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因緣與四聖諦

   十二因緣各位有聽過嘛?有沒有詳細研究過?後學把十二因緣稍微提一下,讓我們都有印象。
    各位前賢我們為什麼會老、會死?好像問題很寬廣喔,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有「生」,我們有生就會老、就會死。所以會老會死原因就是生;那我們為什麼會生(我們為什麼會出生在凡塵)(),就是造業,有業了我們才會生,有生才會老才會死,所以生的最大原因就是造業,在十二因緣來講叫做「有」,那個名詞叫做「有」(有業了);那我們為什麼會造業?(無明),不要一下子就想到最源頭的無明,中間的過程都很微細,我們都要知道,之所以會造業就是取捨(就是我們有取有捨),取捨才造業,因為造了業才受生,因為有生了以後才會老才會死,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有取捨,在十二因緣就叫「取」;那為什麼會有取捨(為什麼我們喜歡的都想擁有,不喜歡的都排斥)?為什麼這樣?一定要追到它的根源,就是愛跟討厭,愛就想擁為已有,討厭就推開,那我們為什麼會產生喜歡討厭?就是因為我們有「受」(感受),外界給我的遭遇我感受到了,所以我產生喜歡、產生討厭。
    各位前賢為什麼有受?因為我們有接觸,有接觸才有感受,感受才喜歡討厭,喜歡討厭才取捨,取捨了以後已經業造成了,才要受生,有生了才會老死;那為什麼我們會有接觸?就是因為我們有六根(就是六入);那為什麼有六根(六入)?就是因為我們有名色(名就是沒有行相的狀態,色就是身體);那為什麼會有名色?就是因為有識;那為什麼有識?就是因為有行;為什麼有行?就是因為有無明,所以這個才是一個開頭,無無明,本來就沒有無明,無明就是不知道真理,不知道真理就是無明,好像講出來的名詞離我們很遠,可是我們在生活之中,各位前賢我們有沒有起心動念?(有),起心動念叫做不覺,不覺叫做無明,「哎喲!我起心動念,那個就是無明」。
(老死→生→有→取→愛→受→觸→六入→名色→識→行→無明)
    所以我們在生活之中,我們要能夠掌握自己的起心動念,你又起心動念了就是不覺(不覺就是從佛性出來,佛性是覺),那他現在不覺才起心動念,所以就叫無明;那因為無明然後「緣行」,無明了以後,不管是時間、不管我們的心,整個都在行持(都在走、都在動,沒有停止的);然後行就「緣識」,這個緣識就已經牽涉到我們上一生,我們前世有跟隨相欠債(就是債務還沒理清,有的是人家欠我,有的是我們欠人),那個就叫識;然後因為有識,這個時候在我們的現象裡面,我們一過世以後,我們的中陰身是過世以後會去我們該去的地方報到,可是要來投胎時候也是中陰身先來,中陰身在從地獄出來的時候,看整個大地都好像墨水(黑色一片),那只要跟他有緣份(就是相欠債),就有一道亮光,中陰身就會朝這個亮光直接趨附(就是趕快到那個亮光的地方),這個時候亮光的地方就是他的父母親正在親熱,他就趕快投入父精母血,當成他的身,所以母親就懷孕了,那懷孕的時候,這個叫做名色(名就是精神狀態,色就是已經凝結有形有相的胎兒),你有懷孕了以後,經過286天就會生。
    在這個開始有懷孕以後,慢慢長成,長成以後他就會具備六入(六根),然後到時間到了(我們說十月,其實286)280天左右就出生了,出生以後就跟凡塵接觸,所以小孩子生下來假如不哭的話,這個小孩子不會活;所以生下來,現在有很多他已經輪迴太久,智慧又比較高,他不哭,凡塵這麼苦我不來,所以以往助產士一定會把生出來的嬰兒,兩隻腳抓起來讓頭朝下打他的屁股,打他屁股的時候他就哭了,哭的時候嬰兒就活了,哭的時候靈才進,雖然說他的第八阿賴耶識投胎就來,可是一生下來一哭,靈才進來,才會有過一生,有生一直到長大到老死,就一定是這樣經過。所以你跟凡塵接觸了,接觸以後就慢慢長大,長大以後你的感受就特別強烈(那一種喜歡討厭很強烈),所以從觸,然後接受、愛(取捨),到取捨以後,業已經形成就叫有,你既然造了業就要生、就要老死,所以這個叫『流轉門』,一直綿延不絕在流轉。
    那我們修道我們可以『還滅』,還滅就是我們已經落入凡塵,已經在現象之中了,現在我們從哪個地方改變?從「」,我們研究真理知道凡塵的萬象萬事都是假的,所以我不受(我不接受讓它進入我內心),『事來則應,事去則靜』,都是用真理來應對。我們不受了以後,各位前賢就可以想像,會不會產生喜歡討厭?(不會),不會,沒有喜歡討厭就不會有取捨,你沒有取捨不會造業,不會造業就不會受苦,所以這是一個固定的道理,一定的不會變。
    我們了解可以還滅,可是我們一定要在心地做工夫,從心性做工夫,我們對凡塵給我的一切遭遇,我要了解那個都是因緣聚會才呈現,因緣消失就沒有,所以都是假的,那既然了解到它背後的因原,我們就不住相,所有的受給我,我去應對都是恰到好處(就是跟道相合),我沒有落入喜歡、沒有落入討厭,沒有落入討厭喜歡,我們就沒有取捨,不會造業,這個一定要自己做的,別人沒辦法代替,你只要都不造業,會不會受苦?(不會),不會了,因為沒有原因把你推去受苦,所以我們對這個十二因緣,為什麼要跟我們講沒有無明,就是時時刻刻我們都在覺,所以沒有無明,我們現在有沒有?都有啦,所以要到那個無明盡還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沒有無明就沒有老死,因為有無明就一定會有十二因緣,是一個連帶一個,一直無明緣行、緣識、緣名色、緣六入、緣觸、緣受、緣愛、緣取、緣有、緣生、緣老死。
   我們了解十二因緣就是讓我們一直輪迴在凡塵受苦的原因,我們從真理解脫,所以叫做心經,心讓我們可以回歸到本位。
◎無苦集滅道
   這個就四聖諦。四聖諦可能各位也都有聽過這個名詞,這個它是有三轉十二行法輪,就是示相轉、勸修轉、作證轉,這個苦集滅道。苦就是果報,集就是原因,滅也就是修道以後到寂滅的果報,修道是原因,都是先講果再講因。
   「示相轉:
此是苦,逼迫性(苦有逼迫,一定要去接受)
此是集,招感性(我們感受了以後,被它招手,然後我們種了業;集就是我們造業,很多的業集合在一起)
此是滅,可證性(就是你可以證悟到寂滅,就是恢復我們的本來)
此是道,可修性,這個是示相轉。
   「勸修轉」:
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有沒有勸修,勸我們怎麼樣修。
   「作證轉」:然後到最後已經證悟了以後,就已經
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
   所以這個『三轉十二法輪』,就苦集滅道。各位有沒有聽過?(沒有),我們真的還是一跳就跳的很高,這個都是一些修道的基本,我們基本認識可能都還沒有經過,我們就直接跳到佛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