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孝順要恭敬

“餵父母”的图片搜索结果


「子游問孝」:子游,是孔子的弟子;也是問怎麼樣孝順父母。「子曰:今之孝者」:孔子就說了,說現在講「孝」的人,「是謂能養」:他就說:「我能養我的父親、母親!」
這就算孝順了。好像你們這些個做師父徒弟的,怎麼孝順師父的?「我能供養師父,我能拿出我所有的錢,給師父買點好東西吃,叫他能活著不死!」那就是孝順了?其實這不是的!
孔夫子又說了,「至於犬馬」:犬,就是「狗」;馬,就是自己所養的馬了。「皆能有養」:這個馬,你也能養牠;狗,你也能養牠。「不敬,何以別乎」:你若是不恭敬你父母,那和養犬、馬有什麼分別?你那個犬、馬,你也是養它嘛!所以「不敬,何以別乎?」你要恭敬!
奉養父母小細節也要注意,有東西給父母,不能問爸媽您要不要吃(爸媽怎好意思說要吃)應該說爸媽這東西給您吃,爸媽不要吃自然會拒絕!說話用語體貼才能符合孝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