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三綱領

“三綱領”的图片搜索结果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字解】大學者,發揚自性之大也。明即切磋琢磨之功。明德即原性。親民即推自性之能事,化天下同胞,使各復其自性之謂。至善即無極境界。

【節解】大學之道,在人之性天中。既在性天中,又何必復學也?因其人落紅塵,氣稟所拘,物慾所蔽,將充份之性天而陷於萬丈塵氛之內,所以必須用切磋琢磨之功,以期復明性天也。大學者換而言之,即令人學習發揚性天之學也,雖係學天,而實不出己身耳。故先格心物、除私慾,原性復初,自身之內聖功夫則到止境,內聖之功具足即體固矣!復加以親民之用。何曰親民?民者,身中之良民也。良民者何?即性天也。使天下同胞各親其良民,即聖人所謂兼善天下也。然我一人性體靈明,皇天何喜?本乎皇天一視之心。願天下同胞,咸能用上切磋琢磨之功,復回性天之極大光明。由己推人,毫無人相,可以說明明德之功,係內聖也;親民之功,係外王也。內聖外王之功具足,一言而為天下後世法,一行而為天下後世則,在世曰聖賢,出世曰仙佛,至善境界不行而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