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定靜安慮得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字解】知止即知己所當止之境。定者羈心猿繫意馬,不能任其馳騁,使其有所歸宿也。靜者清靜無為,念茲在茲,朝斯夕斯也。安者身有所循,心有所歸,性有所安,各得其所,次第不紊也。慮者內功已足,而慮外功之弗成,抱悲天憫人之至慮,慮人不修性,慮世不清寧也。得者盡其性中之能事,廣建聖功,慈以化人,悲以憫世,三千大千視為一體,四億七千萬悉如同胞,由我性天之光明,而推及億兆同胞,各復自性,而我之佛果,不期其得而自得也。

【節解】以上三大綱領,人各能毅然作去,結果達到至極無以復加至善之境界。然初步欲學大學之功,須先心知止於何處?曰止於性天也。心有所歸,而性不問自定矣!性定之後,則此身若有若無,此心如在如不在,此性若非然而不非然也。清靜無為,渾然一理,靜若山嶽,動似河海,而達到真靜之境界,此所謂身有所循,心有所歸,性有所安矣!性既安則內聖之功具足,以下慮與得者,此其外功也,亦可以說是親民之道耳。內聖雖係具足,必以悲天憫人之心常抱,苦口婆心化世,一人性天未明,己之性天猶未明至極?耳。慮者,慮世界眾生不悟,慮社會同胞性天未明,此以眾生為慮,以天下為憂也。亦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也。量己性之所知,發己性之所能,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如春風到處靄然拂面,萬物為之芽,人人為之喜色也。如是眾生覺性,而己之外功得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