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尋根之旅




    陪著父親回湖南江華尋根祭祖,來到了傜族自治區,原來我是傜族人士,父親從這裏出生長大,隴西堂,李氏是中國第一大姓,父親有三兄弟排行老二,兄友弟恭。
    父親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投筆從軍,抗日救國,三十七年隨著部隊來台灣,在台灣與母親結婚生下兩男一女。
    父親來到台灣思念親人,千盼萬盼終於等到開放返鄉探親,父親衣錦還鄉,族人夾道放鞭炮的歡迎父親回家,父親感恩族人辦桌請客,看到兄弟的生活困窮,便給堂兄弟每人各蓋一棟房子,雖然父親不是很富有,卻也很能捨能給,看在兒女的眼裏,總有一些不諒解,或許這是父親感謝父母兄弟的養育照顧之恩,他所做的回饋是發自內心的誠意,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我會走上修行路,感恩父親修來的。
    父親包了一台中巴,載著堂兄弟一起到縣城拜訪堂姊,吃完中飯後打道回家,天空開始下起雨,離開縣城來到鄉間小道,都是泥巴路,雨水造成泥巴路濕滑,車子打滑,大家都下車幫忙推車,渡過車子無法前進的困境,一路上行車顛跛打滑,司機提心吊膽,大家都不好過,爬上山坡,終於快到家了,只見司機停車熄火,司機不敢不要開下山坡,父親前去談判,再開個兩百公尺就到了,況且路有積水不易行走,我再多加錢給你,請司機再開兩百公尺就好了,司機不開就是不開--給再多錢,死都不開,頓時僵住。我看到這種狀況,就告訴父親說:我們走路回家吧!便開始脫鞋走下車,堂兄弟也跟著我一起下車,最後所有的人都下車走路回家,走路回家的感覺真好!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