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周利槃陀伽

釋迦牟尼佛有個弟子叫周利槃陀伽,他以往好幾生好幾世都在修道,而且知道很多修持法門很多,很殊勝,他都吝嗇不肯告訴師兄弟,他這一生來的時候,他也一樣努力在修道,可是記性就不好。那個比丘偈語。各位知道比丘偈語嗎?『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這個是比丘的偈語,他們當比丘、比丘尼一定要背、要做,身語意業三業,只要你身語意業不作惡,絕對没有惡,很重要的。凡塵的眾生,不要去懊惱,因為他不了解,所以諸有情,有情就是眾生。莫惱世間諸有情,正念來觀察知道我們的欲念是空的,無益之苦要遠離。無益的苦我們不要去吃,對自己没有利益,對別人也没有利益,所以無益之苦當遠離。比丘、比丘尼他們都要背要做,周利槃陀伽很努力的背這個偈語,前面兩句背下來了,後面兩句忘了。很努力把後面兩句背下來了,前面兩句又忘了。他每次見到師兄弟,有五百個師兄弟姐妹,他就很努力去問他們,拜託你教我偈語怎麼唸,開始的時候,師兄弟還告訴他,因為他都記不來,以後遇到他的時候就不敢跟他面碰面,就趕快避開。這個周利槃陀伽就很傷心,說我這麼想修道都没人要教我,他就去樹林底下想要去上吊,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出現,告訴他你不用上吊,不用自殺。我教你修道的方法,你現在師兄弟不告訴你這是因果報應,以往你都不告訴人,好的修持法門,你都不跟人講,所以你這五百個師兄弟,他們也不跟你講怎麼樣來修,偈語都不教你,所以這是因果報應,你不要埋怨。我現在教你修持的方法,拿一枝掃把給他,告訴他這個是掃把,周利槃陀伽說有實在的東西拿在手上,我會記得,然後拿一個裝垃圾的畚箕給他,釋迦牟尼佛就跟他說,你不用去講堂聽講了,你就把講堂內外清掃乾淨就好了,他說好!這個我會做。他很努力一直清掃,講堂內、講堂外都清掃的很乾淨,一天都做這個工作,就没有垃圾可以掃,他坐在那邊的時候,他就想說我的念頭也是垃圾,也没有用把它掃掉,念頭又來了,也是垃圾把它掃掉,他從有形的垃圾掃到無形的垃圾,一直掃一直掃,掃到常光顯現,已經進入無漏,結果他最早領悟。所以各位前賢!没有關係,會掃垃圾就好。會掃了嗎?念頭來了,垃圾!掃掉!念頭來了,垃圾!掃掉!會嗎?會不會?很容易喔!容不容易?(不容易)你做才知道,哇!怎麼這麼不容易,掃不掉的,又來,又來。所以要努力掃,來了又掃,來了又掃,只要你支撐得久了,真的無漏,常光現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