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本末先後


“本末先後”的图片搜索结果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字解】物:即有形質之物。本:即發物之源頭。末:萬殊也。事:親民渡眾之事也。始:即開端。終:即結局。知:即明徹。先:即先天賦性皇。後:即後天生我父母也。道:即無極至境。

【節解】凡世界具體之物必有源頭,例如一株植物,源頭在其極細極微之顆種裏,此其物之本也。此株植物由根發本,自本生枝長葉,終於結億萬極細極微之顆種,此其末也,亦即由末返本耳。如物無本,則末從何來?無末則返本無從,本能生末,末復能返本也。至於人間,凡是一事多半有始無終,美滿之事情,結果陷於苦惱。如復性天之人,以親民之功,為己應份之事,朝斯夕斯,念茲在茲,乾乾不息之真精神而矢志前進,將以造至善之極?為終矣。茍其始勤終怠,莫言親民之事,縱極細極微之事亦萬無一成,我且拿個比喻:蒼天之始終也,試觀之,每年春夏秋冬,寒來暑往分毫不錯,從開天闢地為始,傾天陷地為終,無有一年不是如此,甚至無有一月一日一時不是如此者。大始大終,人何不法歟?果能如天地之始終,凡天事人事無一不成也。知所先後者何解?知者,明徹我形覺之先後也。能明曉性之源頭,身之由來,當然孝道是不可少者。然在一般明哲來論:順親之心,養親之身,大哉孝乎!殊不知盡先天之孝,亦在孝之一端也。何曰先天孝?天下眾生靈性,本是一所生,所以方稱世界之人皆我同胞也。此孝何盡?能將我性天復初,實現親民之功,俾兄弟姐妹攜手還原,共造無極境界,此謂孝先天賦性之,盡孝之大也。所以盡孝於先天,盡孝於後天,兩層大孝,可以說為並重也,果能如是則近道矣!亦曰造至道矣也可。然此節分析理氣象焉,物有本末,象也;事有終始,氣也;知所先後,理也;以理氣象而悟至道,庶乎其不差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