,在美國紐約,達賴喇嘛跟我們台灣的一個高僧對談,各位有没有印象?記不記得這個事?達賴喇嘛跟我們一個佛學博士在美國紐約對談,全世界轉播,大概有五十幾個國家實況轉播,我們台灣也有轉播這一場盛會,後學那時是在電器行的店面在看那個轉播的電視。我們台灣高僧在發表他的理論,這個時候達賴喇嘛就舉手,舉手的時候,後學在電器行看電視,旁邊也有很多人一起在看電視,有人就說達賴喇嘛怎麼那麼没有禮貌,打斷人家的話題。我們台灣高僧就請達賴喇嘛說,
達賴喇嘛說:「我可以問問題嗎?
我們台灣的高僧說:「等到我講完了,你再問」;
達賴喇嘛第二次又舉手,我們台灣的高僧又請達賴喇嘛說,
達賴喇嘛說:「問題是等你講完了,我都不知道我要問什麼?
   我旁邊那個又在講話:「記性怎麼那麼差!一下子的時間馬上就忘光光」。所以各位前賢,從這個地方就知道,這個叫做「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達賴喇嘛的意思是,你發表理論對眾生的幫助不大,所以不要再發表了,就告訴眾生「當下」,我們台灣的高僧一回答:「等到我講完了,你再問」。各位前賢,這個裡面學問就大了,「我講完了」,就是有能講的我,所講的法,有能有所,有能所就是生滅,就是對待,所以生滅的東西不要追求,要追求不生不滅的,我們要了解達賴喇嘛不是記性不好,而是說剛才要問,剛才已經過去了,那個是已經過去心,過去心不可得,所以不是記性壞,那是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没有過去、没有未來、没有現在。所以亡所就是没有能没有所,没有能没有所就是佛性本體,佛性本體没有能所,就是一體的。
   達賴跟台灣高僧對談的主持人他也不懂,他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含意,他就很誠實的,你們自己去判斷,他没有解說。而達賴喇嘛也没有再解說,完全没有解說是什麼意思,你看懂就懂,不懂就不懂。這樣各位了解意思嗎?我們要了解有一個能講的我,我相已經很強;「等到我講完了」,你把你要講的內容很重視,那個叫法,有我相有法相,這個就是我們當眾生的理由,我們我相消除了、法相消除了,没有我相,没有法相,成就了,回到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