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自性本自俱足





本有美德不必學就會,只要擴而充之。這些美德,不僅可以安身,更可保佑四海之人。如果讓美德冷卻、闇淡、稀薄、覆蔽下去,連自家人都保不住。
   「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這是〈大學〉上的至理名言。天底下沒有一個女人是先學照顧孩子才嫁人的,只要當了媽媽,就懂得怎麼養孩子。二零零四年日本新瀉大地震,山崩地裂,道路柔腸寸斷,許多鄉間茅草房子都震垮了。有一家人收養一隻柴犬瑪琍,瑪琍生下三隻小狗。地震發生後,瑪琍拼命喊叫扒土,救出被埋在屋下的祖孫二人。自衛隊礙於「救人優先」的規定,只能用直昇機載走祖孫,丟下瑪琍與三隻小狗。這家人感念瑪琍救命之恩,卻無法將牠們帶出來,心裡深感內疚。與狗最親的小女孩說:「其實不必擔心,瑪琍當媽媽了,牠就有能力養活自己的孩子。」

(小女孩說:不必擔心,瑪琍當媽媽了,牠就有能力養活自己的孩子。)

    瑪琍帶著三隻小狗,在災區辛苦覓食。牠在倒塌的建築物裡,用前爪扒開泥土,鑽進壓垮的房子裡,從冰箱找尋食物。或是到野地裡追捕動物,給三隻小狗填飽肚子。餘震漸息後,政府准許每戶派一位回去探視震壞的家園。直昇機一落地,這家人第一件事,就是找瑪琍。經過四處呼喊,只見三隻小狗健健壯壯的從樹叢裡跑出來。許久之後,母親瑪琍才緩緩的從山丘走出來。瑪琍的腿瘸了,身子瘦了,精神衰了。為了養活孩子,牠竭盡一切。慈護子女這是天性美德,不必學就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